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这个年轻人为老人量身定制一本数字生活的“武林秘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1-12-03 16:58 | |

“哎呀,支付宝的随申码又调不出来了。”70多岁的陈奶奶看着验证界面一筹莫展,这几日连商场都不敢进。“我想打疫苗,拿着手机去接种点就好了,是吗?”80多岁的蒋爷爷也面临着数字难题,担心不会操作手机白跑一趟。两位老人都是知识分子,居住在徐家汇街道交大新村居民区,但是如今智能手机成为拦在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好在居委来了个挂职的小伙子,复旦大学毕业的、市交通委选调生胡召玉,小胡为他们量身制定了本“武林秘籍”:《消弭长者“数字鸿沟”指南》,它的诞生就是跟着老人们的需求而来。

图说:活动现场。资料照片(下同)

今年元旦过后,小区里的居民们听说居委会来了个高高大大的俊朗小伙,原以为他只是跟在居委干部后面跑跑腿的“小跟班”,没想到这个心思缜密、组织能力超强的年轻人居然花了不少“巧心思”,让老人手中的手机真正成为他们的“掌中宝”。

“阿玉,有空吗?能教我使用微信不,这样你到上海工作后,我就可以通过视频看到你啦!”这是胡召玉年近八十且患有眼疾的爷爷疫情初期在家里对他讲过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在胡召玉离家后也不时地在他脑海中响起。他到居委工作后,发现不少社区老人面对智能手机“复杂”的功能和五花八门的app无所适从,不时有人来找他询问如何下载app,如何截图、下载歌曲......这让他意识到,老人也有智能化、电子化的需求。胡召玉做了120份“关于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在小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后他发现,交大新村辖区内老人学历高,70%以上都有大学及以上学历。“这里的老人几乎都有智能手机,主要想用手机网上购物、出行、预约挂号等,其中不少是独居的,子女都在国外,视频对话的需求也比较多。”胡召玉再上门走访、开座谈会,深入调研,发现对老人缺乏相关培训,同时市场也难觅好看易懂的简易使用手册。

图说:胡召玉

在徐家汇街道的指导下,他开始着手编撰《消弭长者“数字鸿沟”》指南,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指南里包含了3大学习平台、6大必备APP、5大高频操作,并以此为蓝本,给社工开课培训。9月,指南印出来,受到老人“热捧”。“常常是上课时学会了,但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回家又忘了,这本‘指南’可以让我们回家复习下,小册子这种传统教材让我们更安心。”

一边出指南册子,胡召玉在街道和居委指导下,又设计了一整套的教学方法,推出“数字银龄”系列课程项目。扬招出租车老是被拒?移动支付不放心?网约车软件太复杂?在居委活动室,一堂堂关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系列课程开课了。青年“老师”和老年“学生”,就数字化生活主题也能擦出“火花”,“数字银龄”第一课是帮助老年人解决出行难问题,很多老人放弃午睡时间,现场座无虚席,第一堂课这么火爆出乎胡召玉的预料。老人们手拿纸笔,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全神贯注地听着每一步操作,并时不时写下笔记。“打开app点那个蓝色按钮就可以‘一键叫车’;不需要输入目的地,不会线上支付也可以先上车再用现金或公交卡付钱,系统会优先接老年人的订单。我们也终于可以用手机打到车啦!”老人们开心极了。课程结束后,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对老人们一对一、手把手的操作指导,一时还出现了WiFi被“挤爆”的小插曲。不少老人表示,“与子女聚少离多,相见都难,更别说学习手机使用。现在好了,有了小胡这样既能仰望星空,也愿脚踏实地,有爱心、耐心、事业心的基层选调青年,遇到手机问题就能快速得到解答,感觉生活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看到老人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可能会出现新问题,胡召玉建立了一个交流群,老人遇到问题,他都及时耐心地解答,甚至上门指导。

图说:课堂现场

胡召玉组织开设了10多堂课程,每堂课都是“秒没”。课堂上他还邀请多家单位和母校的学弟学妹作为“外援”,教会老人简单的微信视频聊天、一键打车、扫码乘车、出示健康码、预约挂号、登记疫苗接种等操作。胡召玉又主动对接社会资源,为老人打造更加便捷的数字“乐龄”生活,他联系了“一键叫车”智慧屏进社区项目,经过信息上报、实地勘探、安装调试,徐汇区已有30多个点位在运营,初步建立起广覆盖、多层次、智能化的老人叫车系统。

还有不到一个月,胡召玉就要结束一年的基层挂职锻炼,他正在推动建立一个社区单位、社区、志愿者联动的机制,让“数字银龄”成为长效常态,“还有几台‘一键叫车’电子屏后续完成安装,善始善终,让老人拥抱‘数字生活’,不能因为我个人在基层锻炼期满而终止。”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