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桃浦转型蜕变和新生进行时:“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编制完成桃浦智创城控详规划和26项专项规划;总面积达100公顷的桃浦中央绿地已开工建设;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张江普陀)已有30余家国内外知名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入驻……这里就是位于上海西北部中心城区的普陀区桃浦镇,这片热土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蜕变和新生,并不断取得突破与进展,向着于2022年建成一座融创新、人文、生态于一体的“桃浦智创城”的目标奋进,按照前不久市委书记韩正调研桃浦地区转型升级进展时所强调的那样,实现“桃浦是上海未来的亮点”。

图说:张江园区普陀分园。桃浦镇供图

转型发展拉开了大幕

桃浦地区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4.2平方公里。1954年,上海第一批化工工业区建设规划付诸实施,其中的桃浦工业区(又称桃浦化工区),诞生了一个个享誉全国的自主品牌,如英雄金笔(英雄金笔厂)、麝香保心丸(上海中药制药一厂)等。90年代初,和田地区的部分化工企业也迁入桃浦。桃浦,渐渐形成以化学医药工业为特色的新工业区。

30余年的工业建设,成就了桃浦经济的快速发展,却也让生态环境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987年,治理桃浦地区“三废”污染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经过10年的艰难治理,桃浦工业区在1997年12月实现污染摘帽,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2008年,桃浦工业区进一步向以都市产业为功能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转型。

图说:俯瞰桃浦。桃浦镇供图

2012年3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来普陀调研,特别提出了对桃浦地区要认真研究转型发展的要求。同年10月,韩正在桃浦地区转型发展专题会议中明确指出:“要以高起点、高水平来完成桃浦地区转型发展,要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调整,打破一切坛坛罐罐……要把该地区建设成为‘上海市西北中心城区的新地标、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亮点、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示范区’。”

从2013年起,桃浦每年都被列为全市重点转型发展的地区之一,拉开了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大幕。

生态修复被污染土地

上海市和普陀区专门成立了桃浦地区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分管领导和区主要领导挂帅,专题研究桃浦工业区转型事宜。区里成立了土地收储、建设规划、产业转型3个指挥部,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摸索符合普陀转型发展特点的“普陀模式”。

桃浦镇副镇长杨顺林告诉记者,仅用了一年时间,桃浦地区就先后关闭了31家大型停车场,调整了1000多家物流企业、近500家仓储企业,大量集卡离开桃浦,直接改变了桃浦地区交通阻塞、环境脏乱差的状况。

图说:桃浦热力站关闭。桃浦镇供图

2015年起,普陀区引入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水平的环境修复公司,参与桃浦地区生态综合修复,共同推动落实土壤的生态修复。为保证修复过程的科学性,提出了适合的修复模式,形成地块场地健康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方案。为减少污染土外运处置风险,临时建设污染土集中处置中心,同时探索资源再生利用有效途径,选址建造临时再生资源中心,实现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2016年共启动了10幅地块治理,同时全程记录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治理的“桃浦模式”。

桃浦热力2号站和1号站负责向桃浦工业区企业提供能源,但因为烧煤,污染严重,桃浦热力公司先后关闭了这两个站。为配合桃浦地区及全市大气污染治理行动需要,桃浦和南大地区还关闭了60余台小型锅炉和30余座烟囱。

“腾地” 收储已完成大半

转型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支撑。桃浦地区国有企业多,镇属企业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智创城公司积极尝试既能加快园区土地收储工作,又能兼顾被收储单位利益的切实可行的收储方案,还鼓励原业主单位支持桃浦工业区的转型,以其部分存量地块就地转型。

如华谊集团在桃浦工业区内原有约580余亩土地,其染化八厂地块就地转型,其余地块交由区政府储备。不仅提升了原业主单位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推动了“腾地”的进展。目前,土地收储签约面积已经有约3760亩,占桃浦核心区需收储土地面积的85%左右,到今年底,土地收储将基本完成。

图说:桃浦智创城效果图。桃浦镇供图

未来成绿色生态城区

“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桃浦转型的现实与未来,就是以建设“一个全新的绿色生态城区”为目标的。桃浦智创城公司副总经理谢轶介绍,其绿色生态指标体系从土地与空间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固废利用、智慧城区、绿色人文九大方面制定56项指标,其中包含21项控制性指标和35项引导性指标。绿色生态建设的重点示范工程包含全面执行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构建绿色生态展示路线、立体绿化推广、直饮水系统、舒适休闲空间等内容。

绿色生态建设拟通过“转型驱动,打造转型示范新高地”、“生态守护,创建宜居宜业新家园”、“智慧引领,树立生态城区新形象”三大特征的绿色生态定位,实现“转型桃浦.生命智城”绿色生态总目标,力争建设成为“上海绿色生态城区示范(三星级)、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三星级)、全球绿色城区”。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00 | 地球明珠:大珠小珠看世界 2017-10-12 13:5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