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首条BRT奉浦快线今起投入运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方翔     2018-04-20 13:24 |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蔡黄浩 摄制

徐程 摄

  今天上午,上海首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奉浦快线正式投入运行,上午8:30时,奉浦快线(区间)运营启动仪式在奉贤区南桥汽车站北广场举行。9时,记者随百位区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体验上海首辆正式投入使用的BRT快速公交。45分钟的体验感受是,平峰时和普通公交车差不多,但一旦遇到拥堵,BRT的优势就非常明显,能飞速通过拥堵路段,而且更容易遇到信号灯“绿波”。

徐程 摄

  现场目击:车内可免费上网

  奉浦快线(区间)是上海目前首条投入运营的BRT线路,也是奉贤首条直通城区的快速公交线路,主要功能是服务杭州湾北岸核心奉贤新城发展,解决南桥大型居住社区居民出行需求。

  上午8:30分,记者在奉贤区南桥汽车站看到,一辆崭新的18米长巨龙公交车正停泊在专用站台,这是BRT快速公交在上海的首次亮相。

徐程 摄

  与普通公交不同,BRT进站的方式类似轨交地铁,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一枚黄色的代币,“刷币”通过闸机,出站则是将代币投入闸机,同时也可以刷公交卡或者使用手机绑定公交卡支付。目前奉浦快线(区间)第一期开通六站,从南桥汽车站到沈杜公路。记者在车上看到,BRT公交车底板低矮,内空间较为宽敞,类似71路中运量。车内与车站都设有WIFI无线网络,通过手机发送验证码可免费使用,信号非常良好。在有些座位旁边,设有USB充电接口,方便市民充电。

  司机卫斌告诉记者,原来他是一名南梅线公交司机,有着11年从业经历,去年报名BRT项目后,经过数月培训,今天非常荣幸地成为上海首位BRT司机。他告诉记者,BRT快速公交因为车身长,而且路线中也有一些路口需要转弯,所以驾驶起来有一定难度,而且车门要对准屏蔽门打开,不同于地铁的 数控定位,BRT完全要靠司机的经验与技术。

徐程 摄

  记者体验:飞速通过拥堵路段

  上午8:58时,随着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现场宣布奉浦快线(区间)正式启动运营,首发车满载着乘客缓缓驶出站台。记者的乘坐体验是,车辆行驶感觉较为平稳,在路口很少遇到红灯,一路上经常遇到信号灯“绿波”。开始时路上车辆较少,但到浦星公路联跃路开始,遇到了红色拥堵,此时BRT专用车道的优越性充分体现,飞速通过拥堵路段。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道路严重拥堵,没有一辆社会车辆进入BRT专用道。

  通过S32之后,浦星公路上就没有了公交车专用道,奉浦快线就变成了一辆普通公交车。9:45分,车辆进入沈杜终点站,单程大约耗时45分钟。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奉浦快线的运行时间和普通公交在平峰时的速度差不多,但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BRT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平时堵车1、2个小时比较常见,最极端的情况下,遇到雨雪天气,他从沈杜公路到南桥坐公交车堵了4个小时,而BRT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

徐程 摄

  诞生背景:首条连接奉贤与市中心的大运量公交

  上海首条BRT奉浦快线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有何亮点优势?它的出现对于上海城市公共交通又有着怎样的意义?记者采访了奉贤区交通委袁文杰副主任。

  袁文杰告诉记者,奉浦快线的设想,最早在2003年就被提出。因为奉贤区一直缺乏直达市区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市民出行颇为不便。2011年11月,奉贤BRT项目正式启动,在第一期规划中,奉浦快线将从奉贤南桥汽车站发车,经浦星公路到东方体育中心,将与3条地铁线路接驳,可直通市中心。

  今天正式启用的,并不是第一期的全部路线,而是从南桥汽车站到沈杜公路这一区间,全长20.3公里,可换乘8号线,而剩余路段仍在建设中。袁文杰表示,因为浦星公路车流量非常高,因为在奉浦快线一期规划中,采取了三种交通模式组合的方案。

  在奉贤区境内,奉浦快线将使用BRT标准专用车道,凌晨5点到24点专供BRT通行。在浦星公路上,采取公交车专用道的模式,在高峰时段内通行。而过了S32,则在普通道路上行驶,与一般公交车无异。

