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立德树人的侨界实践” 侨智论坛在上海院士风采馆举行,两位院士和嘉宾代表这样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1-11-28 10:1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钱人源)立德树人,侨界专家、教师如何作为?11月26日,以“立德树人的侨界实践” 为主题的上海市侨联第六届“侨智论坛”,在位于杨浦区的上海院士风采馆举行,来自沪上高校、科研院所的侨界专家、教师代表,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互动交流方式进行了分享。

图说:上海市侨联第六届“侨智论坛”在上海院士风采馆举行。市侨联供图(下同)

    “我今年85岁,80年的时光在学校度过,做老师有60年,深深体会到教育事业、立德树人非常重要。”不久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以录像方式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说:“教书育人重在‘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同时,应特别重视创新启发型教学。”

    根据防控突发疫情需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教授,在江湾校区办公室,通过视频连线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要有深入探索自然规律的专注精神,心无旁骛,不急于求成,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勇闯无人区。“对学生要真心爱护,发现和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质,让他们经历启蒙、发展、成熟的过程。我从不苛责学生,因为学生是一张白纸,哪怕基础差一些,只要加强个性化培养,激发学习探索兴趣,养成科学思维等,就能培养成才。”

图说:赵东元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作主旨演讲。

    圆桌讨论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虞莉娅主持,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侨联主席杜建忠,东华大学教授、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江莞,上海交大医学院侨联副主席、仁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麻静,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侨联副主席张希各抒己见。“学生说我在做塑料,其实有两层意思。”杜建忠说:“一方面,我们花了7年时间,研发了一种纳米级‘塑料’微球,用来治疗糖尿病;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在科研创新中培养塑造青年人才,注重因材施教,取得良好成效。”

    “您回国后感到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江莞坦诚地说:“1999年回国前,年收入有50万元,回国后是5万元,相差很大,但觉得能回来参与国家建设,心里很踏实很愉快。现在,看到祖国的巨大变化,非常庆幸当时作了正确的决定。”

    “医学院教育过程中,如何看待医患关系问题的影响?”现场侨界人士向麻静提出问题。“这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年轻人对于医生职业的选择,在教学中,我们始终传递不计名利、舍己救人等医德信条,以身示范,树立榜样,坚定学生选择从医之路的信念。在这方面,仁济医院的老前辈、归侨陈邦典老院长对我们有深刻的影响。”

    “回国我遇到了中国音乐教育发展最好的时光,中国已十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钢琴出口国,每年参加上海钢琴考级至少有两、三万人,通过艺术提高学生综合修养是育人的重要方面。”张希说。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侨办主任王珏在论坛上致辞,向奋斗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一线并取得可喜成绩的全市广大侨界专家、教师表示诚挚问候。她说,本市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进一步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功能,助力上海人才高地建设。

图说:开展圆桌讨论。

    “侨智论坛是汇集侨智、贡献侨智、辐射侨智、激发侨智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在总结时表示,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培养大批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高校院所侨界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力量,在立德树人中有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值得深入挖掘、大力弘扬。

    会上,市侨联向“侨智论坛”主旨演讲和分享嘉宾、征文作者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华东政法大学侨联、上海大学侨联、上海师范大学侨联)颁发了纪念和奖励证书。

    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主持论坛,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高尚书,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统战部、侨联,杨浦区侨联负责人等参加活动。论坛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上海院士风采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