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秉达:百场宣讲靠创新,十九大精神远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吴健     2018-01-14 14:55 | |

       “不读五遍,没有发言权;不读十遍,没资格上讲台。”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秉达教授表示,宣讲党代会精神必须忠于文本、吃透精神,而要让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背景、不同需求特点的听众做到学有收获、心有所得,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关键就在于教学创新。

图说:袁秉达教授在宣讲十九大精神 上海市委讲师团供图

已宣讲百场

       上海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由56位政治素质高、理论和政策水平俱佳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68岁的袁秉达教授已经宣讲百场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长期积累是很难讲好十九大精神的。在袁秉达看来,要宣讲好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关键就要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懂弄通,说到底是一个字——“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跟踪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载了习近平五年多来全部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文章资料,并且不断地梳理概括一个个专题资料,如:习近平论科学社会主义、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中国梦、论人民、论定力、论改革、论制度、论发展、论法治、论军队、论党建、论党性、论党的形象、论家风、论方法等等。”袁秉达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原汁原味地清晰梳理和专深研究,对其深入宣讲好十九大精神有着很大的帮助。只有这样夯实基础、扎实积累,才能取得“有滋味”的宣讲效果。学而有悟,“党的十九大开得如此成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好,上海讲师团平台团队好,广大听众学习氛围热烈,我们没有讲不好的道理”。袁秉达如是说。

满满正能量

       在松江区委党校副校长陈超看来,袁秉达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散发着几十年理论研究的功力:“我觉得袁教授的宣讲,首先是‘有魂’,就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声音为声音,袁教授每次宣讲总是满满的正能量;其次是‘有理’,理论宣讲不能空洞,要做到以理服人,用学术讲好政治;第三是‘有用’,袁教授的宣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与党同向、与时代同步、与学员同心,听起来易懂、管用、解渴;第四是‘有趣’,袁教授的宣讲不是靠所谓的‘小道消息’顺口溜凑热闹来赢得廉价的掌声,而是靠讲故事、举例子、打比方,用宣讲表述的鲜活性、生动性带动思想与哲理的深刻性;第五是‘有爱’,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听众,在他的宣传中充分展现了其对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理论的热爱,对听众的热爱。”

       十九大精神宣讲对于党员群众带来了哪些变化呢?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张家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卢陵深有体会,“长期听宣讲报告,党员的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过去,楼组长没有人要当,现在不少退休老党员勇挑重担。我们现在组织楼宇的一些青年党员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来清理人行道上的违章自行车,大家也是非常乐意。”

一直讲下去

       “你越讲得好,听众就越爱听;听众越专心地听,你就会越尽心地讲;你越讲越好,大家就越认定你来宣讲。”袁秉达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为长宁区江苏街道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时候,虽然那天气温大幅下降,已是上海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是,不少年纪大的老党员和退休人员还纷纷冒着严寒前来聆听十九大宣讲报告。两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在寒风凛冽的街头还停下脚步,与袁教授驻足交谈,兴奋讲述听课的激动与感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当年也是听着袁教授的课而逐渐进入这个领域的。”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鞠立新院长说,“袁教授的十九大宣讲,整个思想理论体系不是支离破碎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学员们送给他的雅号是‘圆(袁)体系’。”

       虽然已经宣讲百场十九大精神,但在袁秉达看来,只要党的事业需要、社会有需要、大众有需要,就会一直讲下去。“我希望在每次宣讲之后,能够多一点与听众交流的时间,这样我不仅可以了解到宣讲的效果,更可以让我在下一次的宣讲中更好地切入到人们关注的地方。党的理论武装和十九大宣讲,也要使听众有获得感。”

人物小传

      袁秉达连续从事党的理论教研工作41年,被评为社会科学二级教授,退休后特聘于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从2017年10月23日至今,袁秉达进行了100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创造了上海市委讲师团个人宣讲场次的历史纪录,覆盖逾万人,宣讲效果优秀率为99.7%,优良率达到100%。

      新民晚报记者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