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海关大楼90岁啦 听第四代守钟人讲故事

海关大楼90岁啦!23日,上海海关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参加的市民不仅聆听了海关大楼的历史,观看了《上海海关大楼落成90周年主题图片展》,还有幸上到9楼进入钟楼内部,由第四代守钟人魏云寺亲自讲解大钟的历史和故事。

图: 《上海海关大楼落成90周年主题图片展》吸引不少观众。郭剑烽 摄

找到20世纪20年代上海原点

位于中山东一路13号的海关大楼1927年建成,解放前称为江海关大厦。它是外滩景观的标志性建筑,大楼占地面积57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162平方米,包括地下一层,地面十层以及雄伟的大钟楼。当时,它创造了三个“最”——外滩最高建筑物、外滩最大建筑面积、亚洲最大

江海关大厦建筑设计单位为公和洋行,设计师是威尔逊。1925年12月15日奠基,1927年12月19日落成。大楼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工字铁钢骨水泥石面,正面外墙全部用花岗石垒砌,花岗石从苏州一座山上开采而来。入口处为希腊多立克式门廊,由4根多立克式柱子撑起。

海关大楼主楼高度约120英尺(合36.2米),钟楼高度约140英尺(合43米),大楼总高度约260英尺(合79.2米),是20世纪20年代上海外滩最高的建筑物。大楼正门底层大厅的天花板有8幅由几万块彩色马赛克镶拼而成的帆船壁画,是精湛的工艺美术品。天花板上是国际通行的海关标识,带翅膀的双蛇环绕铁杖,中国海关的标识则又加上了一把钥匙。

在与天花板中心位置相应的地面上,安装有水晶灯喷水装置(水晶灯毁于抗战时期,现按原样复制还原)。水晶灯、天花板与钟楼顶端旗杆位置连成一直线,位于北纬31度、东经121度,是20世纪20年代上海地理位置原点。

图说:海关大楼的天花板也有故事。郭剑烽 摄

升起黄浦江畔第一面红旗

从1854年上海江海关建立洋关制度到1949年,江海关一直被英、美、法、日等列强控制。记者在关志上看到,解放前江海关的历任总税务司(相当于现在的海关关长)除了2人外都是外国人。

1949年5月25日,上海苏州河以南解放。当日凌晨4时30分,海关大楼挂出了解放上海的第一幅标语“欢迎人民解放军解放大上海”,钟楼上升起黄浦江畔第一面红旗。5月30日,市军管会代表接管江海关,失落90多年的国门钥匙——海关管理权,终于回到了中国人民手里。

大多数市民可能不知道,解放前全中国没有统一时间。当时上海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1949年6月1日零时,海关大钟拨慢一小时,自此宣告了“北京时间”的到来。数十年来,海关大楼和它顶部的这口大钟,见证了上海的沧桑。

1950年2月16日,江海关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关。

图说:第四代守钟人魏云寺在给市民讲述大钟的历史。郭剑烽 摄

钟声乐曲经历4次变化

海关大楼安装大钟,一是为美化市容,二是作为导航设施,三是为了统一报时。当年江海关对进出口船舶征税以天数计算,超过夜里12点钟就另加1天。

1925年建造江海关新大楼时,税务司和海关监督决心重造一只全国最大、世界闻名的大钟。海关大钟由英国Whitchurch公司设计制造,总造价为5000多两白银,1927年制成,同年8月从伦敦运到上海,原包装木箱连同大钟共重6.25吨。把6吨多重的大木箱吊到72米多高的钟楼时,外滩马路行人都驻足观望吊装奇景。1928年元旦敲响第一声,之后逢刻奏“威斯敏斯特乐曲”。这座大钟楼,当时在亚洲名列第一,世界名列第三。

钟楼分发条层、机械层、发音层、旗楼四层。机械层是大钟的心脏部分,上百个齿轮互相咬合,3根钢丝绳连接着三个巨大的重锤——也就是大钟的发条直通发条层,一个敲正点,一个负责走时,另一个负责报刻,最大的一个重锤有1吨多。大钟与英国伦敦的大本钟、莫斯科红场的钟,都是英国同一家公司生产的,它们并称世界三大钟。

90年来,海关钟声乐曲经历了4次变化。

——1928年,元旦开始,每隔一刻钟,海关钟楼里的4口小钟就奏响英国古典名曲《威斯敏斯特报刻曲》。

——1966年,钟声以《东方红》代替。

——1986年,英国女王访沪,钟声恢复为《威斯敏斯特报刻曲》。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从当年6月30日零时起,停奏海关大钟报时乐曲,只响整点钟声。

——2003年,海关大钟重新奏响《东方红》。

“现在4口小钟都退休了,报刻用的是电喇叭,可以自动控制。”已守护海关大钟第27个年头的第四代看钟人魏云寺说,他现在的任务比以前轻松多了:原先上发条时,要四五个人扛起发条器转动,现在只要按几下键就可以了。再过一年多,魏云寺就要退休了。“退休后,可能先要出去旅游一下吧。”原来,作为守钟人的他,3天必须给大钟上一次发条,所以多年来从未出过远门。即使父亲去世那会儿,他也赶着回来给大钟上好发条再回去尽孝。

图说:72岁的陈庆和老先生步入大钟的“心脏”。郭剑烽 摄

家住元芳弄、72岁的陈庆和老先生全程津津有味地聆听讲解,他用一句“外滩钟声伴我眠”形容自己与大钟的渊源。“我听了海关钟声72年,哪一天听不到,估计还会睡不着。”他表示,“以前大约知道海关大楼和大钟的历史,但都没有今天听得系统、详细,而且还能来到大钟的‘心脏’,亲眼看到大钟里面的真面目,太值得来一趟了!”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酒驾”牵出“婚外恋人” 来沪“情侣”肇事逃逸妨害公务双双被擒 2017-12-23 13:23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