  目前的采取这一模式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浦星公路道路资源有限,其次也是在运行中获取经验,便于对接下来的规划进行改进。因此,奉浦快线并不是一条完全的BRT线路,目前只能算是“体验版”。在计划中的奉浦快线二期,将在浦业路上开辟一条标准BRT线路直达东方体育中心,届时“完整版”的BRT将与市民见面。

  与71路的区别:BRT是中运量的一种

  去年2月1日,71路中运量投入使用,许多市民分不清中运量与快速公交BRT的区别。袁文杰告诉记者,其实BRT就是中运量的一种,从配置、作用、运营方式等来看,两者差别并不大。

  有一些明显的区别例如,71路采用的是架空线充电,就是有两根“小辫子”。而奉浦快线,则是采用充电桩充电,进站后根据剩余电量,充电5到10分钟;71路采取道路中间同一站台双向上下客,而奉浦专线则是采取双站台的模式。71路左边开门,奉浦快线右边开门。

  71路采取类似公交车先上车后买票的方式,而奉浦快线更类似于地铁,先买票后上车。票价1到4元,除了现金外,可用公交卡与手机绑定公交卡支付,也享受换乘优惠。

  在速度上,71路受到延安路路口多、信号灯优先受限等限制,车速不占优势,平均速度为16公里每小时。而奉浦快线的线路大多位于郊区,交通情况相对较好,经过测试,尽管目前还不是“完全体”,但依旧能达到平均23公里每小时的车速,高于一般公交线路。

  BRT亮点:技术先进可免费上网

  尽管在道路配置上,上海首条BRT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但袁文杰表示,新车上路,依然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是使用车型,是上海申沃公司生产的最新型国产全电动无线快充公交车,采用35公分的全低底板,有12米与18米两种车型,前者最大载客量100人,一般控制在60人,后者最大载客量130人,一般控制在90人。

  另一大亮点是,不论是在BRT站台,还是公交车上,都有免费的WIFI无线网络,还设有充电插口,对于喜欢在车上刷手机的市民而言,可谓一大福利。

  此外,车辆与站台的信息化程度也相当高。每一辆公交车的行驶位置,都会被后台控制系统记录,车辆的到站时间,将出现在站台的显示屏上,最多可显示两班车的信息。

  在信号灯优先控制方面,奉浦快线采取绿波协调和路口优先结合的方案,在BRT专用道路上安装有感应器,车辆进入路口附近,感应器会将信号传输给控制器,如插入相位则将绿灯时间延长15秒,路口单点优先延长6到8秒,以保证BRT路权优先。

  诞生意义:将与5号线互相补充

  袁文杰表示,奉浦快线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上海首条真正意义上BRT的雏形已经出现。在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提升出行品质、缓解道路拥堵、提倡环保绿色出行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对上海公共交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首条连接奉贤区与市区的地铁,轨交5号线也开通在即,在袁文杰看来,两者将起到互为补充的作用。轨交5号线是从南桥到莘庄的走向,而奉浦快线则是从南桥到东方体育中心,前者通过换乘1号线前往市中心,而后者则通过换乘8号线,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出行方式。

  据了解,奉浦快线开通后,为避免运能浪费,奉贤区交通委正在对浦星路沿线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一些与奉浦快线完全重合的线路将被撤销,部分重合的线路将根据乘客的需求反馈进行调整,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公安交警部门:三项举措保障奉浦快线开通

  记者从奉贤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获悉,奉浦快线开通首日,奉贤区交警支队已落实三项举措全力做好相关交通保障工作。

  首先是主动对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交警支队于4月16日前往奉贤区公交公司,就奉浦快线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在专用时段内(浦星公路段除外)普通公交车不准借道行驶向公交车驾驶员开展专题宣传。同时,依托“警民直通车—奉贤”微信、微博平台,就奉浦快线快速公交专用道及公交车专用车道规定及奉浦快线开通后给周边道路交通带来的新变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提升市民对于奉浦快线的认识。

  其次是加强勤务研判,做好首日交通压力应对工作。今起,区交警支队制定专门勤务方案,安排警力在南奉公路/望园路段、南奉公路/金海公路、南奉公路/浦星公路段落实交警及辅警人员,加强奉浦快线南桥新城路段沿线的人流、车流的疏导工作,随时做好可能产生的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工作。

  此外,交警部门已加强调研,做好交通信号后续管理工作。奉浦快线正式开通后,区交警支队领导正根据实际道路车流、人流情况变化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对周边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在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对于奉浦快线沿线的交通信号灯时间实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交通引导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奉浦快线的运行效率。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