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流行词手册丨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古人早已经思考过很久的一个问题:“理想国”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古希腊圣哲柏拉图思考过,英国中世纪的哲学家托马斯·莫尔写过《乌托邦》;我们华夏文明前贤老子思考过,陶渊明更是直接写成了一篇幻想小说《桃花源记》。这些丰富(美好)的想象,是人类文明的一个丰富组成部分,对后来者影响巨大。

      我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作《百年孤独》,觉得就是一个拉美现实版的“桃花源”。一个本来美好的、与世隔绝的“马孔多”,在外来现实世界的不断渗透下、冲击下,变成了一个现代的城市,同时,也就自然而然地拥有了一座现代城市所有的好与坏的特质。

      “理想国”的本来目标,是创造一个只有好,没有坏,或者最多只有“好与更好”的矛盾的美丽新世界,没想到现实世界中,“好”与“坏”竟然是共生的。你以为“马孔多”虚无缥缈、魅力无边,当你真正进入这个城市后,可能看到了原来不知道的真相,或许会发出一声惊叹:原来你是这样的!

      是的,现实常常毁三观,让我们的心灵深深悲伤。

      中国古谚中,有很多是渲染可怕的(外部世界)社会的,如明清代腐儒炮制的《增广贤文》,通篇触目惊心的欺骗型社会,如“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如“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增广贤文》描述的是一个熟人社会面临着“陌生社会”时的手足无措的世界,其中的核心观念是滑动的、混乱的。例如“远水不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和“有茶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这样直接态度相反的句子并列在一起,不知道小学童会不会在摇头晃脑背诵时不知所措?还有“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如“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强调熟人社会的“好办事”,对未知世界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整部书里,透露出的是一种深深的无奈和自保的原则。

      我们可以把明清腐儒们汇编的这部书里透露出来的那种混乱思维,看成是前信用社会和信息垄断型社会的特征。在这种信息不透明以至于信息被垄断的“前信用社会”里,一个普通人如何生活以至生存呢?非常困难,只能依靠本能,依靠熟人,依靠亲戚子女大家族,依靠“圆形城堡”。我们可以站在今天的世界反思,会发现信息透明特别重要,假设我们知道对方的人心如何,彼此之间虽然是陌生人,但是我们从“人心”中知道对方是可以信任的、能够“信托”的,那么,通商、交易、办事,就很容易了。现代社会所发明和发展的“信用”制度,就是打破普通人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感。在真正有效的信用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虽然是陌生人关系,但是我们各自有信用,我们所携带的信息是相对透明的、可以信任的,因此,我们可以更为便捷地互换信息或者“交易”——网络交易如何能迅速完成?就是因为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信用制度做了保证(包括综合的有效的评价机制)。反之,如果身处“前信用社会”,信息被垄断,社会不透明,人们得知真相后,就会产生“毁三观”的强烈感受,而且,还会因此导致对社会的“不信任”,甚至做出逆反行为。

      假设有个美丽的女主持,在荧屏上大谈爱国主义,却偷偷跑到美国去生了一个孩子(是为了获得美国国籍),那么,你还相信这位美人吗?你可能会大声地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一个不透明社会,如果某些真相被捅出来,通常会让人感到震惊。

      还有些公司,在草创阶段免费或高额补贴进行不正当竞争,垄断市场之后,却开始了高额收费赚取垄断利润。这时,网友会恍然大悟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这样的现象,很难杜绝,如果是一个透明社会,可以进行更为有效的监督,那么,我们的震惊效应会慢慢地减弱。对于一个现代社会来说,减少震惊体验,是其中的善政之一。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