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喜迎上海两会 | 刘正东:要做就做“够专业”的人大代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张家愉     2018-01-20 12:27 | |

(人物小传:刘正东,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15年来,连续担任市十二、十三、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他发挥法律专业特长,提出多份高质量议案和代表建议,助力推动依法治市。)

图说:刘正东为撰写议案,正在查阅相关资料。刘歆 摄

从“一棵树”的立法听证、首次实现的“全口径预算监督”,到走出梦花街的“馄饨”,都与市人大代表刘正东的履职故事有关。刘正东的座右铭是——“要做,就做一名够专业的人大代表。”

"绿化树"回归

立法听证首次开进社区

窗前一棵水杉树,遮天蔽日,屋子跟阳光再见了。这棵树,曾是沪上不少老小区居民的大烦恼,直到12前,《上海市绿化条例》修订,“扰民树”才回归了“绿化树”。修法的最直接推动者之一,正是市人大代表刘正东。

20多年前,水杉是申城不少小区的绿化首选——价格便宜、生长快。只不过,距离楼房太近太密的绿化树极易变成“扰民树”。依据当时的绿化法规,小区内伐树或者移树都是被“禁止”的。有的居民采取极端方式解决问题,一些树根甚至被浇上了硫酸。

于是,一份由长宁区人大代表完成的调研报告交给了市人大代表刘正东。2004年1月,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刘正东提交议案建议修订绿化条例。这份代表议案被大会列为立法案。接下来,立法调研表明,人和树冲突的连锁反应是:人和人的冲突。仙霞物业公司曾经在2003年向居民发放100份意见征询单,回收了83份,其中认为树木影响生活的有57户,占有效问卷的68.7%;没有影响的10户,占12.0%;影响一般的占19.3%。居民居住楼层不同,对水杉的感受也不同。于是,在受害居民呼吁移树砍树的时候,另一部分居民却坚决护绿。大树,就这样把小区居民划分成了不同的利益群体。平衡各方利益,修订绿化条例,势在必行。

于是,申城有了第一次社区立法听证会。2006年12月14日,在徐汇区康健街道白玉兰小区居委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立法听证会开进了居民区,听证内容是绿化条例修订草案,听证陈述人都是社区居民。2007年1月17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以“立新废旧”的方式审议后,全票通过了《上海市绿化条例》。依照条例,面对扰民树,只要物业公司提出申请,绿化管理部门就会依法处置。职能部门要是该作为不作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都行。

在“一棵树”修法之路上,作为执业律师的刘正东,发挥了专业作用。从中,也不难看出上海地方立法渐趋成熟的路径和特色——从一项社区调查开始,到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再由代表议案变成立法案,然后,立法案又回到社区立法听证会征询市民意见,直到最后通过新法规——每一个立法环节都与民生、民智、民意息息相关。

图说:刘正东的书桌上摆着成堆的文献资料刘歆 摄

阳光预算

推动“全口径预算监督”

近10年来,房价飙升,土地出让金就成了公共关注的热点。2009年市人代会上,政府预算报告的显著变化是:土地出让金纳入了预算,土地收益收支状况公开

这一变化,缘自2008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刘正东等代表要求公开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共资金、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公开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此后,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向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告土地出让金管理情况,增强了预算行为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土地出让金曾是预算外资金,而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监督,逐步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却是大势所趋。2014年8月31日,20年来首次大修的《预算法》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通过,提升预算监督透明度的“全口径预算监督”入法,政府收入和支出的每一分钱都纳入人大审查监督。

国家大法的修订,折射的是现实生活的变化。2011年起,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开始审查本市所有市级主管部门(涉及国家安全除外)财政预算,涉及的部门约140个至150个,市级部门预算审查由此全覆盖。在部门全覆盖之后,预算监督所涉内容的透明度持续提升。《预算法》首次大修更是明确了“全口径预算监督”的刚性约束力。

在上海,最近七八年里,从土地出让金、私车额度拍卖,到“全口径预算监督”,预算监督所有“一小步”的叠加,要推动的,是阳光预算的“一大步”。刘正东代表,正是阳光预算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

图说:刘正东对自己履职的要求是做到“够专业”。刘歆 摄

食品安全

“馄饨”走出梦花街只是第一步

一边是,无证无照经营,油烟扰邻,居民投诉;一边是,一爿店,一家人的生计。关门,生计何以为继?不关,法律底线、相邻权益,何以维护?这,就是梦花街馄饨曾经的两难。

梦花街馄饨的两难,也曾是申城众多小餐饮的两难。刘正东关注食品安全,提出了“关于探索改进流动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工作的建议”。

调研表明,近年来,申城食品安全投诉举报聚焦三大顽症——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违法设摊、小餐饮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监管,聚焦民生需求,依法行政,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有力度,是因为顽症不治理,无视法律底线,容忍一部分人的“存在即合理”,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正。有温度,是因为依法行政,归根结底还是要用规则和秩序保民生。

2017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明确申城食品安全要实现最严准入、最严监管、最严处罚。截至2017年6月,全市无照食品生产经营综合治理已整治21818户次,其中取缔8138户,督促办证2575户,转变业态615户;16个区21个街镇有序开展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试点,已备案纳管193家。

2017年初,梦花街馄饨搬离梦花街,新店在中华路依法开张。“馄饨”走出梦花街,正是缘自食品安全监管的思路之变。今天,维护“舌尖上的安全”,疏导无证无照依法依规进入有证有照,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借力科技支撑,更多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保障“最严监管”?刘正东代表还将担任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他的“专业履职”还将继续,他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关注和应对,还将继续;他的座右铭依旧是——“要做,就做一名够专业的人大代表。”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