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打造“万有引力”朋友圈!普陀这支“靠谱”联盟有多靠谱?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张成妍     编辑:赵菊玲     2021-12-01 09:08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万里街道抓牢“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核心,融合升级打造2.0版“靠谱”党建联盟。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加入万里街道的党建联盟“朋友圈”。至此,这支联盟队伍已壮大至81家成员单位,形成了以万里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的“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

如何让联盟更靠谱?如何更好地将党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万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活品质、聚焦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万里街道以“关键在‘联’、基础在‘盟’”为核心,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民“四驾马车”齐驱并进,“联”出优势、“盟”见成效。

组织联建——夯实制度基础

“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以万里街道党工委为主心轴,融合支持万里发展和普陀建设的各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居民区等党组织和单位主体81家,以“万里犹比邻,万事皆靠谱”为目标,通过“靠谱”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常态沟通和双向反馈机制、长效化工作联动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提供运行保障、夯实联建基础。

“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会议

由总召集人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品质万里、智慧万里、友好万里、活力万里”联盟分会,党建联盟下设办公室,具体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联络、工作保障,分层分类有序推进“靠谱”党建联盟组织体系建设。

资源联用——串联资源“经纬线”

如果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和运行制度是“联盟”的序曲,那么谱好党建工作“五线谱”的关键便在于资源的联用,这也是充分彰显联盟意义的重要一步。

“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成员涵盖了研发服务、科技金融、商贸服务、文化产业、人才服务、建设工程、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资源联用运用共享的理念,打破了传统条块分隔、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通过撬动不同领域的资源,厘清双方及多方的“互补”“合力”等关系,充分实现了资源的有机整合和有效联动,形成“1+1>2”效应。

如2021年初,为响应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的号召,万里街道党工委通过与区域化党建单位共建联动、整合资源,打造“数智小区”示范点,着手搭建“一网统管”数字化平台。在此过程中,小区共建单位力量、专业的第三方数字技术服务机构优势得以合力。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高效转型,万里街道办党工委还与中国银行普陀支行、奇虎360公司、海康威视、天天拍车等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联盟的共建单位参与到数智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得数字化工作有了广度与高度。

接下来,联盟将进一步完善资源共享清单,整合各类组织、阵地、人才等资源,进一步全方位统筹协调、集约利用好各类资源,有效串联密布于各个领域的资源“经纬线”,有力推动联盟成员的“抱团发展”。

活动联办——擦亮党建新品牌

盘活资源的另一有效载体便是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各类活动,这也是继“写好五线谱”后“共画同心圆”的最佳黏合剂。“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以活动需求方党组织为“轴心”,联合其他联盟单位、联盟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开展活动的形式,为党建活动“模式化”“单一化”等瓶颈问题打通了一条新的破解之路,擦亮党建新品牌。

万里街道商会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商会功能型党支部。依托“五个一”轮值会长工作制度,每月举办不同主题的企业服务沙龙活动,每季度开展支部活动、参观走访、银企对接及公益活动等,充分发挥商会以商引商职能,2021年共吸纳15家优质企业入会。

在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和区妇联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多方力量整合集聚,成立了“成长·守护”万里街道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自成立以来深入推进“进学校、进机关、进楼宇、进社区、进企业”五进行动,已开展各类线上讲座、沙龙、直播、答疑近百场(次),覆盖约18000人次。与此同时,该联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升级活动形式,开展“心声”青少年辩论SHOW、为企业留沪过年的年轻白领开设“留沪过年的你如何与期盼回归的家人沟通”讲座等等。

“成长·守护”万里街道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成立

服务联民——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联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聚合力”“手牵手”“齐步走”,走向何方?自当是走到群众身边、走进民众心坎。近年来,在万里街道“万有引力”的强牵引下,万里街道“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在医疗保障、爱心帮扶、生活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汇聚成万里力量。

联盟成员之中的万里街道“两新”党组织积极发挥社区责任,以实际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面对万里欣苑小区内的儿童乐园年久失修,业委会无资金进行重建的棘手局面。上海市开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为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出资重建,从设计到施工完成仅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在“6.1”儿童节前夕完成,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万里欣苑小区新建儿童游乐设施

其他案例更是不胜枚举,上海保安服务总公司派出48人组成特卫队员志愿者队伍,中国银行、进华中学、中国电信等派出志愿者3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久隆电力为社区孤老提供安全用电检测,精隆建筑为颐和华城社区解决水管冻裂导致居民区停水问题,中环陆家嘴物业为万里名轩小区落实更新电梯改造工程……

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的精准对接有效盘活了联盟成员的各方力量,不仅让群众的呼声与期盼有所回应,更让响应的速度与效率有了提升。

“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有力打破了以往党建工作“单台唱戏”的封闭状态,实现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感情上“合弦”、行动上“合拍”。通过发挥各组织党员、支部、党务等元素的聚合作用,营造了“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良好氛围。

“万有引力”概念内涵

万里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细化联盟工作细则和组织架构,打造党建共促、治理共赢、发展共享的万里党建新样板,致力于让“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成为点燃万里发展的“红色引擎”,构建“组织靠谱、资源靠谱、活动靠谱、服务靠谱”的联盟工作格局,为普陀转型蝶变,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万里智慧和力量。

张成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