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美丽街区跑出“加速度” 美丽张庙按下“快进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18-06-06 15:04 | |

近日,细心的张庙地区居民群众发现,位于通河路107号的共江路集贸市场悄然变了样:昔日集贸市场边上一个“硬钉子”——一个约500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废品收购站一夜之间被一举拔掉,一批违法居住人员被有效清理,一颗曾让周边居民担惊受怕的“定时炸弹”被果断拆除,以往环境“脏乱差”的集贸市场正在向标准化菜场逐步转变。这是张庙街道今年以来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的一个生动剪影。

曾经的张庙街区充斥着各种乱象,无序设摊、破墙开店、跨门营业、占道堆物,而现在,乱设摊少了,路面整洁了,绿化变多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依托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的美丽街区建设。

图说:共江路居改非整治前后。张庙街道供图

整治齐出手 拔掉硬钉子

呼兰路以北,蕰藻浜沿线的老旧工业区,因为占地面积大、涉及单位多,已成为一个让周边居民头疼不已的“硬钉子”。街道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协调推动此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计拆除21个点位,违法建筑10357.48平方米,并加大力度对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来沪人员密集产业进行清理、整改、淘汰,极大改善地区生态环境。

街道一直致力于让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整治与美丽街区创建、小区综合整治相互借力、同步推进。自今年3月起,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分多次对呼兰路、共江路、虎林路等多处沿街无证照经营开展集中整治,对涉嫌无证食品经营的场所全部予以查封,店招当场拆除。截至目前,累计查封无证照经营场所60余户,张贴无证无照经营责任告知书和通告近百份。下一步,街道会一如既往对辖区内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零容忍”执法检查,确保居民放心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虎林路901号地块系中远化工厂带征地,一直以来由上海星林物资利用有限公司租赁使用。该公司长期经营期间,在场地内搭建多处违法建筑,租赁给他人居住,并用于石膏线条、印刷厂等生产经营。街道核实情况后,组织相关力量,主动出击,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目前,901号专项整治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图说:曾经的张庙街区充斥着各种乱象,而现在路面整洁了,绿化变多了。张庙街道供图

打出组合拳 攻克老大难

位于爱辉路358号至500号高压电力线下的上房绿建花鸟市场前身是泗塘苗圃,《国有土地使用证》记载用地面积19773平方米,《房屋所有权证》记载原有建筑7幢,48间,总面积1333平方米。2003年起按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批复向市民开放。花鸟市场的建成,一方面为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花鸟市场管理模式滞后、制度缺失的弊端日益凸显,周边居民群众对违法建筑多、安全隐患大、垃圾随处乱丢、噪声不绝于耳等问题反映特别强烈,逐步演变成为张庙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症”。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花鸟市场的乱象,成为张庙街道领导班子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街道无违创建办公室牵头下,城管张庙街道中队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前期摸排调查工作,严格落实“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的工作要求,逐户走访、约谈租户。并按照市政府的“无违街道”、“美丽街区”的创建工作要求,在市场内拉横幅,张贴通告,宣传拆违整治工作。期间,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多次与该市场的上级集团公司协调沟通,促成整治工作平稳推进,为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和力量保障。

图说:近年来,张庙城市建设管理成效显著。张庙街道供图

爱辉路花鸟市场内形存在大面积集中成片的违法建筑,共计3243.3平方米,市场内共有固定店铺233间,临时摊位345只,街道已于前期拆除1241平方米。5月起按预定计划对市场实施封闭,为确保能快速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张庙街道无违办联合城管中队、平安办、安全办、通河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网格化中心等部门,整合多方力量,联勤联动,督促相关租户搬空经营物品,截至5月20日,市场内租户已基本清空,并对市场内违法建筑实施拆除。

近年来,张庙城市建设管理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基础设施欠账突出、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小区与街区环境反差较大导致管理难度加大,需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各项工作。为此,张庙街道制定《上海市宝山区张庙街道关于以“大调研”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更加整洁有序、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呈现有活力、有特色、有温度的“美丽张庙”。

城市管理精细化不是一句口号,是一个复杂和完整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系统思考和设计。因此,张庙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分为46项具体工作任务,基本涵盖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力争通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美丽街区”,建设“美丽家园”,为居民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