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喜迎上海两会 | 尧金仁:办小事也通民心民意的政协委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编辑:张家愉     2018-01-20 11:03 | |

上海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这两天,市政协委员尧金仁又一次来到龙吴路徐汇段调研。如今的龙吴路,和4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昔日大卡车一开过就尘土飞扬、行人叫苦不迭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一条越来越干净的道路,还周边居民以清净。

这与尧金仁委员持之以恒的提案建言分不开。从2014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提交提案《关于对徐汇区交通干道龙吴路实施整体改造的建议》开始,他始终关注、推动提案的落地。

视野要高,身段要低,这是尧金仁当委员的准则。五年政协委员生涯,尧金仁共提交提案48件、社情民意40条。他的提案,有的登高望远,立足自己专业,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出谋划策;更多的时候,他俯下身子,倾听民声,为突破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的难点瓶颈奔走呼告。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说靠谱的话;不熟悉的领域,不调研不发言。”这是尧金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坚守。

图说:今天早上9时,尧金仁委员做客电台节目,与市民交流。张龙 摄

提案推动上海保交所建立

尧金仁长期从事金融保险工作,出版过多部相关领域的专业著作。2009年至今,他持续关注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立与发展,连续提交6篇建言。尤其是2014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通过深入调研和专业思考,尧金仁认为在上海建立保险交易所,已经具备了业务基础、市场环境、发展前景、建设经验等多个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当年的两会上,他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优势,通过建立保险交易所,发挥交易所的市场定价功能、资金运用功能以及风险分散功能,将上海建设成为中国的保险资产交易中心、保单转让交易中心、再保险交易中心和巨灾保险交易中心,不断增强上海在国际、国内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来说,这是一份专业的建议,颇具前瞻性。虽然起初有关部门对提案的答复是“留作参考”,但没过多久就传来了上海将筹建保险交易所的消息。

尧金仁既是提案人,又成为了落实提案的参与者:因为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他受邀参与上海保交所筹建方案的设计。“前前后后100多场调研,都参加了。”经过尧金仁等专家的出谋划策,最终上海拿出的方案被有关方面称为“最好的方案”。

2016年6月12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挂牌成立。这是中国保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背后,是一位政协委员为上海发展,议大事、谋大局的格局与胸襟。今年1月,这份提案被评为十二届市政协五年来的优秀提案之一,可谓实至名归。

图说:尧金仁委员在政协会议上建言。资料图

为民调研 “吃灰”两个月

一位出色的政协委员,要胸怀天下,更要心系百姓。

翻阅尧金仁5年提案,其中绝大多数并不在他所精通的领域,而是与民生相关。“跨界”提案,除了责任感,更需要耐心细致的调研,才能做到“外行人不说外行话”。

龙吴路是徐汇区绝大多数建筑运输车辆的必经之道。2013年时,道路扬尘污染十分严重。有市民求助刚当上政协委员的尧金仁:能不能向职能部门反映,“管管这条路”。

2013年10月的一个晚上,尧金仁专程来到龙吴路调研。一个来回走下来,灰吃了不少,却不得要领。当时,他偶遇市十一届政协委员田伟生。田伟生说起自己也曾提交提案建议对龙吴路综合整治,但建议相对笼统。“你这次可得拿出更具体的举措建议!”得到鼓励,尧金仁下决心:“吃灰”一个月,也要把问题搞明白。

自那以后,每个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的白天,他都或步行或开车在这条路上走几个来回:计算土方车、垃圾车、水泥搅拌车等重型车来往的频率和路线,了解沿途混凝土作业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渣土码头的方位,观察日常联勤联动的执法力量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一个月后,他对龙吴路灰霾的来源已心中有底,但建言必须言之有物。他决定再“吃”一个月灰。这回,他不止在龙吴路上转悠,还走访了区建交委、绿化市容局、华泾镇等,了解有关路段后续整治以及附近道路建设的规划设想、巡检执法力量、道路清扫保洁的配置等事项。

最终见诸提案的建议,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细致”:大型车辆在外环线以内龙吴路段限时通行,或禁止通行,或转走S20道路;在龙吴路、上中路、喜泰路、百色路合围区域建设人行天桥……

因为可操作性强,提案很快进入办理程序。一次提案办理座谈会上,尧金仁又带来新的建议:“花坛太低,下雨后雨水带着土壤流失到街面,干了就成了灰尘,只要将花坛抬高一些,问题就能解决。”办理人员很赞同,“这个细节,不下工夫观察就看不到,更想不到。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民盟盟员‘不调研不发言”的传统,我们见识了。”

在各方推动下,龙吴路整治2014年进入“快车道”,区内渣土码头数量只减不加,大吨位清扫尘土车“开工”,各执法部门联动……路段降尘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降低。

图说:尧金仁委员在为参加政协会议做准备。资料图

他是最勤奋的政协委员

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石珮莹眼中,尧金仁肯定是最勤奋的政协委员之一。“不光是他所在的经济界别,事实上,没有哪个专委会不知道他。无论哪个界别的考察、调研、民主监督,都有他的身影。”

尧金仁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参政议政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一条不变的真理。在他看来,“好的建议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看出来、问出来、访出来的。”只有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跨界”才有底气。

这些年,尧金仁的提案很多都是这样产生的。2016年9月至12月,为了撰写一篇有关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的提案,他接连走进本市徐汇、长宁、普陀、浦东等区8个居民小区,直扑小区垃圾桶,戴上口罩手套,拣看分析一般家庭厨余垃圾的成分类别,又去垃圾处理厂了解处理后对环境的影响和分类运作的成本。在电台“委员990”直播中,他发现大学生有“被就业”困惑,就在两周内连跑4所高校以及教育、人社等部门,搞清原委,撰写提案。为了弄清楚当前养老保险改革要破解哪些矛盾,他在一年内走进4个社区和5家养老院,遍访50余位具有不同代表性的老人……

今年,尧金仁连任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在他眼中,政协委员这个称呼,是荣誉,是责任,更是担当。“民盟前辈费孝通主席‘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训导时常在我心中回响。也许我们办的是小事,通的却是民心民意。”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