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喜迎上海两会 | 谋利民之策 献安民之计 促惠民之举:十二届上海市政协五年履职亮点回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吴健     2018-01-21 10:10 | |

      “回顾十二届市政协走过的5年,我们深深感到,时光飞逝、行色匆匆,但步履坚实、淡定从容。”这是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在所作的《十二届市政协5年工作总结报告》中说的一番话语,情真意切。

      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政协委员在路上,在行动中,在春夏秋冬的每一个日子里。统计数字显示,5年来,平均每天都至少有一辆载有委员的“履职大巴”,从政协机关,驶向申城的大街小巷,各区街镇、企业、乡村;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指导组) 共提交提案458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万余条。十二届市政协自2013年1月接过接力棒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5年,是加强民主监督、提升协商能力的5年,是踏上新征程、勤勉履行职责使命的5年。

      回眸市政协5年履职的亮点,那些画面、那些场景、那些足迹、那些成果,无不热烈、温馨、坚定、丰硕……

图说:市政协围绕“建设张江科学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开展委员年末视察。张龙、金松摄

亮点一:协商建言助推当好排头兵

      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跟踪改革进程,委员们与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座谈交流,与市“两院”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沟通,你一言我一语,直面问题和解决方案;

      地方群团改革,很多委员亲身参与,及时反映一线情况,为推进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持续关注和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针对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每年选取若干关键问题深入调研、分析论证,就制定自贸试验区条例、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和风险防控、政府职能转变、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等,提出政策建议,并就放大自贸试验区红利、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出谋划策……

      一场场座谈会,一次次面对面协商,一回回深入调研分析,是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助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生动写照。

      5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中共上海市委就政协工作召开两次大会、下发4个文件,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协商计划,市委主要领导每年出席市政协工作学习讨论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市政协各类履职活动160余次。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市政协积极履职尽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次,召开专题协商会和专题通报会186次,组织委员视察130多次,开展专题调研近600项,报送调研报告100余篇。

      编制实施上海市“十三五”规划,市政协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政协平台上,150余次专题协商活动,超过2000人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贡献了1200多条真知灼见,经整理归纳,形成了涉及8个方面的57条具体建议措施。

图说:市政协开展“创新国资管理,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年末视察。委员们先后赴漕河泾开发区、仪电智慧产业园区了解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张龙、金松摄

亮点二:民主监督河道整治重改进

      去年6月的一天,杨浦区小吉普河畔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他们有的拿着相机,拍下“河长牌”上责任人的联系方式,河道表面的清洁程度,有的俯身查看河水状况,还有的在笔记本记录着什么,并与水务部门工作人员探讨交流。

      这些访客是市政协“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第三组的成员,都是市、区政协委员,来此实地查看杨浦中小河道整治的最新进展。

      “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是市委、市政府去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也是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项重要民主监督工作任务。市政协专门成立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采取集中监督与分散监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历时5个多月。市政协5个监督小组多次深入一线,进村入户,按图察河,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找准问题、寻求对策打下扎实基础。共开展视察调研20多批次,召开专题座谈会30余次,近400人次市、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反映意见建议300余条,报送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坚持寓改进性建议于监督调研之中,将监督调研的过程与提出改进建议相结合,边发现问题,边反馈建议,立足监督,重在协商,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过程。

      截至去年8月下旬,本市列入整治计划的1864条段、1756千米中小河道,全部完成了“一河一策”编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政协民主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本届市政协着眼“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选准民主监督议题,努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5年来,市政协对100多件(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很多被立法机构吸收采纳;开展有关社会建设的重点课题调研5项;广大政协委员履行特邀监督员职责,参加各类监督履职活动600余次,共计2000余人次。他们以“啄木鸟”精神,担负起民主监督的重任。

      十二届市政协将本届和上一届共计9000多件提案,全部建立规范电子文本,通过“上海政协”门户网站,逐步向全市党政部门和社会公开,进一步发挥提案咨政建言、民主监督作用。

图说: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组织约30名委员赴虹口区、黄浦区滨江考察健身步道建设情况。张龙、金松摄

