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这个被国家发改委主任说“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到底有什么特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黄佳琪     2021-10-26 16:06 | |

“一条河跨两区一县,两座桥连接两省一市,按照四合院布局,还留了个‘城堡’给安徽,这在全国也是没有的,非常有意思。”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口中这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说的,正是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水乡客厅的主体建筑“方厅水院”,院子的中心位于太浦河上,就是示范区的“原点”所在。在两区一县走了一圈,何立峰发出了“不是一个城市,胜似一个城市”的感慨。

图说:方厅水院沙盘模型。徐程 摄

揭牌两年,示范区着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间,通过制度创新,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了“跨域无感”,而这或许正是“一体化发展”破题的关键所在。

图说:水乡客厅现状影像图

项目分工合作 建设“跨域无感”

作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首个启动的互联互通类项目,青浦东航路“断头路”打通,对接吴江康力大道,将原来40分钟的通行路程缩短为5分钟,新建的元荡路一路连接元荡桥,架起了两区直通的桥梁。

图说:横跨青浦、吴江的元荡桥(左)与元荡慢行桥。徐程 摄

然而,关于元荡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吸睛的元荡慢行桥拉开了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建设的序幕,在之前形成的工作机制基础上,二期工程在青浦、吴江共同启动。

“原来岸线生态退化比较严重,河口淤泥淤积比较多,土地利用率低,我们将利用元荡半岛,打造一个湿地,绿地里少量植入零碳驿站、休息长廊,帆船码头等。”站在元荡湖畔,汾湖高新区南站新城办副主任胡迎东描绘着这片湖域未来的愿景。

图说:元荡岸线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青浦段。徐程 摄

本着“生态、低碳、智慧”的理念,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二期工程的建设,将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基础上,由青浦和吴江分头实施。“你看这一片平的水面,水下地形各不相同,我们会通过水下地形的塑造,形成不同水深、坡度,满足不同动植物适应水深的需求,从而保证生物的多样性。”从工程说到生态,胡迎东说,吴江、青浦分头实施建设的工程里,就连水下地形的塑造都是延续的,一体的。

图说:元荡岸线跨界水体和生态修复吴江段。徐程 摄

两年,这种分工合作的工作模式,在两区交界已然成了常态,用胡迎东的话说,不过是“按照一家人的思路,两兄弟商量着干,携手一起干”,而这也正是他眼中“示范区平台最大的优点”。

图说:连接青浦与吴江的元荡慢行桥。杨冰川 摄

资源互联共享 办事“跨域无感”

医保卡挂号、排队等叫号,嘉善人王晓栋在青浦区中医医院的就医流程跟本地人没什么不同。“我最近老是觉得口干乏力,想看中医长期调理一下,前两天验血报告出来,有几个指标不大好,提前在网上预约了上海市中医院的专家,今天过来办事顺便来复诊。”

图说:嘉善人王晓栋在青浦区中医医院就医。毛丽君 摄

诊室里,主治医生陈丽一边从电脑里调出了王晓栋的化验报告,一边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和上海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陶枫实时会诊。听了病患主诉的症状,通过陈丽现场看舌苔、诊脉,陶枫开出了一副适合王晓栋的处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拿到处方的王晓栋甚至不用等待取药、煎药,只需要用本人医保卡直接结算,便可以离开,等他回到嘉善,煎好的药应该已经通过快递,免费送到了他家。

示范区内门诊异地结算免备案、医疗机构检验检查报告互联互通互认、跨省域中医医联体建设……一整套组合拳,让王晓栋真正感受到了生活在示范区的便捷。“我甚至不用扛着空腹过来等验血,当地验血出了结果,过来办事顺便就把病看了,真的太方便了。”

图说:青浦区中医医院与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远程互联。徐程 摄

而在吴江区汾湖为民服务中心,示范区内的全部民生事项已经实现了“一网通办”,医保报销、公积金办件、税务跨省报销……许多服务甚至不需要到柜台,在自助一体机上就可以办理。受益于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机制,青吴嘉三地共用一个办事系统后台,进一扇门,办三地事,实现高水平公共服务跨域“自由行”。

图说:吴江区汾湖为民服务中心内的自助服务机。毛丽君 摄

两年,示范区里互通的路网越织越密,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共享的服务资源越来越多,人们生活的交集越来越大,生活方式越来越像……正是越来越多的“公约数”,让青吴嘉三地“不是一个城市,胜似一个城市”。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