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美丽经济花为媒 2019年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今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05-08 10:47 | |

伴着五月花卉的芬芳,踩着海派锣鼓的节拍,以花为媒、以乐会友。今天,2019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盛情启幕。宝山区领导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领导以及宝钢股份公司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击鼓启动。本届花艺展以“乐谱花海、田园风采”为主题,融“农艺、技艺、文艺”特色于一体,呈“乐里有诗、诗里有景、景里有花”之意境。本届花艺展相比首届在花卉展示面积、品种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拓展;当地农户参与庭院美化种植、田间产业化种植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增设“农夫集市”等场景体验互动,更多凸显田园野趣。联手宝钢国旅共谋、共促乡村旅游。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将为广大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多姿多彩的休闲盛宴。

图说:2019年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今开幕。郭剑烽 摄

浪漫花海  田园风采

花艺展以月狮村、聚源桥村230亩大地景观为底色,依托月浦镇集生产、观光和科普为一体化的花卉综合示范基地。展示100多种50万盆花卉植物,主要有天竺葵、海棠、凤仙、满天星、石竹、大丽花、飞燕草、毛地黄、金鱼草、南非万寿路、雏菊、矾根、蜀葵、鸢尾、萱草、月季、舞春花等,让观众大饱眼福。据主办方介绍,核心展区主题为趣味园艺,分为室内展示区、庭院样板展示区、花境应用展示区、花海区四大板块。其中室内展示区将分为新优品种展示、室内生产展示。

举办花艺展,就是以展聚友,让鲜花美景能够走入千家万户,通过政府搭台,做强美丽经济。主办方特别创设了庭院样板区,展示不同风格的庭院布置,更有贴近观众的阳台窗台应用展示,在花卉品种展示方面,增加了趣味园艺的内容,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家庭园艺,为此打造了全新的月季大道、模纹花园、岩石花园等。在此展区内,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园林专家、花艺能人,将针对制作花卉盆景、窗台花园布置为市民现场指导。市民如果想参与园艺创业或进一步了解基地如此众多的花卉是如何培育种植的,可以在室内展示区一探究竟。

图说:2019年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今开幕。郭剑烽 摄

文创休闲  升级体验

本届花艺展,在文创体验上进一步升级,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体现观赏性、艺术性、趣味性。如针对“田园花海”观赏区,增设了各种体验场景,通过稻草人、仿真动物来点缀整个场地,凸显田园野趣;在草坪区域摆放各种儿童娱乐设施,增强与游客的互动。还通过改造建成的茅草屋农具站、水车景观装置等,展示丰富的农耕文明,带给游客切身的体验,也美化了月浦美丽乡村的环境。

同时,科普公园内不仅让市民及游客学习到各种花卉知识,还通过布置“仿真动物、艺术风车”等景点,营造了浪漫有趣的氛围。本届花艺展特别打造了“农夫集市”,让市民赶一场“农味”实足的乡村集市,主办方月浦镇农业发展公司开设800平方米的农夫集市,26个展位将集中展示月浦农业土特产、时令瓜果、农家定胜糕、糯香草头饼、清香粽子等独具月浦乡愁的特色美食精彩亮相。“众文空间”“一水间园艺集市”的创意设计,让广大游客体验以“海派锣鼓”“月浦竹编”为代表的非遗技艺的无穷魅力、丰富多彩。爱花的市民还可以在“集市”里买上一些盆栽花卉、水培植物,扮美生活空间。

图说:2019年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今开幕。郭剑烽 摄

多元活动 好戏连台

月浦曾经有“钢月浦”之称,央企宝武集团当年在此打下了建设钢城的第一桩。如今网格化党建、共建助力月浦乡村振兴擦出合作的火花。宝钢国旅和月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手”,为月浦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强强联手,探索融合工业游和乡村游于一体的合作发展模式,让游客既能重温工业历史,又能体验到美丽乡村的田园风采。宝钢国旅对月浦旅游业发展的支持,一如月浦的发展离不开宝武集团的支持。宝武集团长期以来对宝山以及月浦在经济社会等事业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届花艺展主舞台的设计与周围的河流、农田等景观融为一体,注重风貌打造,突出了月浦美丽乡村的“新江南田园”风格。开幕式后,这里还将举行各种精彩的文化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场文化的视听盛宴。在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随着宝山区垃圾分类主题曲首场开播,垃圾分类吉祥物的揭晓。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月浦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科技感十足的湿垃圾处置设施已悄然落户在聚源桥村,“湿垃圾不出村”,走村入户的志愿者让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相信垃圾分类的实施将会让村容村貌变得更靓丽。

图说:2019年第二届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今开幕。郭剑烽 摄

美丽经济  以花为媒

月浦花艺展以“生态、农趣、休闲”为主线,以乡村旅游为目标,为游客营造集花海赏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浸入式体验。从养鸡到养花,从种菜为种花,“美丽经济”不仅为农户带来了增收,也促进了月浦农业产业升级。月浦镇不断推动各村大力发展高水平绿色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以产业引领,带动产业振兴。

以花艺展为契机,月浦镇在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尝试发展田间花卉种植,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花卉产业经营模式。将以往散乱的自留地集中归并,筹建月狮村生态花卉种植园,培训农户50余家,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和市场包销。第一批花农已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开始规模种植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花卉。计划每年种植三茬, 直接经济效益较传统农业大幅提升。

月浦镇乡村振兴进行时,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三园”行动计划正紧锣密鼓开展中,作为传统工业重镇的月浦正越发呈现出其柔美的气质,工业“钢城”里开出的美丽“花谷”正在悄然转型,悠然绽放。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