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这场研讨会“干货”满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杨欢     2021-11-28 10:4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昨天,“系统型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与价值” 研讨会在宝山区委党校举行。苏州、南通等长三角兄弟城市组织部及党校领导和专家,上海市党校系统的相关领导专家,宝山区各部委办局、街镇、园区领导和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图说:“系统型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与价值” 研讨会在宝山区委党校举行。宝山区政府供图

    本次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指导,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联合主办,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和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共同协办。

    研讨会围绕“习近平系统思维与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和“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通过理论导引、案例分享、经历者亲述以及最新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呈现了一场体现高度、具有深度、充满温度的思想盛宴。

    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原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宗洪在题为《系统型党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进路》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系统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他从党建的目标、制度、运行、组织、引领等五个角度论述了系统型党建是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他认为,宝山基层党建的实践经验用系统观念改变了“偏重党务”的短板、破解了“痕迹党建”的难题、打破了“各自为战”的困局、跳出了“单一功能”的局限,为系统性党建提供了经验和价值。

    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宝山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张丽英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强宝山区居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旨报告中结合宝山居村干部队伍建设阐释了准确理解和把握系统观念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全链条抓好居村干部队伍建设,“选”是前提、“育”是关键、“管”是保障、“用”是根本。要促进居村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必须要科学运用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居村干部构建系统化思维养成体系、建立居村干部实务能力系统化提升体系、持续完善居村干部系统化培养管理体系。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作了题为《上海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理论思考》的演讲,他指出,超大城市的基层治理难题在于高度积聚性、高度复杂性、高度流动性、高度脆弱性。而破解难题的密钥在于发挥党建的整合功能、规范功能、协调功能和政治功能。上海作为集中展示党治国理政水平的重要标杆之一,要以寻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抓手和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为切入点,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上海路径。

    中共嘉定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俊明在题为《睦邻党建:更有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的演讲中,指出嘉定区通过用社区自治消除“情感壁垒”、用辖区共治消除“资源壁垒”、用精细化服务消除“管理壁垒”探索创新睦邻党建,实现了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社会发育的良性循环,为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模式。

    中共苏州市姑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许顺在题为《党建引领古城保护更新的实践价值》的演讲中,立足姑苏区的基本区情,提出从严密组织体系、提升先锋聚力“精准度”,强化全域联动、提升系统建设“集聚度”,完善服务功能、提升长效治理“显示度”等三个方面出发来打造党建引领古城保护更新的姑苏样板。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基本理论和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袁晓妹在题为《以“文艺党建联盟”开创基层文艺两新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的演讲中,她以南通市崇川区为例,从文艺“两新”组织基本概况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文联党建联盟”的具体举措,包括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组织力;激活传播载体,提升理论传播力;强化文联党建功能,延伸组织覆盖力;营造良好环境,增强队伍向心力。

    中共宝山区委党校调研室主任郭琦在题为《系统型基层党建工作“交互矩阵”》的演讲中,从系统型基层党建工作法模型导入、系统型基层党建工作法架构分析、系统型基层党建工作法交互矩阵等三个方面出发,系统介绍了此次宝山区委党校承担宝山区委重点课题形成的阶段性成果——《系统型基层党建工作法》一书中的核心内容。

    本次研讨会致力于汇聚各界智慧力量,共同研究、共商大计,为宝山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增添风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