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这片示范区热土下一步发展“风口”在哪儿? 昨天开的这个会里有你要的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梅璎迪     2020-06-30 15:30 | |

作为进博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建设的先行者,近年来,青浦区成为各方聚焦的热土。下一步,青浦不同区域的发展重点有什么区别?下半年又有哪些重点工作?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给出了答案。

图说: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青浦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会一致认为,《意见》建立健全了党领导区域治理的理论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着眼于理论的连贯性、工作的牵引性、制度的针对性,优化完善了党委领导下体系完备、决策高效、运行通畅、执行有力的区域治理制度机制,形成了指导决胜全面跨越的行动指南,必将为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对于青浦下一步的发展,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一城两翼战略布局,点燃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进一步明确了青东、青中、青西的发展定位和主要抓手。

青东要集中精力加快推动联动发展。当前青东联动发展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加快发力。一是瞄准第一梯队率先发力冲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青东率先启动、率先发力、率先见效。二是聚焦能级提升,抓住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产业发展、人居品质和社会治理这“五个核心”。三是围绕有效落实,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先行、资源盘整先行、重点地块先行和综合整治先行,加快推动规划研究跟进、城市设计跟进、项目投资跟进和社会治理跟进。

青中要优化机制加快推动融合发展。青中地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把握好在示范区的全局定位,率先打造上海之门新形象、率先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率先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率先打造宜居品质新标杆、率先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二是把握好融合发展的实施策略,聚焦产城融合、城郊融合、功能融合、产业融合,统筹好城市更新和产业更新、环境升级和服务升级、城市空间和社区空间、科学赋权和科技赋能、内部协同和外部协作。三是把握好统筹机制的优化完善,优化完善“一城两翼”协同机制、发展管理合作机制和示范区协作机制。

青西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协同发展。青西地区着重在三个方面积极作为。一是积极推进先行启动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和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态圈和价值链。二是积极谋划周边辐射区布局,要坚持朱家角、金泽、练塘三镇互为支撑、协同并进。三是积极开展资源战略性储备,进一步释放空间、提升能级,放大叠加效应和倍乘效应。

下半年,青浦区将统筹抓好重点工作,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全面胜利。

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强化“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区域和重要节点的防控;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创新驱动做实,借助西岑科创中心、市西软件信息园、北斗创新基地等产业平台,集聚更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区域经济走出向上向好的节奏;要坚决服务落实好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青东联动发展,在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打造示范区双动力核、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下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先手棋。

要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持续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各项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工作,努力以更优的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以最好的资源服务群众,要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和攻坚任务,积极推动社区中心建设重大改革试点,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紧盯轨道交通安防、大人流疏导、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城市运行顺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全力推进“两张网”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科技赋能和综合赋权的策略,推动服务与资源联动、管理与授权联动、智慧与数据联动,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

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站在城市化、现代化、一体化和国际化四个维度,找准青浦在上海、示范区、长三角以及全国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的时代使命,面向门户城市、示范城市、国际城市,按照强化“四大功能”的要求,科学谋划、整体设计未来青浦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布局,为青浦新一轮快速发展领航定向。

要认真做好各项重要季节性工作。当前正值抓好防汛防台防暑工作的重要时点。今年防汛抗台面临更大的挑战,高温安全生产不容有失。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预案准备、督促检查、应急处置,确保防患于未然,努力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