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长三角主流媒体走进丹阳:见证“产业之城”的发展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赵菊玲     2020-11-30 15:04 | |

11月26日至27日,来自长三角32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齐聚丹阳,参加“长三角媒体看丹阳大型采风活动”,零距离感受丹阳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果。

图说:鱼跃医疗器械 主办方供图(下同)

丹阳是一座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地带,位于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交汇点,是沪宁线上新兴的中心节点城市。丹阳是一座特色鲜明的产业之城,这里涌现过“五朵金花”的工业盛景,也享有“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世界”等美称。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1家,亿元企业近300家,涌现了鱼跃、沃得、大亚、天工等明星企业和名牌产品。

推行“链长制”完善产业链

11月27日上午,采风团记者一行走进鱼跃生命科学产业园、肯帝亚集团以及丹阳眼镜城。

“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鱼跃在德国、意大利、北京等地设立了10大研发中心、7大制造中心和56家办事机构。”鱼跃医疗副总经理袁振介绍,发展至今,鱼跃集团旗下现有2家上市公司、80多家控股公司,形成了完整的全球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网络。“鱼跃正在加速‘勾勒’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目标是,打造德国图特林根式的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小镇,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图说:肯帝亚集团生产车间

在专注地板产品近十年的江苏肯帝亚集团生产车间内,“不怕水、不怕火”的黑科技地板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肯帝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肯帝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00多家专卖店,产品畅销美国、德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名牌”“出口免验企业”和“江苏省质量奖”等荣誉,并坚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始终保持技术优势。截至2019年,集团专利数量累计突破200项,地板类专利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与丹阳火车站相隔一条马路的,就是丹阳的地标性建筑,丹阳眼镜城。眼镜对于丹阳来说,好比海宁皮革,温州皮鞋,早已成为丹阳这座城市的名片。许多人特地“一日游”,前来配眼镜,一配就是好几副。走进丹阳眼镜城,上千家商户云集,琳琅满目的眼镜产品,无不让人感慨丹阳眼镜产业的深厚家底。相关数据显示,丹阳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丹阳的树脂镜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70%以上。

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

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村,采访团一行沿着村中小道一路走一路感受诗意的田园生活。据鸾集翔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经过处理的尾水可达一级B类标准。村中水系都进行了清淤,并用石头护坡。村庄北侧景观苗木基地,正在规划和南边的超力生态园、北边的独山七峰湖景区连接,打造乡村休闲一日游。

图说:鸾集翔村集中展示的优秀家训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该村亮点,创新推出的“文明银行”考核制度,已成为村庄有效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2019年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这里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施积分管理。环境优美、邻里和美、讲文明、讲道德是加分项,恶言恶行、私搭乱建、破坏环境则是减分项。每月评比积分、考核奖惩,当积分达到一定数目以后,凭借积分兑换礼品,以此来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该举措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农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活动期间,采风团还前往了白云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仅一智造一号园、明月光学产业车间,全面了解丹阳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见证了这座产业之城结出的累累硕果。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