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网视舆情丨二孩时代有新的焦虑

      二孩时代有新的焦虑,最近这样的焦虑因为部分个案而被放大。陕西榆林产妇事件最初只是被视为个案,很多解读认为这是发生概率极低的事件,所以它被视为“社会新闻”,没有太大的纵深讨论空间。但在舆论后续的发酵过程中,除了对有关责任认定的争议,话题还衍生出新的讨论,有评论认为,在二孩放开之后,生孩子是剖还是顺,甚至变得有些微妙,它不再是个医疗技术问题,有的家庭因为缺乏准备,难免产生新的焦虑。

      这样的焦虑似乎颇具普遍性,在榆林产妇事件发生的前几天,还有值得注意的类似事件,比如有篇讲述二孩养育话题的文章讲到一个案例,因为带两个孙子压力太大,老人竟然得了中度抑郁症,两个月里暴瘦10多斤。在对此报道的讨论中,老人的遭遇让很多二孩家庭感同身受,二孩时代如何分解养育压力,这样一个问题变得棘手。很多人热衷分析养育孩子的成本和压力,解读认为,正是这样的成本和压力,让很多家庭对二孩望而生畏。

      因为问题并非局限于个案,所以对此的讨论中,大多并非将其定性为家庭内部的问题,而是认为其具有国家政策属性。“二孩政策不能只是允许生,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类似的呼吁颇具号召力,似乎也符合逻辑,毕竟在二孩政策落实之前,人们习惯了一个家庭养育一个孩子,由此带来相对低的养育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低估二孩政策的现实压力。社会环境发生变化,尤其是在城市,养育孩子的成本已经大幅提升。放开二孩政策后,家庭首当其冲。其实,二孩政策落实之初,对于政策的改变能否刺激人们的生育冲动就是个热门话题。如今看来,生育政策的改变确实只是第一步,要达到政策预期的目的,还需要其他辅助手段。

      批评者目前对于具体配套政策的讨论主要提及两点,即津贴和假期。尤其是假期,“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至今,全国有25个省份陆续将产假延长到128天至158天,广东、甘肃、黑龙江、海南及河南产假接近半年。但是这样的变化目前存在争议,产假延长意味着有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养育婴儿,而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政策变化无疑会产生不利影响,产假延长会不会加重男女就业不平等及职场歧视?在各地陆续出台新的产假政策后,起码舆论的反应并非一边倒地盲目乐观。

      被提及最多的国外经验,是通过财政途径来补贴产妇薪资,这或许是接下来完善产假政策的一个方向。二孩时代伴随着新的焦虑,从对放开二孩政策的期待,到如今对养育压力的担忧,舆论的这般变化生动地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即一项重大政策的演变并非简单的开闸或关闸,它必然会引发新的责任和社会分工,就此而言,二孩政策目前还只是一个雏形,今后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1 | 银鸥展翅 蓝天与黄土相连 景致和服务共美 2017-09-10 15:0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