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绍兴越城: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以“智”谋“治”提升社会治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郁晶陶     2021-11-03 17:13 | |

今年,恰逢绍兴滨海新区获批设立两周年。今天上午,“‘越’向未来”百家媒体看越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叠加,我们的经济发展势头、城市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正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率先’要求,推动越城区加快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推动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六大新区’前列、全省最高能级的战略平台。”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在致辞中说道。

图说:“‘越’ 向未来”百家媒体看越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主办方供图

探寻发展破局新路径

此次越城与全国百家媒体相邀,共话越城发展,不仅是为了对外展示“越城经验”,更旨在撬动越城与长三角产业共兴、人才互通的有力支点,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越城,助推越城站上更大的舞台。

本次主题采访活动开拓了两条全新的“探寻”路径,分为产业发展线和基层治理线,将多个地点串连起来,勾勒出一幅“潮涌越城”的发展导览图。在沿线开展的采访活动中,记者既是越城特约的“体验官”,也是挖掘越城各类破题、创新之举的“探路者”。其中产业发展线主要聚焦越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改革、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等主题;基层治理线则是将媒体的目光引向越城区契约化党建、平安建设、共同富裕等,全方位展示越城蓬勃发展的面貌。

一面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绍兴综合保税区3个国家级平台集聚高端要素,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孵化而出;一面是党建动能、乡村振兴潜力被充分激活,善治社区、景区村“扮靓”越城。然而,无论是哪面,实际上都是越城“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体现,最终两条路线汇聚在一个“人民”的点上,造就越城区破局发展的初心。

图说:绍兴科创大走廊展示馆。主办方供图

在变与不变间寻突破

曾经,越城传统制造业体量一度超过工业总量的60%,工业增加值停滞不前。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一度扼住了越城发展的“咽喉”,想要“大声说话”,抢占发展市场的“话语权”,越城主动迎接挑战。

2018年,随着绍兴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开展,越城区开始“腾笼换鸟”,重塑血肉。一方面对大批污染型企业进行“减量腾退”,为引入新赛道开路;另一方面,不断开辟出新的产业土壤,精心培植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省级“万亩千亿”级新产业平台。

今年,浙江省第一批、第二批13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0年度评价结果公布,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绍兴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分获第二、三名。这表明,越城的“求变”成功了。

与之相反的,是越城的“不变”。“越城区的发展,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都离不开文化根源。”在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眼里,文化无疑是越城最无可替代的竞争力。为了把古城的“原汁原味”保留下来,越城区着重打造“千年古城”复兴计划。

古城内,越城围绕一城(越子城)、一桥(八字桥)、四故里(鲁迅故里、阳明故里、书圣故里、徐渭故里)和4条历史街区做文章。古城外,越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村居,焕活共富动能,坡塘村、安桥头村……正加速奔跑在文旅兴村的赛道上。

图说:越城区社会治理矩阵式智治平台。主办方供图

在内与外之间讲好故事

拥抱大湾区,融入长三角,如今的越城积攒了太多发展的“故事”,每翻开一页,既是历史也是新篇。在越城,这个“故事”未完待续……

党建与智慧,向内讲述能治、善治的“故事”。

近年来,越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建设越城区社会治理MIG(即“矩阵式智治”)项目,并将它作为社会治理的总引擎,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智治平台。通过3.3万路监控视频资源和全区16个部门总计700余万条的庞大数据,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属地镇街处理效能、人员车辆管控调配……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皆可通过平台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网综合治理”,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能。

位于马山街道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越城区率先完成建设的“示范型”矛调中心之一,中心拥有“裘说法”“师爷调解”“马大嫂调解”等马山地区人民调解、专业性行业调解等各类资源,在保留地域特色的基础上,启用多元化的调解手段,解决各式矛盾纠纷,书写下一篇篇为民解忧的“故事”,深受越城区人民的好评。

活动期间,越城区融媒体中心与“留下带路-APL”平台创始人米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约定期开展外籍人士走进越城、游赏越城,将越城向外推介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共同开启国际交流新纪元。越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越城区推动境外宣传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能通过外籍青年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作品推介越城,将越城之美传向世界五大洲。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潘金洁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