亮点三:参政议政紧盯民生“急难愁”

      2014年9月30日,地铁1、2号线延时运营80分钟,当晚11时,在依旧人声鼎沸的人民广场站候车大厅内,有这么一些人,或与乘客攀谈,或与地铁工作人员交流,或观察站台上方的运行时刻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市政协委员,正在进行市政协“适当延长轨道交通末班车运营时间”提案办理跟踪,了解提案落实情况。

      其实,当晚地铁的延时运营,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推动有关。2014年初,市政协委员凤懋伦、胡光、安翊青、胡江波、郑慧、吴建林、顾张军递交提案,建议政府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适当延长本市轨交运营时间,让夜间在外的市民不再为如何回家而发愁。其中有委员提出,这项举措可先在节假日试点。之后,市交通委答复提案,表示自该年国庆和明年元旦前夜开始,本市部分主要轨交线路将适当延长运营,今后这项措施拟将常态化。

      3年来,这项工作在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不断推动下,不断完善。自2017年起,本市先后有10多条地铁线路将常态化延时1小时。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情服务群众,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开展关于民生的履职活动超过300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界别、市政协专委会以及党派团体提交“民生”提案达1800余件。

      每年,市政协有30%以上的协商议题、40%以上的提案、50%以上的社情民意信息,都直接关系社会民生。一年四次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中,总有1到2场的议题紧扣民生,常委们踊跃发声。聚焦空气污染防治,提出加快淘汰“黄标车”,提高道路通行证准入门槛和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建议所有建筑工地强制执行环保施工规范,使用具备除尘装置的施工设备;聚焦创新社会治理,呼吁让“串百家门”的优良传统回归到群众身边,为居委会“减负”,取消合并部分台账;针对“老龄化”社会痛点,建议扩充居家老人“一门式”服务窗口,受理老年人生活服务咨询、就医保障指引、法律维权等业务。

图说: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浦东新区开展“上海互联网文化出版发展情况”专题考察。张龙、金松摄

亮点四:履职建言带着高度责任感

      众人瞩目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已在内部试运行,即将开放。“真是令人兴奋,这定能更好地展现上海作为革命圣地的城市形象!”上海史专家朱少伟在总结担任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后的履职过程时感慨道:“我觉得自己数年中的调研、建言,很有意义。”5年来,他带着高度责任感,凭借自己的专业功底,提交了一系列有分量、价值高的“红色提案”。

      为了写好《关于切实保护、生动展示在沪中共中央机关史迹的建议》的提案,朱少伟曾在大半年里,利用业余时间,穿行于一条条老弄堂、驻足于一幢幢旧房子,探访了坐落在各个区的数十处革命旧址、遗址,既做笔记又拍照,有次还因察看正拆迁的街坊搞得满身是灰,而在回家时被小区保安员视为拾荒者拦住。此提案成为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重点协商办理的提案,市文物局予以采纳。朱少伟的“红色提案”,对于整合上海红色资源、打造城市红色名片具有积极作用,他曾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他对本市重要的革命旧址、遗址分布情况非常熟悉,被朋友们称为“上海红色史迹‘活地图’”。

      市政协委员安翊青善于透过自己和身边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再经过接地气的调研,撰写出一件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前年11月25日,市政协社科界委员举行界别沙龙,一个有关“业委会治理”的选题交到了安翊青手上,并要在2017年1月举行的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她回到自己供职的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立即组建“调研小组”,开始了“扫街式”调研。为了写好提案,她时常加班加点,有时连晚饭也顾不上吃,有一次还晕倒在办公桌旁。

      担任本届政协委员期间,安翊青共计提交提案79件项,其中去年的提案已全部被解决采纳。

      委员中,像朱少伟、安翊青这样的还有很多很多。作为在本职工作中起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起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起代表作用的广大市政协委员,始终胸怀大局,为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彰显政协最大智囊、最重要智库的作用;始终情牵民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体现了履职为民的担当和情怀。5年来,32个界别的950名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4583件,立案4449件,除个别提案仍在办理外,其余都已办复。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