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山张庙街道今成为全球第389个“国际安全社区”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宝山区张庙街道被授予“国际安全社区”称号,世界卫生组织社区安全促进中心总干事古尔邦在命名授牌仪式上当场宣布,张庙街道成为全球第389个被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的区域。宝山区委副书记周志军、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须华威、宝山区副区长陈云彬、张庙街道办事处主任汤志浩等出席了命名授牌仪式。

图说:“国际安全社区”授牌、命名、签约仪式现场 黄小玮摄

据介绍,此前中国已有103家国际安全社区、575个全国安全社区,上海有78个上海市安全社区、47个全国安全社区、30个国际安全社区,宝山区有3个上海市安全社区、一个全国安全社区、一个国际安全社区。

张庙街道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安全社区建设工作,2011年11月和2015年19月先后通过了“上海市安全社区”和“全国安全社区”的评定。在此基础上,又持续推进各项安全干预工作,开展了国际安全社区的创建,几年来共实施了9大类、七大准则,37个子项目,2017年9月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安全社区认证中心总干事谷尔邦先生的现场认证考察,今天被正式命名授牌为国际安全社区。

事故与伤害的监测和评估是安全社区建设的基础。张庙街道通过不断完善社区事故和伤害监测体系,对各个安全干预项目进行持续改进。譬如,为全面掌握街道辖区内老年人的伤害情况,具体分析致伤原因,街道邀请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由地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常住人口开展基线伤害调查。分别就伤害发生情况、地点及伤害原因并对老年人居家致跌环境评估;在基线调查中,对家庭有60岁以上老人共计1064户进行老年人居家致跌环境评估。根据基线调查和临床伤害数据统计显示,街道辖区内老年人跌倒伤害发生率较高,且伤害主要发生在家中,跌倒后果严重,已成为导致老年人伤害的直接原因。因此,街道在老年人安全领域应重点关注社区老年人跌倒伤害;在预防社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中,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对安全防范的知、信、行,并有针对性地实施认知干预、行为干预、环境干预。

张庙街道始终秉承“不断改进、持续推进“的理念,将安全社区建设视为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始终牢牢把握“人人都平等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的工作方向,持续不断推广安全社区的理念,不断追求更高的社区安全目标,积极拓展、深入推进各类安全促进项目,持续探索安全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安全社区建设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坚持跨界合作,协调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完善监测体系,提高项目干预的有效性;加强专业合作,推进以证据为基础的项目干预;动员主动参与,扩大安全社区建设的广泛性。

相关链接:什么是“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的概念是在1989年第一届世界事故与伤害预防大会上正式提出来的,来自50个国家的500名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安全社区宣言》。宣言指出:任何人都平等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这一原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进全人类将康及全球伤害预防和伤害控制计划的基本原则。

安全社区是指建立了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和程序,联络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控制和安全促进工作,持续改进地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安全社区并非单以一个社区的安全水平高低作为衡量标准,而是取决于该社区是否有一个实现了资源整合的、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持续改进地促进社区居民的安全与健康,全员参与、全员受益,实现社区安全与健康目标。安全促进是为达到和保持理想的安全水平向人群提供所必须的保障条件的过程。

安全社区是“五个工程”,即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持续改进工程。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建设工程,一定要是预防事故和减少伤害的运转的系统,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或是简单做项目而做项目,不是形式主义应付检查,要体现系统建立、运转、效果和推广的循环,最终常态化和长效化。

社区安全的内容,涉及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乃至环境各个方面。涵盖了交通、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学校、老年人、儿童、家庭、体育运动等诸多领域。需要有组织机构,有明确的目标和职责,由切合实际的安全促进项目,有积极的自我评估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自我改进机制。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丨来沪男子组团盗柴油 行迹败露后拖行车主百余米 2017-12-11 15:3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