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市场监管局率先开展“网上申请”试点服务 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8-01-15 10:1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上海淞之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年初接到一个优质投资项目,急需注册一个项目公司。经营者原本非常担心为了提交文件和签字材料,需要多次往返市场监管注册窗口,耽误时间。此时,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实施的新政“窗口办理跑一次”的4步走服务举措,为企业带来了方便。公司通过网上申请,足不出户直接通过了预审。1月11日上午就接到了注册窗口的领照通知。冬日里,企业最终从容地拿到了一张还留有打印温度的营业执照。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1月8日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在全市率先开展“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的试点服务,企业只需“窗口办理跑一次”即可当场领照。这不仅仅帮助像淞之本这样的企业挽回可能失之交臂的项目,更是优化营商大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提速经济转型的及时雨。

图说:企业代表当场拿到营业执照,喜上眉梢。葡史健 摄

全程网上办理“零见面”

“企业办领执照的关注焦点,是往返窗口的时间和办结领证的效率,这一问题症结不解决,营商环境就谈不上优化。”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调研,对证照核发程序、办结效率和企业反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企业最在乎证照审批流程繁琐、办理周期较长的问题。

普陀区每年企业办理更名、地址变更等业务量在6000次以上,这一数据在中心城区排名靠前。区市场监管局致力探索缩短时间,提升效率的途径,率先提出了“当日办结”的新举措。

图说: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葡史健 摄

根据企业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市场监管部门精准设计,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服务新路径,并放宽条件,拓展路径惠及面。为新设企业提供“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的服务,让企业达成“窗口办理跑一次”的领照目标;对申请范围、注册资本变更和申领换照等事项,通过微信平台提供的证照快递服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零见面”,凸显政府“店小二”属性,真正让企业少跑腿。对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间也缩短为原来的一半。另外,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还梳理包括内资企业经营范围、住所变更,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在内的15个当场办结事项。

温宛(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和中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也是按照预约时间来到办事窗口提交了全部申请材料,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负责人对此非常满意: 这样的政策很暖心。  

拓展便捷化服务领域

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放大创新成果,综合提升服务效能,多方面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在设立提速路径,放宽准入条件的前提下,区市场监管局不满足于在设立企业时间单一方向上解决问题,而是主动拓展便捷化服务领域,“十二条”一方面同时深化放宽名称,住所等核准条件,另一方面让当场办结的承诺,延伸覆盖到了内资经营范围、住所、经营期限变更,食品(非冷藏冷冻)销售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15个事项。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同时升级营商环境,激发企业自身活力。

目前,已有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艾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水山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在“普陀十二条”发布后现场取得证照,完成变更项目,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实惠。

推行“一口受理”少跑腿

“十二条”举措主要涉及了证照核发全面提速、准入条件全面放宽,企业服务全面升级三个方面的内容,为此,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流程再造、服务升级,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推行“一口受理”服务,企业只需递送一次材料,即可实现营业执照、税务、公章、“法人一证通”等业务的“一次通办”。履行“双告知”职责,减少重复办证、重复提交材料。开通“企银直通车”。携手银行试点,为企业快速进入市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促进信用经济发展。

他们还打破原有条条框框,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减负松绑:放宽名称核准条件,实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申请的名称在企业名称库里的可当场办结,同时核名环节与设立登记程序合并办理;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允许有投资关系的企业使用同一地址注册登记,鼓励初创型企业在本区集中登记地登记;放宽经营范围申报条件,鼓励“四新”企业在经营范围内采用体现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表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