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没门岗,没保安,没门禁:看“三无”小区乱象如何终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8-04-13 09:3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位于宝山区张庙街道的呼玛一村,多年来一直饱受停车困扰。这个没有门岗、没有保安、也没有门禁管理系统的小区,地面上遍布近100个地锁,甚至很多外来车辆也来“蹭车位”。在今年张庙街道大调研的过程中,面对群众日益强烈的呼吁,这个“三无”小区的乱象被彻底终结。

图说:拆除了地锁后的停车位,解决了小区业主没处停车的焦虑。张庙街道供图

历史遗留20年无人管

大家肯定会好奇地问,物业去哪里了?实际上,物业也是一肚子苦水:呼玛一村东片共有三栋居民楼216户居民,位于呼玛一村本部虎林路东侧。从地形上看,就像一块“飞地”。由于小区实在太小,按照设置4个保安计算,每月需要10400元,物业公司在保安费用上每年要亏损85200元,加上其他费用,每年亏损10万元。正因为收不抵支,物业长期对其弃而不管,属于放任状态,人员、车辆随意进出,存在治安隐患。20年以来,该小区是张庙街道唯一无人管理的小区。

2015年,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联合征询居民“是否愿意增设门卫室、增加保安费”。可是结果却是同意的16票、反对的112票、弃权的88票导致计划流产。2016年,城管曾发过《关于拆除违法私装停车地锁告知书》。然而,大家综合考虑,拆地锁只是治标,无人管理才是问题症结。这样也许会引起抢车位纠纷冲突,城管最后就没去拆除……

细化方案“啃”下“硬骨头”

这个老大难小区就没办法治了?张庙街道在今年大调研过程中,设立并细化处置方案,誓要“啃”下“硬骨头”。

春节后,由张庙城管中队牵头,组织小区物业等力量,在24小时内依法对近100个私装地锁实施拆除。与此同时,街道设法筹集资金,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小区门岗门卫室和门禁管理系统建设。3月份,小区门岗和智能化门禁管理正式运行,物业保安上岗,24小时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管理,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和收费,小区的常态管理终于步入正轨。目前小区正式划出50多个车位,以先到先停的原则,收取停车费120元/月,基本满足居民需求,“蹭车”现象彻底被杜绝,小区业主“一位难求”的焦虑彻底被消除。

“三无”小区变身后,还将向智能化“智慧小区”迈进。据介绍,根据张庙街道“雪亮工程”的计划,还将在智能门禁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做好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居民区的综治工作平台将接入到平安智联网,摄像头也将接入到综治工作信息平台。另外,为了让居民的电动车充电告别“飞线”,小区的车棚也将建智能充电桩、消防喷淋、探头等。这样一来,未来物业也将有效减负。

边调研边解决问题

图说:街道领导走访困难群众。张庙街道供图

这只是张庙街道在大调研开展以来,解决的居民难事之一。两个多月来,张庙街道党政班子深入开展“送温暖、听民声、解民忧”大调研集中走访活动,走到群众中间,调研了33个居民区、31个企事业单位、18个社会组织,与居委干部、人大代表、企业主等260余人进行个别交谈。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在问题、难点中找对策,在听民声、解民忧中暖民心,把走访调研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群众心坎上。

街道领导班子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调研时,有办理业务的居民反映受理等候区的不锈钢椅子非常冷,久坐不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当天下午,98把不锈钢椅子就套上棉套,受到现场居民好评。

图说:街道领导赴五里桥街道“取经”。张庙街道供图

针对通河四村居民反映的希望加快“公共客厅”建设的需求,街道领导班子连续2次实地查看现场,走进居民群众中收集建议146条,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商讨方案,赴五里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取经”,打通方案设计前期的“痛点”,改善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下一步,张庙街道将成立精细化管理联盟,争取年底完成“公共客厅”全覆盖任务,让每个“公共客厅”既具有便民服务的一般功能,又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满足居民多样化、差异化需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