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2019首届全国萱草文化、育种与应用研讨会在沪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邵宁     编辑:李一能     2019-06-15 11:0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6月,正是萱草花盛放之时。申城何处可以观赏大片萱草花?奉贤的萱草园和宝山罗泾的母亲花文化园都可以一饱眼福。传统的萱草花品种多为桔红或桔黄色,但经过多年来的栽培育种,现代萱草花品种的花色十分丰富,具有更优越的观赏性。而今天(15日),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宝山区罗泾镇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全国萱草文化、育种与应用研讨会上,近万平方米的萱草花海竞相绽放,更有各种萱草文化研究,可以说是一次萱草文化盛会。

图说:宝山区罗泾镇举办2019首届全国萱草文化、育种与应用研讨会 罗泾镇 供图

  我国是世界萱草属植物的发源地,在我国有近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自唐宋以来已成为中华母亲花。萱草品种繁多,观赏价值高,抗性强、管理粗放,位于国际公认三大多年生花卉(萱草、玉簪、鸢尾)之一。“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我国是世界上萱草原始品种最多的国家,自不少文人骚客常以萱草颂扬母爱,比如王冕的《偶书》:“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在历史文化的流传中,萱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母亲花。

   在会议举办地的萱草植物园主展区,记者看到,近万平方米的萱草花海竞相绽放,争奇斗艳,集中展示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选育的国内外近百种新优萱草花卉品种。中国传统母亲花之美、新优品种之奇,以大地艺术的手法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萱草花海及1000余个萱草品种种质资源苗圃展示外,此次研讨会还包括“萱草文化研究”、“萱草分类、起源及发展”、“萱草文化园、专类观光园规划设计与建设”等内容。“萱草文化研究”通过挖掘自唐、宋、明、清代以来诗词、绘画等著作中的萱草文化意像,传播萱草花所蕴含的慈母情怀和母爱光辉;“萱草分类、起源及发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萱草属植物发源地,近年来萱草在公园绿地、花镜建造、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观光及水土保持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萱草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研讨会上,来自宝山区罗泾镇的代表还分享了罗泾镇在萱草主题文化园的设计、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图说: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内的萱草 主办方  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全国生态特色小镇的罗泾镇,全力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全镇范围内优良的生态本底,独特的人文环境和田园气息,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康养产业,结合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塘湾村的创建契机,因势利导,通过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增效导入母婴康养产业和萱草文旅产业,弘扬中国传统慈孝文化,举全镇之力全力打造沪北乡村振兴之花。同时,借鉴、推广塘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经验,联动镇域内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共同发展,统筹资源、统一布局、互补业态、联动发展,共同做大做强镇域品牌,集中打造沪北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示范镇。

  罗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罗泾镇在村庄风貌建设和景观提升中植入萱草专类品种,营造萱草花园主题村,引导村民参与萱草种植,发展萱草花卉产业,研发萱草饮食和文创产品,打造萱草主题的全产业链,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图说: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内的萱草 主办方 供图

  为推进区校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科技资源充分利用,罗泾镇积极推动农业、科普、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对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合作打造国内首家萱草专类园——母亲花文化园。

  目前,罗泾镇的母亲花文化园是以国内唯一的以“慈孝”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观光园,园内占地面积34000平方米,园内栽种了100多个种类的萱草花,园区由萱草花海、花田温室、示范花田、萱草文化馆、景观花桥、林下花带、观光栈道、主题雕塑小品八个部分组成,由专业独立的运营公司,在每年五六月份萱草花盛开的季节,打造“慈孝”文化主题活动,弘扬“慈孝”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有望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旅游热点,通过萱草文旅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