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编号“310”有何深意?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的首批3项技术规范不一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包雍尔     2021-04-22 16:1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杨欢)生态绿色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底色。昨天,沪苏浙两省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批准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技术规范》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在编号规则上,3项技术规范统一使用了 “310”号段的顺序号。这背后有何深意?

图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布首批3项技术规范。杨欢 摄

“为凸显长三角区域标准统一协同的特点,两省一市的地方标准编号统一使用‘310’号段的顺序号。其中‘3’代表长三角,‘1’代表一体化,‘0’代表由零开始,同时取谐音“灵”的意思,代表创新性。今后,只要看到是‘310’编号,就是长三角一体化相关的地方标准。”据介绍,一体化示范区首批3项技术规范是示范区“标准统一”的组成部分,是“监测统一”的重要基础,也是“执法统一”的技术支撑。3项技术规范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示范区生态环境标准统一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将规范相关工作开展,为长三角区域内更大范围的推广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这3个标准,都是针对目前环境空气监测治理的重要领域,与老百姓健康密切相关,是今后需要在长三角进行统一规范的方面。同时,标准既涵盖了现场监测全内容,也体现了现场监测新要求,难度也都比较大。”据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是为了能快速掌握工业园区、化工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动态空间分布及其污染特征,目前上海市、苏州市、嘉兴市已经开展走航监测实践,但尚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而《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的出台,破解了这一局面。

走航监测是近几年涌现出的大气环境监测新技术,通俗来讲就是快速监测设备,边走边测,显示挥发性有机物空间连续分布情况的技术,已成为VOCs实现精准溯源、联合执法的重要手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为国内首个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的技术规范,对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的全流程进行了要求,规范了设备性能指标及其测试方法、质控要求和安全防护要求,将为大气VOCs的精细化管控、精准环境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固定源现场监测行为规范和质量控制是环境监测全过程的薄弱环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技术规范》是国内首个以“现场监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技术规范,涵盖了现场监测的全过程。该项规范将有利于统一规范示范区的现场监测行为,有效提升污染源监测的数值质量,同时提升示范区内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及第三方机构现场监测技术能力。

开展空气污染预报工作是加强空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综合管理和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是国内首个针对空气质量预报的技术规范,对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内容、方法、步骤、发布及评估等做了规定。首次创新性采取了跨区域轮值首席的开展预报工作。该项规范将为管理部门制定靶向性大气污染管控措施提供更为高效的技术支撑。

国务院批复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把建立统一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监控体系、统一环境监管执法的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作为示范区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规范统一示范区环境标准将为统一监测方法、分析方法,统一污染源排放标准,进而为统一示范区环境执法和监测提供技术支持。张忠伟表示,下一步,两省一市的相关部门,还会在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和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出一批新的统一的标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