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跨域办事从15天到5分钟!“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21-05-11 15:03 | |

发起申请到线上反馈,全流程用时仅5分钟,嘉善法院日前在线收到了吴江法院反馈的方某某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而以往这可能需要15天。

从15天到5分钟,背后是近日正式上线运行的“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以下简称“执行在线平台)。该平台对接青浦、嘉善、吴江法院与三地政务数据管理部门,并联动公安、国税、住建等高频协作单位,推进不动产、公积金、社保等16个事项线上跨域办理。

图说:5月10日14:00“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截图

用时缩短

日前,在申请执行人嘉善某箱业公司与被执行人苏州某箱包公司、方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中,嘉善法院通过执行在线平台请求吴江法院协助查询方某某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发起申请后仅5分钟,吴江法院线上反馈查询信息,执行协作事项顺利办结。当天,吴江法院也向嘉善法院发起查询被执行人陈某某不动产、车辆等7项查询事项。

目前,嘉善与青浦、吴江三地法院执行事项办理全部打通。跨省域执行协作,用时由数日缩短至几分钟。

嘉善法院副院长万宝其告诉记者,以往三地法院执行系统独立运行,各自分开,数据无法共享,执行事项跨域查控基本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最高院执行指挥系统,按照事项委托的流程,从承办人在执行系统发起,一般需耗时15天;另一种是线下办理,执行干警直接去被执行人所在地进行查人找物,耗时长,效率低。

数字赋能

如何能以最少的流程、最少的环节、最短的时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大数据成为突破口。

在数字赋能之下,如今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法院可通过平台协同“执行一件事”,发起跨域财产查控、法律文书传输等,实现异地执行事项线上高效办理,高频执行协作事项“一网通办、一键办妥、一日办结”。

“实际运用平台在线办理执行查控等事项后,我们感觉执行案件的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这就是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实际红利。”万宝其感叹道,“今后干警就不用跑来跑去了,不仅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

“执行在线”平台具有三大特点:跨省域、跨部门和“多跨协同”。通过“一个界面”打通数据壁垒,合力打造示范区法院共享信息库;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广泛覆盖,推进高频执行协作事项线上运行;通过“一键即办”提升工作效能,执行法官在平台一键发起事项申请,协助单位线上受理、审核并限时反馈办理材料,在“不见面”基础上,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效能。

三地互联

平台建立之前,三地法院的办理模式不尽相同。在浙江省高院、嘉兴市中院“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工作要求指导下,嘉善法院思考,能否通过技术引领,实现执行事项“三地通办”,取得跨域执行新突破?

“在3月23日举行的长三角政务数据例会上,我们提出了三地法院和政务数据六家单位借助三地政务服务和数据这个大平台,让法院的执行事项对接平台数据共享办案应用,推进高频协作事项高效办理的构想。三地政务数据部门也相当支持,平台建设推进得很快。”万宝其介绍,针对平台如何构建、窗口界面如何设计、第一批高频事项如何选择等问题,三地法院多次召开例会、座谈会,并积极与政务数据办对接,切实打通了法院与政务数据的瓶颈,真正实现三地高频执行协作事项“一网通”。

有望推广

执行在线平台上线时间虽不长,但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显而易见。该平台已被列入嘉善县数字化改革十大重点应用场景。

这一好经验将走出示范区。万宝其介绍,5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将举行以长三角信息化背景下的执行一体化为主题的研讨会,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四地将参会。研讨会拟将这份“示范区样板”推广至整个长三角。

据了解,随着今后执行事项的增加,1.0版执行在线平台还将不断迭代升级,逐步形成平台成熟的运行模式。嘉善法院将携手青浦、吴江法院以“全域数字法院”改革为契机,秉持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理念,持续探索构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司法运行新模式,以数字化改革带动司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