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联合国这场大会上 盐城将精彩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赵菊玲     2021-10-09 11:17 | |

在近日公布的“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与评选中,共19个案例被评审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盐城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从7个大洲26个国家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盐城将坚决扛起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责任,开展生态修复,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此前,在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上,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在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切实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盐城是首个将“NbS”写入党代会的设区市。

图说:湿地“森林”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分享遗产地修复成功经验

盐城黄海湿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栖息着680种脊椎动物,是极具生态价值的湿地资源。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黄海湿地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东台条子泥作为该处自然遗产地的核心区,为了帮助鸟类找一块躲避涨潮的歇脚地,专门划出720亩专用地,通过生态修复、制定管理细则,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

10月5日11时,正是条子泥涨大潮的时刻。大堤外,海浪涌来,正在滩涂觅食的鸟儿展翅腾起。一堤之隔,是它们避潮休憩的720亩“家园”。成千上万只鸟儿飞越海堤,它们落脚这里,踱步、嬉戏、觅食,等待两小时后潮水退去。10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特别节目《寻找勺嘴鹬》,将直播镜头聚焦盐城条子泥湿地,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卓越成效和生物多样性的神奇魅力。

图说:勺嘴鹬

勺嘴鹬被誉为“鸟中大熊猫”,体长14至16厘米,因嘴型像一把小勺子,被鸟类爱好者亲切地称为自带“饭勺”的小鸟。每年的八、九、十月份,“小勺子”都会长途跋涉来到盐城。这份青睐缘于什么?这里拥有582公里的海岸线以及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勺嘴鹬漫漫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机坪”和“加油站”。

“在这720亩的‘家园’里,候鸟种群数量不断上升,去年我们在这里同一时间监测到5.8万只鸟,今年这个数字上升为6.5万只。这些,与小青脚鹬连续两年种群数量增加的实例,都成为条子泥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重要地位的有力注脚。”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贾亦飞博士说。

为更多生物营造“新家园”

“盐城黄海湿地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表明盐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全球生物多样性领域中处于热点区域,也说明后申遗时代盐城所做出的务实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在盐城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处长张美兰眼里,盐城这片湿地是黄海之滨承载生命接力的神奇息壤。

图说:鹤舞深秋

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对黄海湿地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盐城采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更大程度地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构建融“自然—科普—生态”为一体的黄海湿地。据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介绍,也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盐城实施黄海湿地内珍禽保护区退渔还湿工程、射阳盐场1号水库生态修复工程,积极为鸟类等更多生物打造一个又一个“新家园”“新乐园”。

近来,依托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盐城深度参与国际生态治理对话与合作,建立国际生态领域话语权,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盐城经验。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即将在昆明召开。届时,COP15中国馆主展区将展出盐城黄海湿地保护管理案例。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30多万只候鸟陆续抵达盐城黄海湿地。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