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留着乡愁记忆 浓浓的年俗味弥漫在周浦小上海步行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晶     编辑:李一能     2019-02-05 11:04 | |

图说:展示上的铜手炉 陈军贤 摄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陈军贤)你见过古老的木杆秤制作过程吗?你见过纯手工制作的酒酿吗?……今天(5日,大年初一)上午,第48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在周浦小上海步行街欢乐上演,浓浓的年俗味弥漫开来,小上海步行街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呈现出一派留着年俗记忆,欢乐闹新春的喜庆景象。第48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正在这条街上隆重上演。     

  令游客欣喜的是,这一届民展会又有新的亮点,这就是传统杆秤制作技艺首次走上街头,为游客表演。杆秤制作技艺于2013年被列为浦东新区区级非遗名录,今年70多岁的潘仁官戴着老花眼睛,正在展台上全神贯注地展现他的杆秤制作技艺。展台前围满了观看的人群。旁边的展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木杆秤。特别是铜质的称中药饮片、称金银的微型秤更是夺人眼球。

  

图说: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 陈军贤 摄

       老艺人潘仁官出生于书院镇路南村,他家制作杆秤已有100多年时间。他的师傅、父亲潘子楼以及爷爷潘耀官均已去世,现在就由潘仁官和他的儿子继承。老潘说:"木杆秤的使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制秤是一门十分精细的手艺,每道工艺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秤就会有偏差。"接着,老潘又用手指了指秤杆上的秤星说:"公平诚信就体现在这星花上。"   此刻,有位张姓游客对老潘说,自己家里有一杆木杆秤已很旧了,想买杆新的。老潘让这位游客挑了一杆,以成本价买给了他, 乐得这位游客喜笑颜开。另一位顾姓游客说,虽然木杆秤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家里还有用。买菜回来,如感觉份两不对,可用来校秤。乡农上街出售农副产品还需要木杆秤。同时木杆秤还有收藏价值。       周浦镇一位常年收藏木杆秤的潘建荣,也在这里展示100多杆明清时期十六两制的红木大木杆秤,其中大都是宣统年间和光绪年间的老秤。这些老秤都是以十六两为一斤,八两为半斤,在秤杆的顶部和两旁则都钉有秤星。    

  大年初一,酒酿飘香成为年俗展演的另一番景象。周浦镇酒酿手工制作能手施华鑫,在这里展示他的绝活,并一一向游客介绍酒酿制作的全过程。众多游客纷纷以成本价买下老施做的酒酿,并在一旁吃得喜上眉梢,连连说真纯真甜真香。  

  在本地因收藏得名的“大老倌”鲁来大,在这里展示形式多样的各类年俗藏品。其中有铜脚炉、铜手炉、铜台炉。还有紫铜汤婆子。旧时,人们过年都离不开这些取暖用具。 

  好几位乡村老妈妈,在百年前的织布机前进行织老布、纺纱、织老布带子表演。有些游客争相与老妈妈互动体验,学习织老布、纺纱、织老布带子。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伯伯正在用芦花杆编织蒲鞋,旁边还展示着编织的好几双蒲鞋。有一位老年游客拿起展台上的一双蒲鞋,对着众多游客说:"我小时侯过年就穿这蒲鞋,里面填上棉花,可暖和啦!"

  在另一边的展台上,来自本镇的老书画家姚懋初,杨静君正在为游客写春联送春联。游客拿着一幅幅春联,一个个"福"字,纷纷用手机拍下这喜悦的难忘时刻,喜气溢满步行街。

  由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周浦企业文化促进会承办的第48届春节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俗氛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