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矮脚青”即将丰收 “新场青”之父陈迪福又添“新丁”

每到秋冬,爱吃绿叶菜的吃货们就有口福了,因为口感甜糯的“矮脚青”只有此时才能吃到。在“矮脚青”的发源地——浦东新区新场镇果园村的菜地里,记者昨天看到,矮脚、酥腰、青梗、紧实的青菜长势喜人,再过10天左右即将迎来丰收。菜农说,一些心急的市民已打来电话询问上市时间,迫不及待想要尝鲜了。

俗称“矮脚青”的“新场青”青菜大受欢迎,“新场青”之父、果园村土生土长的果蔬专家陈迪福自然高兴,而让他更开心的是,几天前,上海新场青蔬菜研究所在儿子陈志刚创办的上海新凤蜜露果蔬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虽然已拥有“新场青”青菜和“新凤蜜露”水蜜桃两大发明,69岁的他又开始了新事业——培育更多青菜品种,让老百姓吃上更多好蔬菜。

图说:陈迪福至今仍下田种菜,为全国6万亩“新场青”青菜提供良种。石笋 摄

陈迪福曾是果园村的农业干部,至今,他和老伴还住在村里的老宅。因为,门前的两亩菜地正是他坚守了几十年的岗位。可别小看这两亩地。现在,从江浙沪、北京、湖北到云南、西藏,全国共计种植了6万亩“新场青”,一年销量约20万千克,全部的种源就出自陈迪福种的这两亩地。

这两亩地的传奇要追溯到三四十年前。1980年起,果园村村民从七宝镇引进“七宝青”,然而,这种青菜品相不好,高低不等,软硬不一,销路不好。1983年培育出“新凤蜜露”水蜜桃并不断优化品种、打响品牌后,陈迪福从1995年开始,转而开始研究青菜。

他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观察,从中选出几十棵个头较矮、叶多梗少的高颜值青菜种进自家田里,留下第一批种子后,第二年再种,选出第二批种子。如此轮番,试了四五年,终于培育出独具特色的新品种“新场青”。因为个头矮小,“身高”一般不超过20厘米,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矮脚青”。

图说:“新凤蜜露”与“新场青”立体化种植,果园村农户亩产可达3万元。石笋 摄

“新场青”面世后迅速征服市场,被上海科技节农村“一村一品”博览会评为名牌产品,在第十一届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中摘得金奖,被誉为“上海蔬菜生产消费中的第一号品种”。陈迪福因“新凤蜜露”水蜜桃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三等奖,又得了一个全国金奖,成为原南汇地区大名鼎鼎的农业专家。

如今,新场有1万亩“新场青”,每年种植3万亩次。同时,“新场青”的种子也销往各地,在全国遍地开花。为保持高品质,陈迪福至今还下田种菜,目的就是不断地提纯复壮,通过最核心的一两公斤原原种,种出他们的“儿子”——一两百公斤原种,再培育出“孙子”——500亩良种,生产出销往全国6万亩地的3万公斤种源。

与此同时,新品种的培育也是源源不断。2015年,陈迪福在“新场青”基础上培育出“新晚青”,可以在春夏季继续生长,而不会像普通青菜那样抽苔。去年开始,他又和儿子一起酝酿,联合高校一起搞产学研。今年,研究所挂牌成立了,父子俩的26亩“氢农业”试水田也让“新场青”变得更加软糯带甜。如今,上海新场青蔬菜研究所正式成立,陈迪福的发明之路还在继续往前走。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京华快镜头 | 十九大代表吴敏霞:站在人生的另一块“跳板”上 2017-10-18 20:43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