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崇明2035总规获批: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杜雨敖     2018-05-30 19:30 | |

《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日前获得市政府批复,这是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后第一个完成批复的区级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图说:崇明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到 2035 年,崇明区将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成为世界自然资源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地、鸟类的重要栖息地、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生态:“五源多廊”格局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决不搞大开发,保持战略定力、长远眼光、底线思维,保护岛域生态环境,厚植生态基础,强化生态的刚性管控。”规划指出,崇明坚持生态立岛,严守生态岛发展的各类底线。

规划至2035年,崇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70万人以内,其中城镇人口56万人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265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开发边界内城镇建设用地126平方公里,开发边界外建设用地139平方公里。

同时,划定生态空间1618.58平方公里,全域永久基本农田543.8平方公里(81.57万亩),自然湿地保有率从38%提升到43%,森林覆盖率从23.2%提升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5.2平方米提升到15平方米,水面率从9.54%提升到10.61%左右。

总体生态空间方面,崇明规划形成“五源多廊”的格局。“五源”包括崇明东滩、西沙、北湖、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长兴青草沙湿地等五个重要生态源地,是代表崇明生态价值的核心名片,重点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减少人为干预,适度允许少量公共功能建设。

“多廊”包括1条市级生态走廊和10条区级生态走廊,串接生态基本片区及重要生态源地,构建崇明区生态骨干网络。市级生态走廊即环崇明岛的生态环廊,最小宽度控制在1000米以上,适度建设林地,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控制建设用地比重,规划建设用地占比控制在5%以下。区级生态走廊为崇明岛南北向重要水系走廊及长兴、横沙生态走廊。

全域:“三区两带两片”空间

未来的崇明,生态空间是“沙静明月虫雀归”的和谐自然,乡村空间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有机舒朗,城镇空间是“小而适宜,素雅精致”的紧凑集约。

根据规划,崇明将统筹全域城乡空间,形成“三区、两带、两片”的全域空间结构。“三区”指崇西、崇北和崇东是代表崇明区旅游特色与品牌资源的三大空间片区;“两带”指崇南和崇中是代表崇明区本地城镇特色和乡村特色的两条空间带;“两片”指长兴和横沙是代表崇明区战略性功能板块和留白的两个片区。

具体而言,规划形成“1-7-10-20-X”的城乡空间体系,即1个核心镇镇区,7个中心镇镇区,10个一般镇镇区,20个左右的小集镇社区,X个自然村落。其中,核心镇镇区即城桥镇的镇区,打造成为本地城镇人口集聚和吸引外来高素质人才的综合性节点城镇;7个中心镇镇区即东滩(陈家镇)、长兴、西沙(三星)、东平、堡镇、新河、庙镇的镇区。

此外,崇明将以五个城镇圈为抓手统筹三岛资源要素,挖掘空间发展潜力。包括两个综合发展型城镇圈,分别为城桥城镇圈、长兴城镇圈;三个生态主导型城镇圈,分别为东滩(陈家镇)城镇圈、西沙(三星)城镇圈、东平-海永-启隆城镇圈。

产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根据规划,崇明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构建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旅游服务为先导、创新经济为主体、绿色智造为支撑的生态型产业体系。

农业空间方面,形成“两带一区”格局,即崇明北部规模农业带、崇明南部特色农业带、长兴-横沙农业区。

同时推进全域景观建设,构建形成“1+3+X”的旅游空间布局。“1”指一环,即环崇明岛滨江生态景观大道周边地区;“3”指三大旅游重点发展区域,包括西沙·明珠湖旅游集聚区、东平旅游集聚区、东滩-陈家镇旅游集聚区;“X”指若干旅游特色空间,推进“多旅融合”发展,打造“一镇一品”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绿色智造业布局方面,加速低效工业用地腾退。推动现有工业用地整合与转型提升,加速195、198工业用地退出;构建“1+4”的绿色智造空间布局,即长兴船海装备制造基地和智慧生态产业社区、崇明工业园产业社区、富盛产业社区、崇明现代农业园产业社区等四个产业社区。

此外,规划创新服务业布局,建设八个新经济小镇,包括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业科创、田园宜居、运动休闲、文化创意、滨江休闲、高端养老等主导方向。

交通:形成2条轨道城际线

交通方面,崇明坚持“快到慢行,减少穿行”的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交通出行,规划构建“外畅内优、高效集约、绿色生态”的综合交通体系。依托干线公路和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骨干交通系统,构建60分钟交通圈,其中崇明重点地区至上海主城区60分钟可达,城桥核心镇至区内中心镇45分钟互通,城镇圈内30分钟覆盖。

其中,优化对外跨江通道布局,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东线通道由G40沪陕高速和轨道交通崇明线组成,西线通道由S7沪崇高速和轨道交通沪崇线组成。

根据规划,还将充分发挥轨道城际线服务于崇明与上海主城区之间的中长距离快速交通联系功能,形成2条城际线。其中,沪崇线位于对外交通西线通道上,主要承担西部城桥核心镇与上海主城区之间的快速客运交通联系;崇明线位于对外交通东线通道上,主要承担东部陈家镇、长兴镇与上海主城区之间的快速客运交通联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