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庐阳区在安徽省首推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张家愉     2021-10-22 11:30 | |

昨天上午,记者随“潮涌长三角 奋进看庐阳”长三角融媒体庐阳行活动,深入庐阳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政务服务等方面采访,聆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庐阳故事。

图说:大棚里一排排吊起来的西瓜苗。主办方供图

科技创新精准农业发展

轻轻按下绿色按钮,一个相当于200人同时进行盆栽播种的种子编织机开始运作了,可降解的纸带按照一定距离包裹着农作物的种子,开启精细化农业之路……“无化肥、无农残、无激素、无重金属超标,这些科技菜篮种出的菜让大家尝到30年前的味道。”采访团首站来到庐阳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刘一盆盆栽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小青菜盆栽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据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介绍,这些蔬菜盆栽不仅保证绿色品质,更可以买回家放在阳台上种植。据了解,该盆栽蔬菜智慧基地采用精细化农业模式,所采用的种子编织工艺来源于日本,将农作物的种子按照一定的距离包裹到可降解的纸带中播种的时候,将包着种子的纸带铺到土地中,浇水,纸带溶化,种子随后破土而出。

“这个西瓜苗怎么是吊起来种出西瓜的?”一旁一排排吊起来的西瓜苗上长出的小瓜吸引媒体朋友驻足围观。刘勇告诉记者,这些西瓜苗底部“暗藏”着管道,采用现代物流网精准控制,进行水肥一体化均衡灌溉,使得40片叶1个瓜,保证西瓜的质量。

据了解,庐阳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占地面积为 235.6 亩,规划建设为高端盆栽蔬果智慧生产区,主要落实并推进安徽芸林盆栽蔬菜智慧产销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包括开展高端盆栽蔬菜的研发、种植、销售、运输,阳台菜园和屋顶农业的设计、施工和服务,以及研学游教育培训等。

图说:崔岗当代艺术馆。主办方供图

闲置农房的文化新生

采访团第二站走进合肥崔岗艺术小镇,书店、咖啡馆、文创产品、画廊......一个个文化创意元素让普通农家小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崔岗村合理规划村内闲置农房,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我们将农房流转租赁给艺术家,现在已有42个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并对外开放。”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张婷婷告诉记者,村里将闲置农房出租给摄影、油画、陶艺等行业艺术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村”。随着“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的举办,该村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

“我们村还通过盘活集体存量资产资源,实现多方增收、村强民富,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近年来,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村2019年完成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建立运营,通过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电商销售网络新模式,以及盘活资源、租赁门面房作为经营性资产充实村集体固定资产等增加村集体服务性收入,确保存集体资产保值增。2020年,崔岗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

图说:庐阳区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主办方供图

首创“全程代办”派驻模式

在合肥北二环的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团一踏进大厅,就看到手持证件、身穿制服的最萌“政务代言人”——阳阳向大家问好。服务大厅环境温馨,办理流程高效简洁,各项服务便民完善,以其“最舒适、最便民、最智慧”赢得了采访团成员的一致赞许。

据介绍,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面积达6000平方米,围绕事项类别、服务对象、人员分流等需求,办事大厅内划分“社会事务、商事登记、投资建设”三大主题,设七大功能区,实行“全科无差别”综合受理,“到一个窗,办多件事”,省心、方便、快捷。

“我们在2018年11月启动全程代办工作,2019年8月全省首创‘全程代办’派驻模式。并于今年6月在二楼大厅挂牌首个庐阳区全程代办工作室。”据合肥市庐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国山介绍,该工作室聚焦区域内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企业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用“政府跑腿”换“企业减负”,为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华润万象汇等企业提供上门驻点、集中代办服务。自运行以来,已为2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庐阳区还率先开通长三角“一窗跨省通办”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承接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等共74个“跨区域通办”,为“三省一市”企业和个人提供异地办件、“同城服务”。“浙江宁波的一家公司办理跨省业务,材料通过网上申报,长三角专窗办理,一天就办好了。”郑国山说。

不仅如此,庐阳区还在全省首推“就近办、家门口办”,将个体工商户业务、社保证明出具、养老保险补缴等全区101个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今年,还启动向‘村居通’延伸,拟定80以上高龄津贴申领等96个事项试点实行,年底前实现全区范围内‘村居通’全覆盖。”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刘旸 徐琪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