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从前“节约领”,现在“大不同”:湖南街道武康汇用“空间魔法”点亮社区治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03-16 14:06 | |

居委会一般长啥样?大白墙、会议桌、椅子堆叠墙角躲,大概比较能概括。办公、活动、议事三分开,理想很丰满,现实总好像“缺一块”。徐汇区湖南街道武康居民区书记柏祖芳也曾有过这样的困扰:只要一开会,其他活动就没法搞。前些日子,徐汇区区长大调研来到这里,被誉为邻里汇“武康小汇”的此地已是面貌一新。《梦想改造家》知名设计师王平仲的空间“魔法”,一改曾经的老旧杂乱,不增加任何面积,却实现了活动区域和环境品质的明显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春光明媚中的“武康汇”,现场感受风貌区里的居民“会客厅”。

图说:湖南街道武康汇。张文菁 摄

“三联门”隔出主题和功能

武康居民区有三个点,淮海中路1670弄中南新邨14号是大本营、办公及各类活动的“主场”。中南新邨建于上世纪40年代,是武康居委辖区内7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之一。

走进黑漆大门,庭院里一株高大的广玉兰气韵不凡,阳光下投射出斑驳树影。“原本大树遮挡,一楼会议室光线差,很昏暗。”如今室内灯光模拟日光的感觉,铁艺窗外,阳光丝丝缕缕透进来,明亮却不刺眼。背景墙中间有液晶电视,边上悬挂书法卷轴,为文化底蕴深厚的社区平添几分书香。

图说:一楼会议室的背景墙充满书香气。张文菁 摄

进门的“客厅”一道“三联门”量身定制,各种图文主题可按需变换。门内各有乾坤。正中是大屏电视挂墙,左侧是荣誉墙,利用搁板和立体空间,以前藏起来的荣誉奖牌终于可以亮相,右侧门推开,居然是一个8平米左右,融合了调解、综治、警务等内容的工作间,壁龛式的层架,体量精致的办公桌椅,整洁、敞亮、满足功能所需。而三联门前的阳光“客厅”,只要摆上座椅,又可以开会、讲座、搞活动了。

镜子让餐室“秒变”练功房

淮海中路1704号是武康居委的另一个点。原本是居民助餐室,略显狭长的空间利用率不高,多数时段闲置。如今,这里成了“一起吧”课堂。一面墙挂投影,另一面墙装上镜子,不仅视觉上延伸了空间,餐室还能秒变练功房。“练架子鼓,上瑜伽课都没有问题。”设计师王平仲说。

图说:位于淮海中路1704号 的“一起吧”课堂。张文菁 摄

湖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留原有的助餐功能,叠加“三室艺厅”等各类文化活动功能,武康社区的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一起喝茶、聚餐、学习、看电影,这里是他们可以彼此陪伴、一起慢慢变老的金色港湾。

当天,小区里的“旗袍班”正在这里活动。阿姨妈妈们身着各款旗袍练习走秀,举手投足间,女性魅力十足。她们告诉记者,团队里最大的有80多岁,林则徐的孙女也是其中一员。居民屠阿姨来此地会老朋友,一场旗袍秀看下来,忍不住感叹,实在赞!“起码要有审美和修养。”在她看来,湖南街道是上海顶尖的街道,武康居委是顶尖中的拔尖,“从前是‘节约领’,现在‘大不同’!”

“圆梦之旅”还将继续

湖南路5号是此次改造的另一个户外空间。原本堆放旧家具、停放车辆的地方被清理,树池、花箱,青砖、卵石、木地板,让这里重回自然。原本闲置的地方被赋能,做手工皂、听科普讲座,鸟语花香作伴,心情怎不惬意!

柏祖芳和居委干部们把此次改造视为“圆梦之旅”。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电视台主持人夏磊求助,到王平仲一次次来现场查看,几易其稿,在改造效果和有限预算之间寻找最佳平衡,没有他们的热心肠,不会有这么美的居民“会客厅”。

除了费用全免的设计师,柏祖芳说居委要感谢的名单里还有共建单位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他们委派专家诊断老房子渗水问题;衡复物业就屋顶渗水、下水管堵塞、承重结构不稳等拿出办法一一解决;百姓装潢在确保质量同时让利有限预算;去年天最热、创全最关键的时候,日盛保洁无偿帮助清理建筑垃圾;将近大半年的腾空改造,共建单位南鹰饭店无偿提供居委办公用房……

武康汇的改造“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获悉,湖南街道辖区内淮海中路沿线的另两个居委,也正酝酿通过创意和创新的设计,再造空间、提升功能,让更多居民体验不一样的公共会客厅。

通讯员 张文菁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