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评论 > 正文

生活杂拌儿丨“生活之外”的天才,我不推崇

      他人眼里的“天才”程序员,写下一纸遗书痛陈前妻的勒索与威胁后跳楼自杀。37岁的苏某从天台跳下的那一刻,不知是否想过,在他去世后,自己的“私事”还能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

      程序员之死,这是一个极端个例,尤其还是因家庭问题而走上绝路,说这是私域内的事情并不为过,但为何这桩私事还能闹得沸沸扬扬?闪婚、闪离、互联网新贵、程序员、网站相亲、疑似骗婚,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些元素,才加剧了这场悲剧在舆论圈里的发酵程度?以“程序员”这个“标签身份”为例,在很多人眼里,程序员就是“宅男”“老实人”的代名词,“老实人”被“毒妻”逼死,无论如何都值得探究一番。

      涉事网站的审核是不是形同虚设,程序员的前妻有没有骗婚,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很难去评判各方到底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但是,在我们对跳楼而死的程序员扼腕叹息时,有没有觉得支撑其情商的常识获得、情感接受和表达、以及价值的认知和辨识几乎都缺位?

      从死者披露的信息来看,他的前妻不仅婚前收了大量高价值礼物,比如那辆价值100万的特斯拉豪华车和钻戒等等,甚至连看她的离婚协议都要收88万。在咀嚼这些已被呈现的细节时,围观者是否会想,难道当时程序员苏某就看不出一点儿问题吗?即便算是“互联网新贵”中的一员,一掷千金的“恋爱成本”依旧让人咋舌不已,况且事后据苏某的同学透露,这些“恋爱成本”都超出了他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般人身上,或许会掂量一下,这其中有没有什么猫腻,是否值得继续向前发展?然而,苏某以他自己的生活逻辑继续着这场冒险,直到悲剧发生。

      苏某的哥哥在悼念他的文章里写道,“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弟如此单纯,脆弱,一步步遁入陷阱,走上不归之路。现在才明白,原来他就是所谓的‘雨人’。也就是极度擅长于某方面,但却拙于表达自己,拙于人际关系。”苏某去世后,很多媒体都在追溯他作为“程序员”的短暂一生,承认苏某是一个“天才”的程序员,但在成为“天才程序员”之前,他是不是更应该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社会人,而“社会人”的基本属性之一,总应该有起码的“辨识人”的能力吧?

      逝者为大,这么剖析并非对逝者的不敬。从这场悲剧里,我们是不是总该汲取一些什么?如果说“敬畏生命”这样的表述过于宏大,不妨将其转化为“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而对生命负责的前提,首先应该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吧?

      没错,生活或许是一场冒险,它需要一种基本的能力来对抗这种冒险,这种能力从哪里来?一个相对成熟的人,他一定是在社会常识以及共识的价值观中不断规训自己的,在这个规训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生活能力。

      能码出迷宫般的代码,绝对是一种“高能”。但如果这样的“高能”绝缘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之外,很可能遇到非正常的危机,从而造成悲剧。在唏嘘“程序员之死”这场悲剧时,我总是忍不住在心底暗示自己去除“程序员”这个标签:首先是一个“社会人”,其次才是“程序员”,以这样的价值次序去考量,这样的悲剧到底是否可以避免。

      如何适应这个社会可以方式不同,但最起码不能做连生活常识都不懂的“怪才”。那些“生活之外”的天才,我不推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7 | 创智天地 集聚创业智慧 交融艺术生活 2017-09-16 12:47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