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盐城探路农业现代化 精耕细作“希望的田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包雍尔     2021-07-16 14:46 | |

“今年小麦收成比预想中还好!”今年夏收,盐城种粮大户周铁心情大好,自6月7日开镰后,仅用6天,老周就将阜宁县郭墅镇5000亩、亭湖区盐东镇5000亩麦田抢收完。“亩产510公斤,比去年450公斤高出不少,而且每公斤卖出了2.6元的好价格,今年每亩较去年增收160元。”

农业大市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列全省第一。农业也是盐城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例超过11%。盐城,正在为江苏探路农业现代化当好先锋。

图说:建湖县现代渔业产业园。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农业接轨上海“菜篮子”

空间大、生态好、农业强,是盐城最大的优势。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盐城在全省乃至全国稳量保供大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其农业对全国的贡献可以概括为“11223”,即以占全国0.64%的耕地面积,年产出占全国1%的猪肉、1%的粮食、2%的水产品、2%的蔬菜和3%的蛋类。令人骄傲的是,盐城常年种植粮食面积1480万亩,是百亿斤产粮大市。2020年,江苏年产粮3729万吨,其中盐城714.3万吨。

不只是基础好、种养规模大,背靠长三角这个消费能力惊人的大市场,盐城农业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上海,农产品消费“胃口”巨大。这些年,盐城农业拥抱大上海,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如今,上海市场销售的农副产品约10%来自盐城,盐城成为上海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和“奶瓶子”。

图说:东台工厂化育秧生产基地

盐碱地变身“大粮仓”

在盐城,只有精心呵护,土地才能成为“希望的田野”,得到了大家的共识。和老周一样,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茆训东对粮食数据也格外关注。“6月初,我们10500亩小麦收割结束,亩产380多公斤。”江苏顺泰农场原先的废弃盐田上,已是秧苗青青,茆训东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在这片滩涂处女地开始试种粮食,头年水稻平均亩产就稳超500公斤,在江苏沿海创下产量新纪录。如今滩涂水稻亩产超过600公斤,“稻麦相加,滩涂‘吨粮田’已经破题,盐碱地正在变成大粮仓。”

“把地养好,我们要种出江苏最好吃的大米。”建湖种粮大户徐正青说,“我们的绿色大米,在上海等地的市场每公斤卖11.2元。”优价源于优质。2010年,老徐在建湖租地2000亩、在宝应租地4000亩,种上生长期长、品质好的“南粳46”,由于4月15日就要开始育秧苗,那时小麦还长在田间未收割,徐正青索性选择一年只种一季水稻。剩下的时光,撒一把菜种,任其生长,最终化作绿肥。没想到,休耕后的土地给了他丰厚的回报,一季水稻的收益超出稻麦两季。

图说:射阳县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

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链

粮安则心安,粮食安全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每年小麦抽穗扬花时,农民最担心的就是小麦赤霉病的流行。这些年,盐城市政府连年出资5000多万元统一采购药剂,免费发放到农户,实现一次防控全覆盖。今年,全市收获的小麦全部达标,病粒率0.72%,远低于2%的省定标准。

企业与园区,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坚力量。目前,盐城拥有规上农业产业化企业1761 家,其中国字号龙头企业 7 家,居江苏前列;省级龙头企业 92 家,全省最多。盐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中,有 42 家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95家企业拥有省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驰名)商标,335家企业的764个产品通过“三品”认证。在全市186个农业园区中,国家级6个、省级产业园13个、省级示范园7个,创建数量全省第一,创建水平全省领先。

面向市场,构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拉长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盐城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盐都草莓、东台西瓜、响水西兰花……在盐城,越来越多的产业通过补链强链壮链,形成产供储加销完整产业链。

7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5000亩高标准农田已启动建设。这里将打造智能化平台,更多的高科技将在这里汇集,不久的将来,在这片“无人农场”试验田里,将生长出盐城农业的又一个梦想。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