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新时代新奋进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 引发上海代表团热议

视频:“新时代 新思想”引发上海代表团热议。新民晚报新民网 陈炅玮 萧君玮 制作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表述,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在三万多字的大会报告中,“新时代”一词被提到36次。全新的表述背后,是党中央对历史全新的判断,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备感振奋。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上海代表团讨论会上,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深入分析了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重新认识中国社会面临的新的主要矛盾转换,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使命和责任担当。新时代呼唤新奋进,新时代要求共产党人有新作为!

图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上海代表团,18日举行全团会议,认真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陈正宝 刘歆 摄

  新时代已然来临

  今天的中国,到底进入到什么样的新时代?过去五年的成绩单能够说明问题:国内生产总值由54万亿元增至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粮食产量达到1.2万亿斤;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4%;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十多年前,我们去国外参观访问,感到有较大差距。现在我接待国外参观的代表团时,都非常从容淡定,我们的自信,来自国家的振兴,来自于党的领导、我们能力的提升。”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代守仑代表说,五年来,我们党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不仅赢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更以“风景这边独好”的亮丽风貌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与喝彩。这也是多位代表在审议报告时的共同感受。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代表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的改善、反腐败斗争、军队改革及一系列内政外交中取得了辉煌成绩,“经历了这些年基层建设发展工作的我们,感同身受”。

  80年前,英国学者李约瑟发出著名的“李约瑟之问”: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很多重要贡献,为什么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今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勇气和创新能力,对这一“世纪之问”给出清晰回答。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几个月前,一批外籍在华留学生选出他们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期待有朝一日能将这些发明成果“带回”本国。

  代守仑代表说,以航天领域而言,这五年里,中国航天实施了80多次火箭发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呕心沥血、披肝沥胆的结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结果,勇于创新、善作善成的结果。正是有了坚强而伟大的核心,我们才深切感受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的确,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已然感到新时代来临!

  划时代理论创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代表表示,报告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将引领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后,我们党带领国家究竟怎么走,向哪个方向走?在这个关键时刻,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在理论创新上的重大突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代表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继承与发展,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二是系统全面,报告从十四个方面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也是我们的基本方略;三是实践性很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代守仑代表也认为,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民族历史、民族智慧、民族文化的系统总结和继承发扬,同时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重大理论贡献,是标准的中国品牌、中国智慧,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不少代表认为,回望过去,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展望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它不仅指引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给出战略安排。

图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上海代表团,18日举行全团会议,认真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陈正宝 刘歆 摄

  不忘初心 奋发作为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国强代表说,主要矛盾的转变是历史性的变化,也会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我们的发展理念会有新的要求,党的历史使命也会有新的变化。

  “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代表说,要有新的作为,首先是不忘初心,登高望远,这个初心便是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一直强调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登高,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来看待我们发展的目标、发展的阶段、发展的措施;望远,为我们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做出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地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要面对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实,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艰苦奋斗。

  马春雷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地区工作中,推动经济发展,不仅要平稳、较快的发展,更要强调结构的优化和现代经济体系、产业结构的建立,还要强化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转换。在民生保障和服务上,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幸福感。在社会治理上,不仅要补短板、强弱项,更要通过创新探索,形成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在新时代有新的工作追求,形成新的发展。

  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各行各业都在寻找自己的答案。来自东方商厦的许宁代表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兴起,人们消费习惯、消费渠道、消费观念发生改变,对传统百货业带来冲击,因此百联集团、东方商厦也在创新转型,改变经营理念,寻求更好的突破。为应对电商的挑战,百联也正在塑造线上和线下平台,最近推出线上销售平台“i百联”,轻餐饮项目、个性化服装品牌也不断推出,“我们要积极探索一条新路,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征程中,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代表表示,“作为来自高校一线教育、科研工作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任务和要求,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舞。我们要以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为核心,扎实推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实现强国之梦同舟共济。”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邵宁 潘高峰 方翔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京华快镜头 | 十九大代表李媛:实现伟大目标,“阿拉”做好准备 2017-10-19 11:0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