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人才资格互认 技术资源共享!首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继续教育学时登记证书颁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1-04-20 16:11 | |

数字治理、危机公关、产业招商、乡村振兴,想学哪门课就选哪门课,在江苏吴江参加继续教育,学时上海也能认……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批继续教育学时登记证书在江苏吴江颁发,成为青浦、吴江、嘉善放大“同城效应”,加快推动区域人才协同发展的实践。

图说:一条太浦河,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紧密串联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跨省流动更简便

张俊娟是嘉善县人力资源社保局人才职业建设科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日常就负责评审专技人才资格的相关工作。她自己也是专业技术人才,今年正准备评定高级经济师。张俊娟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专技人才每年都需要选修90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课程。“示范区三地继续教育实现学时互认、证书互认,意味着,如果嘉善某企业的工程师换工作到上海,在嘉善参加的继续教育学时也能被认可,无需重复选学,而且资格证书也不再需要调入审定。”

日前,来自青浦、嘉善和吴江的211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顺利完成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继续教育菜单式选学第一期培训班后,获颁首批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字样的继续教育学时登记证书。

这标志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印发实施后,示范区内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培训成功跨省开展,证书互认进入实施阶段。

自主选学更实用

今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第二个年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去年9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正式印发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区内现有国家级培训基地——太培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示范区继续教育资源共享、贯通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学时互认、证书互认。

作为示范区内唯一的国家级基地,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贯彻《暂行办法》要求,联合青浦、嘉善人社部门自4月起面向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继续教育菜单式选学培训。培训全年举办4期,完成培训的专业人才将获颁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长三角培训基地和太培中心联合颁发的《继续教育学时登记证书》。

首期培训班邀请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教授,以《智慧城市、数字治理和城市大脑》为题授课,解读数字如何赋能城市建设。据悉,在6月、8月、10月还将开展3期培训,学员们可以选学《危机公关与新媒体舆情处置》《政府招商思维创新与产业链招商案例分析》《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等内容。

教学内容更前沿

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教务教研部主任瞿凯告诉记者,推进示范区继续教育资源共享、贯通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学时互认、证书互认这一举措备受专业技术人才的好评。首期培训班原本只准备开放80多个选学名额,但反响太火热,最终200多名学员报名参加,远超预期,且很多学员参加完首期培训后,对接下来三期的培训课程十分期待,踊跃报名,预估人数还将大幅增加。

来自上海青浦的学员朱连云参加完首期培训后,感觉很有收获,决定四期都参加。他说:“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菜单式选学培训班能邀请到业界‘大咖’,讲授内容不仅干货十足,而且紧密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需要,既长知识、又拓视野。”

浙江嘉善的学员张俊娟对此深有同感,她表示,以往在嘉善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授课内容可能更聚焦于嘉善的发展需要,在示范区参加培训班,不仅可选学的内容更丰富,还能与苏、沪学员互相交流。

据悉,未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还将大力落实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职称等互认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