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德清“牵手”长三角品牌带动全域共富 让传统产业“破茧成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赵菊玲     2021-11-12 18:28 | |

近日,在德清县禹越镇的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思家纺”,经女工们手工拉丝的蚕丝被、蚕丝枕等产品,正被套上“水星家纺”的包装,源源不断发往上海;不远处的湖州千思丝绵科技有限公司,全镇的蚕丝制品从业者汇聚于此,将加工好的江南桑蚕丝绵销售到全国各地……

图说:禹越镇蚕桑园 禹越镇供图

就在前不久,地处杭嘉湖交界“金三角”的禹越,又收获了一张新名片——以高分通过浙江省特色农业产业强镇的验收,都市农业再添底气。作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该镇桑树种植面积达6974亩,拥有缫丝厂1家,丝绵加工企业24家,蚕丝被生产企业60余家,一粒桑茧衍生出11.8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

老字号合作 

蚕桑产业焕发“第二春”

入冬之后,千思家纺董事长徐连荣的办公室内,前来洽谈的客商一波接着一波。“天气转凉,蚕丝被的销售也迎来高峰期。”徐连荣对记者说,“我们正计划与线上销售平台开展合作,扩大禹越蚕丝被的知名度……”

如何将江南的优质蚕丝制品推广到更远的地域?千丝家纺在做好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2019年,搭乘德清与上海开展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合作的顺风车,千思家纺与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进行战略签约,以“产业优势”对接“品牌优势”。

图说:现场制作蚕丝被 王树城/摄(下同)

“近几年,由于人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等上涨,企业要长足发展,就要打响自己的品牌,不能再贴牌生产。”徐连荣说,过去,千丝家纺的客户主要分布在深圳、湖南等地,不仅距离远,订单量和结款也不稳定。和水星家纺合作后,千思家纺进一步拓展上海高端家纺市场,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参与了国家蚕丝被和丝绵的行业标准起草,入选“浙江制造精品”名单,目前公司自有专利产品蚕丝羽绒被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湖州千思丝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更是突破2亿元。

一个产业带动全域“共富”。禹越镇天皇殿村村委副主任蔡国泉表示,从事蚕桑加工的家庭中,少则年收入几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蚕桑产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为了让蚕桑产业的致富路走得更远,2018年9月,由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湖州千思丝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地方蚕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德清县千思蚕丝产业化联合体,该联合体入选浙江省级产业化联合体,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的联结模式,带动蚕农5000人,促进农民增收1000万元,除本省外,还辐射到云南、广西等地,也让传统蚕桑产业迎来第二个“春天”。

“金三角”优势

 擦亮桑渔强镇品牌

德清禹越盛产蚕丝、黑鱼、甲鱼等特色农产品,又地处杭嘉湖交汇处的“金三角”,紧邻杭州临平,依托近沪融杭的区位优势,发展都市型农业大有可为。

图说:禹越生态黑鱼

和蚕桑产业的思路一样,禹越镇农合联黑里俏专业合作社积极开拓上海市场,与上海龙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黑里俏”黑鱼从6000公斤的日销售额增长到目前的10000公斤以上,成功打开上海水产市场。去年12月,禹越镇还举办了“桑渔文化节”,将传统的桑渔产业和电商、直播相结合,开展特色农产品集市,让消费者现场看到货真价实的蚕丝被制作,还能买到活蹦乱跳的中华鳖、黑鱼等农产品。

在农产品走向长三角市场的同时,长三角游客也纷纷涌入禹越的美丽乡村。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美丽乡村精致村创建等,禹越镇三林村逐渐构建出了一个“水、鸟、林、人、农、鱼”相互依存、共美共乐的生态系统,建成首个乡创创客基地,引进文创、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创客团队16家,2020年,全镇接待游客约24.43万人次。

乡村振兴,产业勃发。去年,禹越实现电商销售1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2%;2021年前三季度,蚕丝被、黑鱼实现网上销售2.2亿元,同比增长230%。高桥村、禹越镇先后获评成为了全国淘宝村、全国淘宝镇,禹越本土品牌“千思情”“黑里俏”的影响力不断提高。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沈晓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