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美丽老洋房入驻170家社会组织 一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18-05-18 14:5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新会路55号的美丽老洋房,是普陀区长寿路街道170家社会组织的活动中枢,见证了它们从“半行政化”走向“自律自治”;这里也是长寿社区居民享受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乐园, 培育了“分享冰箱”“少儿国学堂”“周小燕合唱团”等经典项目,一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场。

今天,长寿路街道这个社区治理与公益促进中心满周岁了。社会组织未来如何转型发展,如何与社区居民的需求无缝对接,一直是长寿路街道大调研的重点课题。记者从长寿路街道获悉,接下来,他们将重点扶持“雪中送炭”型社会组织,还将积极发挥长寿志愿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优势,打造发展闭环。

图说: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一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受到居民好评。长寿路街道供图

从“半行政化”到“自律自治”

长寿路街道商贸繁华、居住形态多样、商区社区紧密相连,导致了多样化的治理生态,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和基础。因此,长寿辖区的社会组织数量多,质量高。早在2015年,就已有102家社会组织登记在册。原先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社会组织进行半行政化的管理和点对点的服务。

面对日趋增多的社会组织和日益多元的社区需求,传统的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已达瓶颈。经过多次走访和多方研讨,在初步凝聚公益力量和治理共识的基础上,长寿路街道迈出了两大步伐——先于2016年7月由长寿辖区十几家核心社会组织发起,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促进社会组织自律自治、资源共享;后于2017年5月,应近百家联合会会员之需打造“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阵地,用于联合会日常办公、会员们交流共享和公益项目研发开展。“中心”有四大明确定位:长寿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共同的家园;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公益项目与社区进行供需对接的平台;社会组织公益成果和优秀案例展示的窗口;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成长发展的阵地。

到目前为止,“中心”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场,带动社区中209个群众团队的积极参与,服务居民达2万人次。170家社会组织中,有政府出资背景的社会组织比例由50%持续下降至20%,完成了“半行政化”到“自律自治”的华丽转身。

图说: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一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受到居民好评。长寿路街道供图

“雪中送炭”类将是扶持重点

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共有成员单位170家,大体上分为两大类,一种是“锦上添花”型,即项目、活动以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为主;另一种是“雪中送炭”型,即能切实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帮助政府突破社区治理瓶颈的社会组织。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给了记者一组数据,长寿170家社会组织,专业调处类这种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组织仅有13家,占比7.6%;长寿老龄化比例高达 35.9%,而提供专业化为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仅12家,占比7%。“接下来,'锦上添花'类的社会组织逐渐交给市场;而'雪中送炭'类的社会组织将是我们培育和扶持的重点,让社会组织回归到公益的基础和根本,也让社会组织真正成为政府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智囊和帮手。”

据悉,长寿已从“老大难”的业委会工作入手,从本次居民区换届中挑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退休书记,引导成立社会组织,组建全新的业委会工作室。在谈到新的与传统的的区别时,“工作重点不仅是组建、换届,而且是业委会矛盾的一揽子处理、化解”,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告诉记者,“其实业委会组建、换届等程序性工作并不复杂,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矛盾,说到底还是业主的工作没做好,产生了隔阂,导致业主与业主之间、业主与业委会之间相互没有信任感。所以我们新的业委会工作室除了配备房办人员做好程序性的把关外,重点就是发挥退休老书记的优势,做好矛盾化解、隔阂消除的工作。”

图说: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一年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受到居民好评。长寿路街道供图

“内外兼修”打造“发展闭环”

谈到长寿社会组织今后的发展目标时,赵平主任用“内外兼修”来概括。“外部要打造'发展闭环',就是打通具有长寿特色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优胜劣汰的链条,形成闭合型发展模式。”

目前,长寿社会组织发展有平台(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场地(公益促进中心)、有项目(2017年运转115个项目)、有资金(2017年长寿社区基金会提供295万基金支持)、有管理(长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行政审批业务管理),但仍缺少一个最重要的环节——人员。“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探索志愿者服务中心如何发动志愿者有效地协同社会组织参与长寿社区治理实践。”一方面,解决社会组织“有项目缺人”,而志愿者服务中心“有人缺项目”的问题,打通“任督二脉”;另一方面,有效地降低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组织承接的公益类项目的人力运营成本。

前期,长寿志愿服务中心已试点参与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的“认知症普及和筛查”项目,辅助其在长寿8个社区开展认知症好朋友、友好大使的招募,参与对认知症人员早期筛查。在此试点基础上,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探索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各家社会组织有效的对接方式与长效的合作模式,进而降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本,形成外部发展闭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