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讲述浦东非遗故事!这部原创舞剧明晚将在东艺“谢幕”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曹之光     编辑:赵菊玲     2021-12-06 17:59 | |

非遗艺术如何传承?

浦东文化品牌如何擦亮?

“一镇一品”又该如何呈现?

让我们通过一部舞剧来了解吧

历时4年精心创作、展现国家级非遗项目“琵琶艺术·浦东派”的浦东首部原创舞剧《清弦行语》,将于12月7日晚再度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是本剧于2019年6月首演起的第7场演出,也是首演班底的最后一次“谢幕”表演。

作为康桥镇“一镇一品”特色项目,舞剧《清弦行语》将非遗与舞台艺术跨界融合。本剧以“琵琶艺术·浦东派”的演奏者为人物原型进行改编创作,共分为四幕。大幕拉开,一面琵琶缓缓呈现在纱幕上,牵起时光流转,引出传奇故事。剧情从主人公在大时代背景下多舛的命运入手,通过主人公出身杏林、初遇琵琶、拜师学艺、历经乱世、重拾琵琶等人生历程,将个人命运巧妙融入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展示出对琵琶技艺的传承和弘扬。

本剧导演、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策划部主任张时瑞介绍,康桥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琵琶艺术·浦东派”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立足于弘扬传统的同时,也在探索推动琵琶的现代发展及走向,陆续推出了“康桥杯”琵琶邀请赛、“浦东派琵琶”传习所等项目。

2014年,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和认知“琵琶艺术·浦东派”的前世今生,张时瑞为康桥镇创作了群舞《弄弦》。《弄弦》先后参加了2014“大地芳菲”浦东新区群文创作汇演与2015“上海之春”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反响热烈。在康桥镇领导的支持下,创作团队开始商议,能不能把这部仅5分钟的小作品,改编为一部完整的舞剧?

寻找合适的叙事线索,成为创作的首演难点。“任何一个故事中,都蕴含了‘情’,可以是心情,也可以是爱情,这也是最通俗、最易让观众接受的叙事形式。”于是,张时瑞等人决定以爱情故事贯穿始终,用“琴”“情”交替,讲述“琵琶艺术·浦东派”的传承与发展故事。2019年,作为康桥镇第十八届艺术节开幕演出,《清弦行语》受到观众好评。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清弦行语》的创作团队结合红色文化主题,在艺术呈现、思想内涵上进行提升,着手打磨修改本剧的第二个版本。在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指导支持下,新版《清弦行语》于今年10月成为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的闭幕演出。

康桥镇始终关心、支持着创作团队,组织创作团队对剧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推敲和商议。原剧的最后一幕几乎被全部推翻重写,用全新的音乐、舞美,展现出主人公“成远”历经四季更迭、时代变迁,一边弹奏琵琶、一边走出伤痛,成为桃李满天下的一代宗师。

更为特别的是,当人物故事结束,全剧却不落幕,并打破了“第四面墙”。舞台时空穿越,来到现在,出现了一个“陈列馆”。观众可登上舞台走进“陈列馆”,近距离观赏“琵琶艺术·浦东派”的实物资料,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非遗精髓。

与《清弦行语》一同完成“蜕变”的,还有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团的主要演员。女主角“李玥儿”的饰演者张文鸿说:“我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年代,通过出演这部剧,我更了解了那个岁月,以及‘琵琶艺术·浦东派’的传承发展故事,让我收获满满。”而男主角“成远”的饰演者朱飞则表示,《清弦行语》是他第一次在一部舞剧中挑大梁:“以前我只演过一些小作品,在《清弦行语》中我积累了宝贵经验,后来又出演了两部舞剧。”

12月7日晚,康桥镇第二十届艺术节闭幕式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清弦行语》的这批首演班底,也将迎来“谢幕”演出。“因为这部舞剧,越来越多市民知道了康桥镇的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张时瑞透露,未来,该剧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在线上线下延续艺术生命力,让《清弦行语》真正成为一个体现浦东非遗文化的特色项目。

曹之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