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滨江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 | 幸福水岸的新年新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陈慧琴     作者:华心怡 陈慧琴     编辑:吕倩雯     2018-01-01 14:41 | |

视频:新民晚报新民网徐鸣慧 丁一涵/摄制

  大抵都是这般的写意——一弯水,很多桥,继而活泛了一座城,以及城中的生生不息。

  上海,傍水而生,依水而兴,成为一颗明珠。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明珠”益发璀璨生辉。“注入功能,进一步提升滨江区域活力”,老百姓看得见江,看得见岸线,看得见景致,更欢欣鼓舞的是,在水一方,我们可以动起来。滨江五区健身大联动等重大体育活动在滨江举行,一系列体育设施实现布局——这不,新年伊始,滨江健身公共活动,引来人头攒动。

图说:市民今晨在黄浦江畔参加定向赛。李铭珅 摄

  屋里厢的“后花园”

  一大早,在黄浦世博体育园内,一群老人排成整齐方阵,随着音乐翩然起舞,精气神十足。家住附近的李瑛兴奋不已:“这里是我们健身活动的新地标,浦西的世博滨江就是阿拉的‘后花园’。”

  浦西世博滨江段,从南浦大桥到卢浦大桥长3公里,岸线延绵。这里的腹地是当年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所在地,不过在世博会举办后很长一段时间,沿江区域被围栏围住。而如今,高高的防汛墙降了下来,滔滔江水近在眼前。不少沿江的园林摇身一变,成了可供市民休闲健身的公园。李瑛再也不抱怨自己虽住在江边,却没有在家门口真正近距离接触过江水。

  滨江开放后,江水咫尺相隔。随着健身步道、亲水平台建成,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跑步、散步,或是只是来坐一坐,看一看。李瑛憧憬道:“我一直想试试从这里一路走去外滩,虽然有点远,不过吹吹江风,赏赏美景,沿路都有长椅,走不动了也能休息休息。”

  滨江引燃“老情怀”

  元旦,很多人开始了新年第一练。黄钰婷骑着自行车驰骋在龙腾大道上,来自台湾的她,在上海工作已有三年。“宽阔的临江亲水平台,专业的跑步道,一路蜿蜒的绿树植被,健身者们的体验实在太棒了。”黄钰婷的身边,还有许多或徒步或骑行的市民,迎向新年第一缕阳光。“原来我是个工作狂,每天都扑在工作上,没有锻炼习惯。可看到身边的好友接连因生病而憔悴,我才恍悟‘革命的本钱’。”于是,两年前,她踩上自行车开启了她的破风之路。黄钰婷回忆,彼时徐汇滨江段还有厂区隔离,能骑行的路很短,骑着骑着就得往回折返,很不尽兴,“现在滨江贯通了,就能一路沿江,骑行如风!看着江水,还会想到以前看到老上海照片里的场景。周围的人和城市风貌都变了,但这条水还是有着往日的情怀。”

  旧日情怀,还在于“码头情结”。百年轮渡曾是不少市民生活的日常。家住怀德路的王正回忆道,小时候耳边不时传来鸣笛声,闹得他不能好好做作业,周末他也会到丹东路渡口摆渡,去探望家住浦东的朋友,“那时,轮渡车来人往,十分热闹,但随着大桥、隧道、地铁等推进,码头陷入沉寂。”随着黄浦江公共岸线贯通,王正欣喜地发现,观光休闲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摆渡客流有了明显的回暖。

  水岸更添“文艺范”

  徐汇滨江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文化场馆鳞次栉比,漫步徐汇滨江,如同步入艺术走廊。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介绍道,创办美术馆之前,没什么市民来这里的,路面还会有一些杂草,之所以选址于此,是看到江边有绿地和公共空间,“参观者看完展览,在江边走一走、散散心,会是不错的消遣。而且这里有两个龙门吊,‘双龙’有着很好的寓意”。

  浦西滨江,一个巨型温度计矗立在黄浦江畔,格外引人注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让海内外游客记住了“城市未来馆”的这根“温度计”烟囱,经过改造升级后,它变身成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每年各式各样的文化展都会在此举行,“精神食粮”的加入让看起来冷冰冰的厂房变得有温度。沿着当代艺术博物馆所在的苗江路走上一会,不远处的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就浮现在眼前,它是由原世博通用汽车馆“变身”而来,成为“后世博”黄浦江畔的一座“儿童乐园”。在中心剧场,一场场经典的绘本木偶剧在这里上演,小朋友们开心地看着、笑着……

