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虹口欧阳街道实现垃圾分类“人工+智能”双助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范洁     2018-05-14 10:53 | |

“阿姨,你好!这些垃圾不能混在一起倒,药片纸盒要倒进纸张桶,剩菜剩饭倒到湿垃圾桶,最后把垃圾袋放进干垃圾桶。谢谢您的配合!”傍晚时分,虹口区欧阳路街道蒋家桥小区的智能垃圾厢房前,一名志愿者正在帮助倒垃圾的居民“合并同类项”。刷卡、按钮,垃圾箱会自动开箱、投放,不同的垃圾会被投放至不同的箱体垃圾箱,这个绿植环绕的“高颜值”垃圾箱还自带称重系统、满溢报警功能,能提醒环卫工人及时清运,是虹口区首个智能垃圾厢房。

蒋家桥小区作为虹口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尝试“两网融合”运营新机制,即把再生资源和生活垃圾网络进行有机结合,探索中心城区垃圾箱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图说:欧阳街道蒋家桥社区“两网融合”示范点。欧阳街道 供图

“智能眼”统计出大数据

蒋家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居民795户。今年3月,小区被虹口区绿化市容局确定为第一个“两网融合”示范点,引进了智能垃圾箱。居民在使用智能垃圾厢房前,需要到居委会实名登记、领取卡片,同时绑定居住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目前开户比例为100%,居民分类垃圾投放活跃度从原先的11%上升到目前的81%。

每天上午7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的投放时间段中,居民可以刷卡倒垃圾。智能垃圾桶的底部都配有自动称重系统,与运营企业的后台数据服务系统相连。居民刷卡投放垃圾后,后台数据系统能清楚地知道哪户居民在什么时间点投放了垃圾,并且投放了多少重量,然后换算出积分反馈到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居民便在小区的兑换机上兑换纸巾、肥皂等不同分值的礼品。与以往简单的干湿分类不同,倒湿垃圾时,需要把垃圾袋另外放进干垃圾的桶中,而不是一扔了之。为了让居民们养成这一习惯,垃圾厢房旁安装了自来水龙头和水池,方便居民在破袋之后洗手。这个智能垃圾箱还对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再次分类,真正做到了分类投放。这种智能型分类投放、自动称重积分、兑换礼品的新模式在全市属首例。

“智能”还得“人工”来把关

“每户人家每天投放多少不同的垃圾?这个垃圾箱的‘智能眼’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评估出居民投放行为。”蒋家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丁素芳告诉记者,小区试点两个多月来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大幅提高,试点成效明显。“智能垃圾箱的运营企业每半个月会将统计数据反馈给居委会,一旦发现有居民投放量少了或者‘交白卷’,居委干部会上门一探究竟。”丁素芳笑说,“智能”有时也会闹“乌龙”,还是得“人工”来把关。6号有户居民是一个人住,投放数一直很稳定,但是有段时间发现数字停止不动了。居委干部上门,邻居说这户居民出国了。还有户居民是借房子的,数字始终是“0”,原来是房东怕房客把卡片弄丢了,不愿交给房客。居委干部告知卡片遗失了可以补,说服房东把卡拿出来。丁素芳说,“人工补位”是确保每户居民能参与垃圾投放,且保证评估的准确率。

图说:垃圾分类明星家庭展示。欧阳街道 供图

发动年轻人参与垃圾分类

社区活动难的是让年轻人走出家门,不过让丁素芳有些“小得瑟”的是小区成立了一支25人的年轻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发动所有居民参与。”双休日或者晚上下班后这些年轻人轮流在垃圾箱旁值守,每有居民投放垃圾,把袋子解开逐一查看,没分拣到位的重新分拣,并为居民做“现场教学”。小区有位年轻党员小张,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在一家公司做电脑工程师,丁素芳第一次通知他开会时,小伙子有点不屑:“这种小事开什么会啊?以后有大事再来找我吧。”丁素芳“邀请”小张去参观参观智能垃圾箱,“垃圾分类看似是小事,其实是惠及子孙后代幸福的大事。”在闻不到一丝异味的垃圾箱旁,丁素芳一番讲解让小张来了兴趣。周五晚上的会上,小张第一个发言倡议,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有时轮到值班临时有事,他还特地跟别人换时间。

  在蒋家桥小区,每栋楼道一楼有块“三言两语”小黑板,“板主”是楼里的“小小楼道长”,由每栋楼的中小学生担任,定期在黑板上公布参与垃圾分类的“明星”家庭。“我们通过‘小手牵大手’鼓励孩子带动家长共同参与。”丁素芳说,“小小楼道长”看到别人家都上了榜,会“督促”父母,争取自家也上趟小黑板。居委最近组织了一场垃圾分类培训讲座,特别邀请“小小楼道长”们参加,向小朋友讲解相关知识,还教他们用果皮等厨余垃圾制作环保手工香皂、酵素等。陪着孩子一起参加的家长都说:“活动很棒,让孩子从小培养了环保意识。”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燕华告诉记者,蒋家桥模式在进一步完善后,今年将在街道推广,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