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厉害了!杨浦区116岁老宅将“整体平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邵宁     编辑:李一能     2018-04-21 14:42 | |

  

图说:即将进行平移工程的老宅 刘歆 摄

  4月13日下午,江浦路越江隧道项目房屋征收基地传来好消息:杨树浦路1111弄2、4、6号楼预签约仅过了6天,44产居民全部签约,签约率达到100%。到昨天为止,除一户商铺外,43产居民和业主已全部搬迁,即将腾房完毕。

  杨树浦路1111弄2、4、6号,建成于1998年,7层楼高,底楼是沿街商铺,2-6楼是住房。这栋楼房的征收和拆除,一方面是越江隧道工程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旁边一处老房子平移腾出空间。

图片说明:有着116年历史的老宅 邵宁 摄

  里弄住宅由日商建造

  旁边这幢老房子其实是一排联排住宅,位于杨树浦路江浦路东北角,门牌号是江浦路104弄1号、3号、5号、7号、9号、11号。它三层楼高,外墙是一色的清水红砖,二楼是浅绿色的落地窗,带有弧形拱券和铸铁栏杆,三楼有凸出的老虎窗……远远望去,别有风韵。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排欧式风格的住宅,至今已有116年的历史了!

  江浦路104弄住宅可算是上海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里弄住宅之一了。记者从杨浦区文保部门了解到,100多年前,杨树浦路上遍布纺织厂。1902年,日商三井洋行收购国人黄佐卿创办的裕晋纱厂,更名为上海纱厂,同年在江浦路104弄建造花园式新式里弄房屋28幢,供日商高级职员居住。

图说:老屋楼梯依然是当年的模样 邵宁 摄

  100多年过去了,当初的28幢房屋绝大部分已拆除,只留下了这最后1幢,总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米。老房子为砖木结构三层,分六个单元,英式风格,外廊连通各单元(现已隔断)。外立面为清水砖砌筑,嵌缝细腻,入口拱门弧线优美。装饰柱与铸铁栏杆图案相互呼应,线脚清晰。方格窗、尖拱券均较好地体现了建筑风格。2017年4月17日公布为第二批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市政工程引出难题

  江浦路越江隧道的浦西段开工在即,工程将在杨树浦路口开挖,这幢老房子首当其冲。为此,杨浦区召开了相关专家论证会,达成了一致意见:江浦路104弄住宅尽管并没有挂上市级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建筑等铜牌,但从历史性、艺术性和科学性来看,其价值不言而喻,必须保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区房管、旧改、建设、文保等部门多次商议方案,首先确定了平移保护的方案。但是,朝哪里平移,又是一个难题。

  由于这里不仅有一个隧道工程,还涉及到地铁18号线站点、丹东路排水工程的施工,向北、向西均是工地,无法平移;向南是杨浦滨江渔人码头,倒有空地,但平移需要横穿杨树浦路,老房子不比人,移动缓慢,“过马路”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对交通影响很大。最后,向东平移的方案浮出水面,杨树浦路1111弄2、4、6号同样位于隧道工程建设范围,实施征收后腾出地方,将江浦路104弄住宅平移到此。

  杨浦区房管局局长于洋介绍说,市政工程和整体平移工程涉及到两处住房的征收。老房子住着43户居民,在今年2月已腾空交房。旁边的商品房则有44户业主,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区旧改办、平凉街道向居民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并解释阳光征收的政策,得到了业主的支持。不久前,杨树浦路1111弄2、4、6号楼的业主在短短6天里也全部签约。

图说:客厅中间的胡桃木移门,至今仍可看出当年的品质 邵宁 摄

历史建筑将修旧如旧   

  记者昨天探访了江浦路104弄老房子。房子上下两层的门窗都为拱券造型,外墙上有着精致的装饰柱,有一种对称的美。大门入口有几级石阶,下面有一层隔空层,还有透气口,可以防潮。走进楼内,一色的木地板、楼梯扶手上还有精美的雕花;房间顶上都有吊顶、装饰线,墙上有壁炉,有的客厅之间还有巨大的胡桃木移门,可分可合;楼上的落地窗则最大限度让光线透进房内,仿佛一个内阳台,十分洋气。这幢110多年前的花园里弄住宅,建筑特色如此鲜明,保护如此完好,让人感叹。

  据记者了解,在平移的同时,老房还将修旧如旧,恢复其上世纪初的风采。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