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两会 | 为新时代助力 为新时代发声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孙云     2018-01-22 11:3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李若楠蔡黄浩 摄制

  今晨,申城气温骤降。但在浦东世博中心里,人们却心头火热,步履匆匆。

  上午9时,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有的委员7点多就来到了会场。大家满怀激动与期待,责任与思考,聚集在会场外热烈讨论。他们中,有不少今年刚刚亮相的新面孔。

  新一届市政协共有委员835名,其中新提名委员440名,占52.7%。尤其是一大批来自新社会阶层、新经济业态的80后、85后青年人,怀着家国情怀和界别期盼,加入到政协委员大家庭,他们将在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上发出年轻的声音。

  在历史的坐标上,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常。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上海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新一届市政协的重要使命。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心就有力量。首次参会,市政协委员朱民十分激动。“作为新提名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来自高校的他,一直关心和聚焦上海的创新驱动和科创中心建设,特别是在“秉持人才为先,着眼赢得竞争优势广泛集聚人才,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进而强化发展动力”方面,他认为要更多地加强制度供给的举措。“如何立足新时代,围绕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我们作为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来自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徐虹也是一名新委员。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她带来了关注儿童意外伤害的建言。“现在孩子受到的意外伤害很多,尤其是四、五岁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收到意外伤害被送到医院就诊,让人很揪心。其实这些伤害很多是可以防范的。”徐虹建议,不妨通过设立“儿童伤害日”的方式,提醒全社会重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每年上海两会上,《少年日报》的小记者采访大委员都是一道别样的风景。但让市政协委员安翊青感到惊喜的是,今年的小记者们视野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以前他们大多关注小朋友们自身的问题。现在他们对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像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他们都十分关心。”

  “关注群众切身利益,40%以上提案直接关系社会民生。”市政协委员游闽键对于大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的部分非常关注。 “每年30%以上的协商议题、40%以上的提案、50%以上的社情民意信息都直接关系社会民生,有力推动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 作为一名亲历者,他为过去五年上海市政协紧扣群众关切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回应市民群众美好生活诉求,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成果点赞。

  市政协委员陈海波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曾3次获得优秀提案奖。此次连任,他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更积极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多调研、多考察、多和其他委员们交流,更好地参政议政增进政治共识;做好本职的同时,更要从中发现问题、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服务行业,推动发展。“我们要为新时代助力,为新时代发声。”陈海波说。

  新委员,新气象,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政协委员们信心满怀。市政协委员胡江波说,就像大会报告所言,新一届政协要按照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聚焦构筑上海发展难以取代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抓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咨政建言。

  “同心共创伟业,同力共逐梦想。”胡江波说,新时代的征途,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缺席。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