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今日论语丨对消费“慰安妇”惩前是为了毖后

      引发舆论公愤的“慰安妇”表情包事件,有了下文:昨晚,上海市警方官微通报称,对制作“慰安妇”表情包企业似颜绘罚款1.5万元并处停止联网、停机整顿两个月的行政处罚,企业负责人也被教育训诫。涉事公司则发公开信为“严重失误致二次伤害”致歉。

      涉事公司可谓自贻伊咎,因为它制作的表情包素材是“慰安妇”。而对待那些作为历史受害者的“慰安妇”老人的态度,关涉大是大非,容不得半点亵渎,这是常识也是底线。舆论抨击和公安部门依法追责,就是对基本是非的明确,对底线意识的重申。

      制作公司“吃一堑”,整个社会都应“长一智”。事实上,自这起失于轻佻、归于丑陋的“慰安妇”表情包事件涌入舆论管道起,其公共性警醒意义和反思价值就摆在那,不会因个案解决就迅速被抹杀。也只有反思主体延展到了全社会,而非对有过失者穷追猛打、却不将其纳入公共维度,此次追责才能起到更广泛的提醒和震慑作用。

      现实中,无意识或有企图地触碰历史底线的行为,远不止于将慰安妇纪录片截图做成表情包,有些无底线的做法在主观意图上比这恶劣得多。那种以“怀疑一切”“意义消解”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虚无主义,也将指向真实与严肃的历史观拉上了用于肢解的手术台。鉴于此,以此典型个案为由头“借题发挥”,去重申底线意识,很有必要。

      就拿前不久的两名中国游客在柏林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拍照事件来说,这就是失去了对历史应有的敬畏,而敬畏历史是铭记历史的必由之途。在以色列,连将希特勒塑造成可悲丑角的艺术作品都不能容忍,因为它连着某些尚未愈合的历史创口。

      不止如此,还有那些频繁端上“手撕鬼子”等“横店名菜”的抗日神剧,动辄让血肉之躯铸就的抗战精神在“神剧”中空洞化,变作掩护暴力刺激的一张虎皮;此前某县以以德报怨名义,斥资70万元为侵占东北的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修墓立碑,也是用“开拓”话术漂白侵略逻辑,在舆论场亦激起一片“是非倒置”的批评声。这不是基于民粹情绪的上纲上线,而是在强调对历史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理性。

      在“慰安妇”问题上,历史也不可亵玩。“慰安妇”是一面观照侵略与暴虐之恶的镜子,一道被历史撕开的创口,她们的痛感是整个民族的疼痛,她们遭遇的不幸在民族记忆树干上留下的年轮也尤为厚重,不能被轻易截取几圈用来随意涂抹。

      要知道,为了正视这段历史伤口,去年5月31日,来自中国、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还发起“慰安妇”资料申请“世界记忆名录”遗产登记。而电影《二十二》中将更多人的视线带到那段屈辱历史,也有此考量。

      敬畏历史,守住底线,需要大是大非上的不含糊。而对制作“慰安妇”表情包行为的从严处罚,就是一记响亮警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8 | 中流清泓 江海龙珠又一村 平湖青草润百年 2017-08-28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