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区级审批事项“全面清零”,徐汇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梅璎迪     2018-03-13 19:29 | |

图说:徐汇区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业务一窗受理。图片由徐汇区政府提供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徐汇区日前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将落地实施一整套改革举措:不动产交易时间由41天缩短至4天,政府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预审,区级设定的审批事项“全面清零”。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事流程最简,管理成效最实,服务群众最优”。

徐汇区实施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专项行动,证照核发全面提速,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设企业和许可事项,做到“次日发照、时限减半”。开拓网上办事新通道,市场监管领域全部28个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00%网上预审,其中18个事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10个事项做到“窗口办跑一次”。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从工商登记信息确认到发票领用十个涉税事项实现当日办结,名称预核、注册登记等跨部门企业开办事项三天内办结。

此外,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业务一窗受理,交易时间由41天压缩至4个工作日,部分登记业务从7天办结压缩至当日办结。开通不动产登记事项网上办理,对业务量较大且类型相对单一的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

图说:徐汇区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联动办理。图片由徐汇区政府提供

记者了解到,徐汇区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中有10项新变化:

一、行政审批从“繁琐”到“简化”,徐汇将区级设定的审批事项“全面清零”,并减除66项相关“兜底条款”所涉材料,27项实施告知承诺所涉材料。同时将通过网上预审、提前服务、减少审批周转流程、变革事项审核流程实现两个100%,即100%“网上预审+当场办结”和100%“提前服务+一次办成”,真正做到利企便民。

二、办事指南从“一本书”到“一页纸”。该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高频行政审批事项,逐一细化办事指南条目,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服务锦囊”,并重新制定简单又可操作的办事指南,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办得成。

三、办事窗口从“专窗”到“综窗”。针对企业群众重复“找窗口”,提交的材料交叉等问题,徐汇推进单部门“综合窗口”以及多部门委托收件综合受理窗口的建设,同时培养“全岗通”办事能手,让企业群众90%的事情在一个窗口中办完,不再需要多次往返。

四、服务地点从“集中”到“就近”。徐汇将办事服务地点向街道、社区延伸,将社会保障等161项业务纳入全市通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所有事办成。在企业服务上,将在漕开发、徐汇滨江等地区设立延伸服务点,让企业办业务不出园区。

五、网上网下从“两张皮”到“一体化”。加强网上网下融合,推进100%的审批事项可到网上预审,企业审批事项95%以上可全程通过网上办理。

六、服务模式从“端菜”到“点菜”。徐汇将政务服务模式由政府“端菜”变为企业群众“点菜”,推进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菜单式主题服务,让企业群众通过“点菜”的方式定制个性化办理事项,政府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按需整合业务环节和办事材料。

七、群众办事从“找着办”到“上门办”。该区推进“全程代办”服务模式,依托区产促中心、各功能区公司设立企业代办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无偿代办服务。同时,结合社区“邻里汇”建设,设立群众代办服务窗口,提供为老、健康、生活等各类服务。

八、政务服务从“人工”到“智能”。通过“人工智能+政务服务”使政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区政府将设置“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实施人工智能8大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客服、刷脸服务、机器人运送等,帮助企业群众完成业务咨询、服务引导、材料运送等,实现“人机融合”的智能服务。

九、市场监管从“单兵”到“协同”。实施各部门联合检查、联合预警,实现“一次出动、人人监管,一次监管、全项彻查”。

十、政务数据从“分散”到“融汇”。该区还将成立政务大数据管理中心,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使得政府内部信息得到实时共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