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嘉定区检察院:疏忽大意、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行为成事故主要诱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21-12-01 19:22 | |

醉酒后与售票员发生口角,竟拖拽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司机,导致车辆在道路上呈蛇形行驶,赵某某最终被嘉定区检察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是今天下午嘉定区检察院通报的近年来区院办理的涉交通类案件典型案例之一。

据介绍,今年以来,嘉定区检察院共受理涉交通类刑事案件1026件1028人,主要涵盖危险驾驶、交通肇事两种罪名。据第二检察部主任朱天晓介绍,嘉定地处上海西北大门,域内有G2、G1501、G1503等多条重要干线汇集,私家车保有量大,涉交通类刑事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疏忽大意、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行为成事故主要诱因。另外,抢夺方向盘,拉拽、辱骂公交车司机等妨害安全驾驶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交通安全,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问题。

图片来源:东方IC

增设新罪遏制隐患

根据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第2条规定,在1997年《刑法》第133条之一后增设妨害安全驾驶罪,作为第133条之二。该条规定,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前款规定的驾驶人员在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擅离职守,与他人互殴或者殴打他人,危及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在嘉定区检察院去年办理的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中,被告人赵某某醉酒后与售票员发生口角,竟拖拽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司机,导致车辆在道路上呈蛇形行驶,所幸案发当日是大年初一,路上行人较少,而未造成严重后果。最终,嘉定区检察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赵某某提起公诉。

此外,在危险驾驶罪入刑之前,刑法危害公共安全这一章节中,不少罪名都以造成危害后果为成立要件,但等发生危害后果再去惩戒为时已晚。新设立的妨害安全驾驶罪则是发挥了刑法的预防功能,督促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乘客规范行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遏制事故隐患。

全面分析梳理成因

面对涉交通类刑事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嘉定区检察院结合近三年办理的危险驾驶类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系统分析,从案件基本情况、数量增长原因及案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三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年度危险驾驶犯罪案件相关情况,形成分析报告,并结合危险驾驶案件频发的原因,向物流运输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助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在梳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因“路怒症”引发的案件时有发生。在一危险驾驶案中,陈某某因后方车辆闪了几下远光灯便误以为挑衅,于是开始“斗气”,与人在高速上追逐竞驶,故意点刹、别车,最终发生碰撞。后经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嘉定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拘役四个月,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与此同时,顶包案件也不在少数,一起交通事故中,洪某某为隐瞒酒驾行为,肇事后指使于某某顶替,致使其体内的乙醇含量无法及时检测,从而毁灭关键证据。最终,经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洪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以包庇罪判处于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

检察护航交通安全

为全面护航百姓出行安全,当好“交通安全员”“交通劝导员”,区院积极打好组合拳,在具体办理醉酒型危险驾驶相关案件时,坚持依法高效的原则,同时深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充分运用检察裁量权,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等社会危险性低的当事人,依法适用酌情不起诉,积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另外,嘉定区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将交通安全教育也纳入其中。依托“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强化释法说理,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促进形成全民懂法、人人守法、反对交通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俞馨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