  欢悦的情绪在蔓延。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黄浦江两岸向全体市民开放。这并不是终结。未来,按照“迈向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的愿景,黄浦江两岸将成为“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成为“全球城市生活核心的美好舞台”。以人为本,滨水有情,上海,一座真正的幸福之城。

  2018,到滨江去健身

  晨曦氤氲,日出东方,大地罩上一层金色的薄纱。2018年1月1日,不见冬日的迷蒙,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之势——健身迎新年,美好新起点,全市联动,体旅融合,六万余名申城市民在滨江公共空间等地标,以长跑、登高、骑行展示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45公里滨江贯通后,老百姓休闲、锻炼有了新去处。滨水,让生活更美好!

图说:杨浦滨江迎元旦健身。李铭珅 摄

  杨浦滨江示范段,是元旦全民健身迎新活动暨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启动仪式的主会场。奥运冠军吴敏霞前来站台助威,好不抢眼。但体育不只属于世界冠军,体育属于每一个人。站在吴敏霞旁,迈入耄耋之年的沃霞芬,便是“我们的冠军”。沃霞芬是市里小有名气的“乒乓达人”。10岁起拿起球拍,这一打就没放下,去年,她以69岁高龄代表上海队征战全运会并收获一枚铜牌。

  吴敏霞和沃霞芬是专业与业余金字塔尖的人物,而在她们身后,是众多普通的健身者。漫步杨浦滨江,芦苇随风摇曳,锈迹斑斑的铁墩、斑驳的系缆桩、雄姿依旧的杨树浦水厂,城市的工业记忆扑面而来。市民罗峰端着手机,留下了新年第一张照片,罗峰回忆道,去年夏天,他曾途经此处,“当时随处可见厂区高耸的围墙、生锈的金属大门,初见这片土地,有一种不容窥探的疏远感。”如今,原本被工业带阻隔,靠江不见江的日子已经过去,杨浦滨江成了罗峰茶余饭后时常光顾的“休闲客厅”。

  渔人码头,汇聚起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脱下白大褂,穿上运动装,来自市东医院的沈女士拉上姐妹前来参加定向赛,“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爱生活,爱健康!”在亲水平台,几十位来自大桥街道的花甲老人带来一段木兰拳的表演,她们整齐地排成一个方阵,随着音乐翩然起扇,精气神十足。领队王阿姨止不住感慨:“我们以前都是在公园、广场里锻炼。而在这里,望望黄浦江对岸高楼林立,听听母亲河水拍打驳岸涛声阵阵,感觉可好了!”青少年嘉年华活动专区,时尚新潮的运动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一试身手,他们足踏滑雪板,站在离心滑雪训练机上,体验了一番高山滑雪的刺激。

  健康上海,从健身开始。上海市体育局长徐彬看着周边的风光,“今年的迎新活动,正值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之际,所以我们的活动安排呈现较强‘亲水性’。市民通过体育运动来感受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浦江两岸旖旎风光。滨江贯通后,滨江岸线都建设了便于市民就近健身运动的设施,此次在杨浦滨江畔展示体育运动项目,主要是为了让市民更切身地感受健身对生活带来的好处。”

  不仅仅杨浦滨江热闹纷呈,浦东新区的元旦健康走活动在滨江东岸精彩呈现,千余市民从陆家嘴滨江大道亲水平台出发,以最直观的方式体验浦东滨江绿色、开放、通透的全民健身环境;黄浦区迎新主题活动中,漫步道、健步道和自行车道上的滨江骑行、滨江欢乐健身跑和滨江亲子健步走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起点世博黄浦体育园里还因地制宜地嵌入了足球场、篮球馆等体育设施,中心城区的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徐汇区则邀请周边居民和滨江建设参与者在滨江南段以徒步、骑行、双层巴士三种不同的体验方式感受滨江之美……

  2018年,到滨江去;2018年,让健康“爱你一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见习记者 陈慧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