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先锋 |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记川沙“村官”杨德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宋宁华     编辑:蔡燕     2018-04-15 09:46 | |

人物小传:

2014年2月,杨德忠履职牌楼、高桥两个村的联合党支部书记,十分重视环境治理,敢于向城市管理顽症“开刀”,对存在10多年的六团牌楼村综合市场122间店铺、4795.2平方米违法建筑物全部拆除。依法取缔该市场,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老百姓拍手叫好。2015年10月他被川沙新镇党委委派到杜尹村当党支部书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杜尹村从一个川沙有名的工作难点村逐渐发展到走在全镇前列的先进典型,杨德忠这位“带头人”功不可没。

图说:杨德忠(右一)徐程 摄

记者眼前的杨德忠,话不多,长相淳朴,不知道的人难以想象这是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有名的“村官”。2015年10月,他被川沙新镇党委委派到杜尹村当“村官”,碰上了拆违、环境整治等硬骨头。经过几年努力,如今的杜尹村的各项工作从川沙有名的“老大难”村逐渐发展到排名前列的“先进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拆违,先从自家拆起,在他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违法建筑户签约率已经达到9成,环境改善后的杜尹村,“美丽村庄”终于不再是“别人家”的传说。

徐程 摄

拆违先从自己家拆起

杨德忠皮肤黝黑,乡音未改,是杜尹村本地人,到自己家门口当书记,他告诉记者,“都是乡里乡亲,许多阿姨爷叔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多数村民很支持,但碰上不理解的长辈更要想方设法做通工作。”但这也让他有了更强的责任感,他常说:“杜尹村的事情就是我家里自己的事情,自家的事我责无旁贷。”

上任之后,杨德忠碰上了“五违四必”等重点工作,对此,杨德忠放下“狠话”:“喊破嗓不如做出样子”。

“刚开始时候,我发现许多村民们对有的村干部、党员不认可,觉得工作有猫腻、拆违只是口头说说、摆摆样子。”为此,他以身作则,带头拆违,把自己家里7年前未经审批、在住房与房后围墙之间的场地上加盖的147.25平方米彩钢板顶棚,第一个拆除,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这次拆违是动真格的!

同时,他还动员村班子5位成员在第一批拆除了违法建筑,并由班子成员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第一批签下了“拆除违法建筑承诺书”,对推动拆违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除了自己带头拆、班子一起拆、动员直系亲属先签约三大举措以外,杨德忠还带领班子开创了和谐拆违新方法。精心编制、严格执行《杜尹村村民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做到做事有“尺子”来规范,好坏有“镜子”可对照。建立了一支由已经退休的4位老书记、老村长和7位老队长组成的“拆违工作后援团”,发挥了“五大员”作用(拆违工作示范员、环境整治宣讲员、思想工作疏导员、丈量复核引导员、长效管理监督员)。

“拆违不怕难,怕难不拆违”,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村民及企业单位的理解和尊重,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杜尹村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村民746户,违法建筑户占了总量的58.45%。截至目前,签约率达到90%。目前已顺利拆除村民无证建筑278户约3万平方米,企业无证建筑33户约15.5万平方米,合计拆除无证建筑物面积18.5万平方米。

徐程 摄

“和风细雨”让老百姓得实惠

拆违要暴风骤雨,但拆违后,要让村民们满意,还要通过平时工作的“和风细雨”,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中小河道整治中,涉及到杜尹村的有4公里。过去污水横流,许多河道已经断流。“河道清理,村干部自己上!”杨德忠和村干部们一起卷起裤腿管,没有把任务外包,而是一起动手清理疏浚河道。在寒冬的1月底2月初,他们照样扎进刺骨的河水中,甚至有2个村干部还落入水中,冻得瑟瑟发抖,但大家都毫无怨言。“没想到村干部们这么拼!”许多村民们看了非常感动,大大改变了村干部在村民眼中的形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全村的河流终于贯通了,一件几十年没有做成功的事在杨德忠的领导下完成了,还了村民们家门口的“梦里水乡”。

为了弘扬家庭恩爱、子女孝顺、邻里和谐的风气,今年春节前,他牵头为48对金婚、钻石婚的老人拍摄“全家福”、录像,并举行庆典活动,这在村里从没有过,许多人争相奔走相告。

拆掉违章后村里的公共空间怎么用?在征求居民意见后,有些地方补种水稻弥补村民经济损失,有的种上树木改善村庄环境。此外,老年人睦邻点也建了起来。如今,在睦邻点上经常开展各类糕点制作活动、读书读报活动,并把睦邻点作为一个“社情民意的气象站”、情感交流的谈心室。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作为村书记,杨德忠没有和村民们说大道理,而是处处当好表率,带领村干部们为百姓干实事、做好事。今年73岁的村民汤维良告诉记者,他主动拆掉了9间违法搭建的房子,一个月损失三四千元。“这样的村干部,我们服气,干事没私心,就是为了给阿拉老百姓谋福利,我们怎么好意思不配合呢?”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