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十九大时光 > 正文

十九大第六场集体采访聚焦“教育综合改革”:规范培训市场 整治补课“顽症”

昨晚,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六场集体采访,聚焦“教育综合改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代表在回答记者关于课外培训的问题时说,补课现象的泛滥,对教育的整体生态和学生的身心健康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可以说是个顽症。上海要持续对此进行规范整治,为孩子们减负。

图说:十九大第六场集体采访聚焦“教育综合改革”。新华社

扭逐利倾向 护学生权益

有记者问:“近几年,学生补课现象十分严重,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也比较泛滥,学生的课业负担加重了,家长也觉得苦不堪言,请问各位代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虞丽娟代表对此深有同感:“最近我问身边的人,几乎孩子们都在补课,有的开始不补,到最后大家都补,所以也去补了。”她说,补课现象的泛滥,的确对教育的整体生态和学生的身心健康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所以社会非常关注,也可以说是个顽症,多年来没有很好地解决好。对家长来讲,的确是又恨又爱,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即便孩子学习很好也还要培训,为的是取得最好的成绩。

虞丽娟认为,“从表面上看,教育培训市场总体过热,而且有一部分是无证、无照经营。从实质看,我认为逐利性倾向太严重。”课外培训存在几种问题:第一种情况,一些培训机构是误导家长,鼓励孩子提前学,抢跑道学,这是违背孩子们身心健康和教育发展规律的,这种情况我们不提倡。第二种情况,部分机构为了吸引家长,发布虚假的广告,造成家长集体焦虑,甚至引起义务教育阶段一些考试招生等方面秩序的不规范。第三种情况,还有部分机构收费标准不规范,乱开价,侵害家长孩子的权益。

虞丽娟说,针对上述情况,今年我们把义务教育阶段秩序的规范作为上海教育系统补短板的一个任务来抓:一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培训市场秩序;二是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秩序;三是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内部教学秩序。我们进行了全市范围内的排查调研,首先对无证的、无照的机构进行规范整治,同时对于培训的内容要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包括收费的标准都要规范。我们这次是借了各个区的力量,还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大家对集中规范整治教育培训机构市场秩序取得了一致的共识,也初见成效。“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让整个教育生态改善,让家长的焦虑程度有所缓解,让孩子们能够适当减负,这是我们想做的。”

促教育改革 让人民满意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布局当中,上海承担了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改革试点任务。“我们在提升政府教育治理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构建综合保障体系等十大方面,一共有52条214个重要举措。”虞丽娟说,“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次党代会结束以后,我们将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十九大的精神切实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海作为此次高考试点的地区之一,受到了各界关注。“高中阶段,我们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此来推动我们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虞丽娟说,“对大学来说,进一步扩大大学和考生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来撬动大学的人才培养改革。这次上海方案当中设置了24个院校专业组,比较好地保障了学生的选择,同时也促进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李希贵代表所在的北京市十一学校也是改革试点单位。他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数据:在十一学校,今年9月开学,全校4359名学生,就有4359张课表,每一个学生通过学校开发的268个学科课程、30个综合课程和70个职业考核课程,形成了不一样的学习路径和成长路径。另外,试点改革从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这样一个视角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五年前我们的学生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大概有80%的学生聚焦在20%的热门专业。今年他们报考的志愿,第一专业我统计了一下,涉及80%的大学专业领域。“这说明我们的学生慢慢找到了自己,开始走向了更适合他未来潜能的专业之路,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

扬工匠精神 助成长成才

这两天,世界技能大会现场传来喜讯,中国在现场拿了三十块奖牌,金牌名列世界首位,还拿了十几个大奖。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集体采访中,党代表们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教育教学当中,要注重转变学生的观念,要使学生认识到,工匠精神对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刘志怀代表说,“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且在公共课、专业课和校园文化中融入工匠精神教育的内容。”徐川代表对于刘志怀代表的观点十分认同,“社会氛围的营造,对工匠精神特别特别重要。”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 邵宁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0-23 12:2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