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滨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拓展接轨上海合作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吕倩雯     2020-12-31 15:41 | |

如何在精准对接上海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此,滨海县在全市率先成立接轨上海工作办公室并设立实质运行接轨工作站,同时与上海市宝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从加强产业合作、推进共建园区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滨海接轨上海工作累计开展各级各类交流互访活动150余次……近年来,滨海县策应大战略、实施大合作、主攻大项目,按照“两海两绿”的发展路径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拓展融入长三角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开放式经济增长极,走出具有特色的接轨发展之路。

图说:开工仪式现场。滨海县供图(下同)

加快积聚发展动能

今天上午,滨海县举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工仪式。现场集中开工项目共22个,总投资115.2亿元,其中产业及产业配套类项目12个,总投资58.8亿元;工程类项目10个,总投资56.4亿元。

滨海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启标表示,今天的滨海正朝着打造江苏沿海新兴港口城市的目标不断奋进,发展中的滨海期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盟。“诚挚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到滨海走一走,看一看,充分感受滨海这片投资热土的创业激情、创业热潮。我们将努力培育适宜创新创业的最优土壤、支持创新创业的最优政策、服务创新创业的最优环境,真诚地和各方英才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滨海,地处江苏省东北部,因濒临黄海而得名,县域面积1949平方公里,人口123万,辖17个镇、区、街道,其中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图说:签约环节。

近年来,滨海把工业立县作为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的重要战略举措,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市场,积极推进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项目攻坚合力更加凝聚,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面起势。

滨海海港条件优越。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沿海开放县之一,拥有深水岸线44.6公里、海域面积2589平方公里。滨海港通过一类口岸验收,10万吨级码头于2014年投入使用,30万吨级码头航道正加快推进,滨海港将成为中国江苏东部沿海的能源大港和产业大港。不仅如此,滨海还拥有多项创业政策优惠。先后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新十条”和人才新政“三十条”,为落地项目提供“套餐式”扶持。

图说:滨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搭平台主动融接上海

“我们围绕‘一区三基地’定位,主动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滨沪双方在战略合作、产业互补、结对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滨海县接轨上海办公室负责人郭爱军对此表示,滨海先后有27家镇区、部门在上海建立了接轨上海工作站并正常运行,列全市前列。

“滨海强化产业、项目、招商、人才等方面与上海的全方位交流合作,飞地经济示范区、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一区三基地’的建设提升,为滨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郭爱军向记者介绍,宝武、金光、国家电投等企业齐聚滨海港;县沿海工业园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共有上百家企业落户;县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走出了具有滨海特色的接轨之路。

眼下,深冬的滨海,寒意渐浓,但接轨上海的热度却如烈火熊熊燃烧,每天,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卡车从蔡桥镇永琪蔬菜专业合作社准时出发运往上海。“蔬菜当晚到了上海加工厂后,立即就被送到室温4°C的车间摘洗去杂、进行精加工,第二天一早就销往上海100多家星级酒店。”董事长孙永琪向记者介绍说,红琪果蔬全面融接上海产业链,在上海建有大型蔬菜加工冷藏配送机构,每年销售娃娃菜、西兰花、豆苗等本地蔬菜达万吨,在滨海农产品与上海高端消费市场间架起了一座金桥,成为滨海农业全面接轨上海的平台。郭爱军表示,“我们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获批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7个,设立农产品配送中心1个、直销窗口20个,上海市外农产品供应基地达1.41万亩”。

图说: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海港。

营商环境再优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限,力争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持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为此,滨海县组织开展系列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到前期工作早、要素保障细、问题协调快、全程服务实。

“1天时间就拿齐了所有证,真没想到这么快。”近日,到滨海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手续的盐城金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沈耀平,真切感受到了滨海营商环境的优化。当日上午,沈耀平签署土地出让合同,下午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4个审批就已完成。“在项目拿地的同时,立项、环评等方案审批手续同步进行,过去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一天内就可全部完成。”滨海县行政审批局建设审批科负责人如是说。“这样的服务和效率我们在外地想都不敢想,但是滨海做到了。”和沈耀平一样,感受到滨海审批“加速度”的人还有很多。

此外,滨海县还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行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让审批流程“瘦身”,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改革举措,让项目建设每个环节都按下“快进键”,受到了企业界的一致好评。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