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启航 党的十九大开幕侧记

“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第一次飞天的感受:兴奋。用一个词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神圣!”

今天上午7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吴敏霞等多位十九大党代表,通过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步入人民大会堂。他们意气风发,话语铿锵,步履坚定。

景海鹏的心声,也是全体党员的共同感受。无论对于党、中国还是世界,今天都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日子。

图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陈正宝 刘歆 摄

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300多名党代表庄严神圣地走进会场,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翻开新的篇章。

上午9时05分,在代表们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上报告席,向党代表和特邀代表,向8900多万名中共党员,向13亿中国人民作报告。清晰而坚定的声音,回荡会场内外,也回响在亿万国人心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五年成就不平凡

“1200多公里、仅用4个多小时,高铁又稳又快,这是在中国才能拥有的交通体验。”十九大党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印海蓉回想自己的赴会经过感慨万千:头天晚上播报了“复兴号”高铁的开通,第二天就乘坐高铁抵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在她看来,这五年中国的发展,绝不亚于高铁演绎的中国速度。身在上海,印海蓉最深的体会是环境的改善。“不仅黄浦江两岸更加璀璨靓丽,上海的很多中小河道也得到治理,水更清、天更蓝。如今全国上下打响生态环保攻坚战,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印海蓉的感受,只是中国过去五年巨大变化的点滴。今天上午,当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岁月,许多代表都感同身受——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五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道路方向不动摇

向前走,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习近平在报告提出的重大论断。习近平说,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听了习近平上午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述,十九大党代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欣感受颇深。在她看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都有一个醒目的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句话我们印象很深。”周欣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引领“中国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驶向民族复兴的彼岸。

领导核心是关键

102岁的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是本次党代会最年长的代表,也是第九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我入党后赶上全面抗战,现在是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管是什么时候,党都是时代进步和伟大斗争的领导者。”焦若愚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

回首5年不平凡的成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建设始终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习近平说,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对此,十九大党代表、上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洁深有感触。作为上海唯一一位来自两新组织的党代表,也是公司的党委书记,近20年从业生涯告诉她,党的建设搞好了,企业发展也会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虽是外企,但从最初进入中国开始,公司所有的党员都是亮明身份。现在入党的年轻人更是非常踊跃,党员比例已经超过四分之一。”

杨洁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关于党建的论述,让她对公司未来与国家一同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我对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宏伟蓝图已绘就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个方面的坚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步步迈向的是更加伟大的未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何等壮丽的篇章!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饱含了代表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代表们认为,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强大了,在整个国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也在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推出更多表现当下中国精神的正能量的作品,这是所有文艺工作者最高的目标和任务方向。”十九大党代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谷好好认为,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蓝图,指明方向,我们要“出人出戏出影响力”,用好作品去鼓舞人民,用精神产品去丰富人民生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走出人民大会堂,十九大党代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心潮澎湃。他说,广大普通职工,包括技术工人、工匠们是国家发展最基础的力量。十九大报告中的阐述,为普通劳动者创新、创业,普通劳动者成长、成才描绘了更广阔的前景。“通过这次大会,我坚信我们国家会在一个更高阶段,更讲究质量、效益的发展。同时,党中央提出从严治党,提高党员以及全民素质的工作也会同时推进,今后我们会在一个风清气正、全民奋发的环境中,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风雨兼程百年路,初心不改中国梦。96年前,为了中华民族追求解放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从上海望志路出发,筚路蓝缕;今天,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出发,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邵宁 方翔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民晚报融媒体特别策划:100位上海市民一句话寄语十九大 2017-10-17 07:4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