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诗意沪乡 |嘉定向阳村:半边风景半边城,"乡村新里"开繁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范洁     编辑:李一能     2019-02-05 12:48 | |

  

图说:向阳村里水清岸绿 向阳村 供图

  嘉定向阳村,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一个都市版的"乡村新里"将揭开面纱。向阳村位于上海西北门户,与江苏花桥毗邻,四面由城镇板块围合,是安亭镇唯一的纯农业村。

  去年,向阳村入选创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后,开始加紧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立足自然形态,发挥农村特色,“半边风景半边城”正逐渐变为现实。       

  遵循自然肌理

  一条河、一丛林、一排屋、一片田……“冈身”西缘的特色肌理,在向阳村完好保留。村落临河而居,房前田野耕地,屋后河道水系,宅边绿树成荫,河渠、稻田、村舍、果林自成一景,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

  向阳村拥有全市最大的银杏园,面积达600亩,最长树龄超过300年,每到深秋满目金黄令人沉醉,银杏园与1200亩高水平粮田、100亩“炬阳”葡萄园,共同构成“西田东林”的村庄格局。

  “乡村更新,不能‘更’古风古貌,而是突出特色风貌,提升细节内涵,增强现代生活的便捷度。”向阳村党总支书记夏明介绍,整体改造聚焦“新江南田园”,重在保留农田本色,保护农村生活方式。

  田间,依托大地艺术故事线,种植油菜花、蚕豆、向日葵等农作物,让大自然成为“五彩调色板”;河道,南鸡鸣塘、清河泾、铁路河、顾家河生态修复,整治总长度5244.4米,提升景观绿化和生态驳岸打造“一河一景”;乡路,车道、步道沿线栽种银杏、樱花、海棠花、悬铃木,串起归家路;园区,银杏园、香樟园、葡萄园聚焦观光农业,形成生态链。

  培育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优势资源,向阳村规划安亭汽车产业创客基地,举办安亭汽车趣玩日,为汽车产业提供田园配套。此外,设立长三角田园产业基金孵化器、万创种子工作室,探索“众创入乡”,激发农村活力,青年创客之家集产、学、研、居功能一体,吸引返乡“农二代”和创客“新村民”。

  白果文化季、景观美食节、田园夏令营、稻田艺术节,向阳村布局“四季有节庆”,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南鸡鸣塘边,“向阳田林学堂”邀请“都市娃”体验农耕野趣,构筑与大自然亲密互动;在向阳葡萄酒庄和赛艇体验基地,感受时尚与悦动;在活力长者社区,开拓乡村社区照料型养老项目,让农村养老不离乡土与乡情……向阳村培育特色产业,构建全龄乐活空间。

  突出“银杏文化”“健康产业”,向阳村倡导安茶饭、悦身心、系乡情,将建设乡村善堂、稻田体验区、烘干厂研习配套和银杏林乡村俱乐部,启动旧厂房改造,开设亲子主题集市,还为传统民间艺人预留了空间,增添嘉定竹刻竹编、安亭药斑布等非遗元素,活态传承和保护乡村手工艺。

图说:未来村民中心效果图 向阳村 供图

  打造智慧村庄

  一边,是清河、鸡鸣、庙泾等原汁原味的乡野农村,一边,是汽车、创客、孵化器等新颖新潮的时代元素,传统与现代在向阳村融合。

  向阳村正建设全市首个“千兆宽带入户村”,无线热点已经覆盖全村主要区域;推进首个“乡村共同沟”,村域内架空线路全部入地,统一下埋改造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管线,目前地下管网已全部敷设完成,还天际线一片澄清;道路交通设施配套项目正在推进中,将实现全村主要车行道“黑化”。

  村里还将迎来“黑科技”。一个智慧路灯,除了基础照明功能,附带传感器检测噪音、环境湿度和空气污染,内嵌WiFi热点、视频监控和紧急呼叫装置,甚至还有充电桩。智慧路灯、网红座椅、智能垃圾桶,向阳村正布局“节能+智能”配套设施系统。

  “向阳村是嘉昆太的区域‘绿心’,推崇生态、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夏明畅想,未来的向阳村,对于本地居民,无线宽带和通信无死角,水质与环境监测动态化,医疗、养老院与休闲健身场所齐备;对于外来游客,信息查询更便捷,一键预约食宿、车位和体验项目。“一片都市、创新、共融的田园,将乡村的价值放大与延伸。”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